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读习近平20大报告:轻“经济”重“安全”

发表:2022-10-17 22:1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2022年10月17日讯】虽然在北京海淀区四通桥上惊现旗帜鲜明的反习标语,中共20大(中共二十大)仍然在星期天(10月16日)如期召开。习近平在大会开幕式上所作的政治报告中声称,过去十年在中共历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让中国实现了所谓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

习近平的政治报告从而也引起各界的高度关注和议论。

“虽然习近平的语气中听不出任何歉意,但他的报告也不如五年前那么包罗万象(而且谢天谢地也短了很多)。与上一次信心满满地步入铁定的第二任期不同,习近平在本届大会步入的却是没有时间限制的最高领导职位这一并无航道的水域,”首尔延世大学国际关系教授鲁乐汉(John Delury)在接受路透社采访时表示。

“由于坚持越来越不受欢迎的防疫清零政策导致经济和社会压力,习近平的演说听在许多中国民众耳中显得有辩解的意味,强调党会考虑他们的最佳利益。演说的中心含义似乎是‘安全’,这个词习近平多次使用,不仅用在外交政策领域,而且还用在经济和公共卫生议题上,”鲁乐汉说。

毛泽东要让人民成为革命者,”鲁乐汉说。“邓小平要让人民富起来。习近平却要让人民安全。”

新加坡国立大学李光耀公共政策学院副教授吴木銮在接受路透社采访时表示,安全似乎是习近平最大的关切。

“他的说法是中国面临很多危险.....他以这种说法,试图让人们团结在他的周围,”吴木銮说。

“过去中国领导人将执政的合法性基于他们能推动经济发展之上。现在面对经济放缓,习近平试图将执政合法性从经济发展转换为安全,”吴木銮又说。

香港大学财经教授陈志武在接受路透社采访时也特别提到习近平政治报告中已不像以往那样强调经济发展。

“其中一个重大的变化就是不再强调经济发展和经济改革,”陈志武说。

“从14大到19大,经济发展每一次都被明确定义为党的中心任务。但这一次却完全没有提及,”陈志武又说。

悉尼麦考瑞大学安全、情报和犯罪学系教授冀北慈(Bates Gill)认为,习近平的政治报告谈到“延续性”,谈到要加速向前,但似乎完全没有提及政策的调整,尽管国内经济和国际关系都面临越来越大的问题。

“但这也不是一篇政策演说。这是一篇盛赞以往成就、强调对党及其选择道路的信心、同时鞭策党员更加努力向前的演说。这在习近平打破常规寻求永久掌权之时给党,当然也给党的领袖唱赞歌,”冀北慈说。

“今年的报告比较短,也非常空泛,政策方面没有具体的说法,”伦敦地缘战略理事会研究员彭朝思(Charles Parton)对路透社说。“这可能后续会谈到…创新和教育一直是习近平重视的,而在这份报告中对此更为强调。特别因为美国出台限制与中国科技合作的措施,中国研发自己的科技就变得更为重要。”

美国战略与国际问题研究中心高级顾问甘思德(Scott Kennedy)向路透社表示,习近平在捍卫中共现行内政外交上没有丝毫的迟疑。

“最重要的主题是他强调要在公共事务的方方面面,从现代化到外交到社会主义都要发展出‘中国式’的特色,”甘思德说。“习近平希望中共、中国以及国际体制走向不同于美国和西方过去一世纪所划定的道路。”

新加坡国立大学政治学助理教授庄嘉颖也认为,新加坡在20大的报告中,谈论安全的次数比以往要多。不过他认为中国在几个方面的确比五年前要更为关切安全方面的问题。

“首先,与美国的竞争更为激烈,然后乌克兰战争以及习近平对普京的支持充满不确定性,”庄嘉颖说。“今天的世界看起来比五年前更具角逐性,而且在新冠疫情下,供应链问题与美国限制中国获取技术的努力齐头并进,所以在安全问题上,中国需要担忧的事情要比五年前多。”

责任编辑:辛荷 来源:美国之音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