越南女首富突然被捕 或影响李嘉诚家族生意(图)

作者:文龙 发表:2022-10-20 19:5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5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万盛发集团董事长张美兰日前突然被捕
万盛发集团董事长张美兰日前突然被捕。图为越南河内。(图片来源:Getty Images)

【看中国2022年10月20日讯】(看中国集中文龙综合报导)李嘉诚家族近2年不断出售英国资产并投资越南。曾高调和李嘉诚合作的越南女首富、万盛发集团董事长张美兰日前突然被捕,或产生连锁反应。

在2022年福布斯全球亿万富豪榜上,上榜的李嘉诚身家为348亿美元,在全球富豪榜上排名第37,他也是全球从事房地产业务富豪群体中的首富。

实际上,从英国出售部分资产撤离资金不久,李嘉诚给这些资金找到了新的栖息地--越南。距离香港直线距离1500公里的胡志明市,成为李嘉诚的最新目标。

在4月份,李嘉诚旗下长实集团与日本欧力士集团通过越南当地合作伙伴万盛发集团,会见了越南胡志明市的市长潘文迈,共同商讨在胡志明市的投资事宜。

长实集团总裁赵国雄在会上表示,长江实业承诺将与万盛发一起在最短的时间内,向这些领域注入大量资金。并将胡志明市定位为金融和技术的战略中心,并承诺引进高端房地产项目,涵盖住宅、办公室、商业中心、娱乐等业务。

李嘉诚再次匆忙腾挪旗下资产,敏锐地发掘了越南这个新的投资领地,因为越南经济正飞速崛起。即便在疫情最严重的2020年,其GDP(国内生产总值)增速依然超过中国,冠绝整个亚洲,位居世界前列。

然而,李嘉诚的越南当地合作伙伴--万盛发集团董事长张美兰出事了,日前被越南警方抓捕,理由是涉嫌股市财务欺诈,在越南引起轩然大波,也引发舆论的广泛关注。

关于张美兰的公开信息并不多,但她最为商界熟知的称号就是“越南华人女首富”。在1992年创立了万盛发有限公司,公司以贸易起步,后来延伸至餐厅、酒店等领域,并从事房地产已经有30多年历史,如今发展为越南知名的私营企业集团。

由于该集团并未在证券交易所上市,外界无法知晓张美兰具体有多少财富,只知道其掌控越南名列前茅的房地产集团,也是越南纳税大户。

2006年,张美兰瞄准了香港楼市,花费8亿多港元拿下新鸿基地产开发的、位于香港施勋道8号的多个豪宅单位。顺利度过2008年金融危机之后,抓住了房地产红利期的张美兰,趁机拿下了大量黄金土地,尤其是在越南发展最快、土地价值最高的胡志明市。胡志明市的地标建筑--西贡时代广场,就是她旗下公司开发的。

特别是在今年,万盛发集团正式和李嘉诚旗下的长实集团达成合作,共同开发越南房地产市场。

目前,越南掀起了一场金融反腐风暴,张美兰只是其中之一。按照越南警方的说法,万盛发集团曾通过许诺高额收益的债券等手段诈骗数万亿越南盾,同时在收购土地时存在违规行为。

资料显示,万盛发集团主要通过成立两家集团来拓展经营,分别是万盛发投资集团与安东投资集团。

张美兰被捕后,疑与其关联的西贡商业银行(SCB)也遭到官方进行特别审查。

该银行短时间内发生了挤兑。对此,越南国家银行行长阮氏红立即出来解释,“关于这一事件,西贡商业银行(SCB)审查并确认安东公司不是SCB的股东,张美兰女士不在SCB担任管理和行政职务。因此,不影响西贡商业银行的正常业务活动”。

考虑到万盛发集团是李嘉诚进军越南的合作伙伴,张美兰被捕后,对李嘉诚在越南的业务开展应该会造成不小的影响。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