10条“霜降”谚语 蕴藏古人智慧(组图)

作者:姝慧 整理 发表:2022-10-24 09:2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霜降 冬天 节气 秋天
霜降是秋天的最后一个节气。(图片来源:Adobe Stock)

霜降”是二十四节气中的第十八个节气,是秋天的最后一个节气,代表着即将步入冬天。民间自古以来流传着不少关于“霜降”的谚语,有些谚语所蕴含的意思,放到现在仍然有借鉴意义。下面我们就看看“霜降”这个节气都有哪些有趣的谚语吧!

1、霜降有霜 稻像霸王

在农村,以霜降日是否能见到霜,来预测来年的收成,所以华中一带有谚语说∶“霜降见霜,米烂成仓;未得见霜,粜米人像霸王。”意思是说,如果霜降当天见霜,就表示来年收成会很好,米太多在仓库中堆着都快烂了;如果没出现霜,农民可免不了为荒年发愁了,而粜(米)人,指的是卖米的人会像个霸王一样,胡乱哄抬米价。

此外,华南地区还有“霜降不割禾,一天少一箩”的说法。意思是说,霜降期间,晚稻已成熟,要抓紧收割,否则,遭雀害和落粒的影响,粮食会减产,影响收成

2、一年补通通 不如补霜降

古人认为,霜降这天是进补养生的好时机,因为霜降过后就是“立冬”,表示冬天正式到来,如果没有秋天最后的尾巴好好把身体养好,那么一到冬天就容易被疾病找上门。

那么该如何进补呢?其实只需要记住另一句俗话便清楚了,那就是:“一蔬一果三肉”,即白萝卜、柿子、鸭肉、牛肉和羊肉。

3、霜降见霜 立冬见冰

立冬是冬天的第一个节气。那么立冬时节冷不冷?结冰不结冰?从看霜降当天的气候状况就能预测未来的气候。

如果霜降节气这天出现下霜,那就说明温度已达到冰点,才会出现霜降。随着天气越来越寒冷,到了立冬时节,水面已经开始出现薄冰,预示着气温下降,天气寒冷。

4、霜降无雨 暖到立冬

如果霜降当天没有下雨,那接下来就会一路暖到立冬。

5、霜降有日照 乌寒死无药

这句与上句则相反,意思是霜降当天若是晴天,那今年的冬天就会特别冷,冷到连鸟儿都会被冻死。

6、霜降无霜一冬干

霜降节气应该是霜降出现的时候,这样才符合节气特点。但如果霜降节气没有出现霜降,阳光灿烂,天气暖和,如此往往预示着整个冬天干旱少雨,天气晴朗干燥,是个雪花偏少的冬天。

冬天 下雪 寒冷
霜降见霜,小雪见雪。(图片来源:Adobe Stock)

7、霜降见霜 小雪见雪

小雪,是二十四节气之一,也是冬季的第二个节气。

小雪节气,并不一定就小雪,只是到了下雪的时候。如果霜降这天下霜,到了小雪时节,通常会有小雪降临,进入雪花飞舞的时候。

8、霜打红日晒 霜重见晴天 

如果清晨出现打霜现象,那么这一天将是个太阳高照,阳光灿烂的日子。同理,如果霜降比较大,那么这天将是个大晴天,阳光普照大地。

9、一朝有霜晴不久 三朝有霜天晴久

如果只有一天早上出现霜降,虽然当天是个晴天,但是时间不长,就会变天出现阴雨天气。如果是连续三天清晨有霜降出现,这样的话晴天时间比较长,多是连续出现天气晴朗,干旱少雨。

10、霜降降霜始 来年谷雨止

如果在霜降节气到来的当晚下了初霜,那最后出现晚霜并结束霜期的时间,就要等到第二年春天的最后一个节气——“谷雨”了。

也就是说,如果初霜赶在霜降节气当晚到来,那跨年的霜期将会达到179天以上。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