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盟峰会应对能源和价格难题 避免经济遭重创

发表:2022-10-19 21:3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2022年10月19日讯】欧盟国家领导人10月20日将举行峰会,努力处理能源价格飙涨及供应不足的难题,确保能源短缺不会进一步让经济恶化,甚至引发民怨与动乱。与此同时,欧盟的27个成员国还需要在抗拒和制裁俄罗斯问题上团结一致共进退。

为给10月20日召开的峰会做准备,欧盟委员会10月18日推出的一份会议蓝图显示,在那些希望对天然气实施统一限价的国家,与认为此举将进一步减少天然气供应,并有可能让工商业遭受更大困难的国家之间,还有巨大的鸿沟需要弭平。

欧盟峰会10月20日开幕后,各国领导人下个周末将花费两天时间试图化解他们之间的分歧并达成妥协,不论达成这一目标有多么困难。

“欧洲面临真相出炉的一周,”美联社引述比利时首相亚历山大·德克罗(Alexander De Croo)的话说。“本周是成败见分晓的时刻。”

美联社在报道中表示,其实27个欧盟国家早就意识到过分依赖俄罗斯能源是一个巨大的政治错误。这一点在俄罗斯总统普京2月24日入侵乌克兰之后就都意识到了。但是欧盟在对俄罗斯能源行业实施制裁之后,这个拥有4.5亿人口的富国联盟很快发现,要让最穷的国民在寒冬中保持家中供暖,以及要让商家避免因为能源价高和短缺而倒闭有多么困难。

美联社说,随着民族主义和右翼民粹主义对欧盟共同政策的抱怨越来越大声,欧盟能否顺利从目前的危机中寻找出一个共同的策略,将对欧盟的前途产生重大而直接的影响。

“即将来临的冬季有可能让欧洲精神冻结和破碎,所谓欧洲精神是指欧洲共享的归属感、欧洲国家的互相信任以及民众对欧洲概念的感情依附,”美联社引述欧洲对外关系委员会研究员帕维尔·泽卡(Pawel Zerka)的话说。

比利时一直是最支持和拥护欧洲统一的国家。可是现在连比利时首相德克罗都在警告,欧洲为解决能源短缺危机,已经没有任何时间可以浪费。

“找借口的日子早已过去。如果欧盟仍然希望其存在有意义,就必须控制能源价格,并在这场能源大战中保护家庭和商家,欧盟最终是要做点什么了,”德克罗说。

德克罗最近几个星期一直力推欧盟对进口的天然气实施价格上限,而波兰和希腊等国也就此加大了对欧盟委员会的压力。

欧盟委员会10月18日提出的方案就是要在反对价格上限的德国和坚持价格上限的其他国家之间达成妥协,但这绝不是一项能够轻易达成的任务。

欧盟委员会的提议可望是一个妥协方案,即设立一个临时修正机制以便在特殊情况下可以启动应对价格过度飙升。

总部设于法国的国际能源署本月初曾表示,“随着俄罗斯加剧将天然气供应用作政治武器,欧洲的天然气供应安全正面临前所未有的风险。”

美联社报道说,尽管欧盟各国全力囤积和储藏天然气供应,而对俄罗斯天然气供应的以来已经降低到10%,但风险仍旧巨大。

“在2022/23供暖季节开始之前,也就是欧洲天然气系统最脆弱之时,俄罗斯天然气供应被完全切断的可能性是不能被排除的,”国际能源署说。

为了防止商家倒闭和产业衰退,欧盟一些国家冒着扰乱市场的风险,开始独自补贴一些受到威胁的产业。但是,如果一个富裕的成员国可以出资几十亿欧元补助某个产业,而另一个贫穷的成员国却只能嫉妒地望洋兴叹,那欧盟共同市场的概念就直接受到了威胁。

德国就计划出资2000亿欧元协助德国供应安全度过未来的两个冬季,但是这一计划却遭到许多国家的批评。问题是,维护德国的工业持续运转其实也有利于欧盟各国。

“一般来说,对德国有利的事情也对我们大家有利,”比利时首相德克罗说。

(本文依据了美联社的报道内容)

责任编辑:辛荷 来源:美国之音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