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红色“大外宣”居然是它 人权组织:应关闭(图)

发表:2022-10-16 20:1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香港
香港经贸办已衍变成“伪装”的中国大使馆,在海外渗透中共影响力。(图片来源:香港监察报告截图/ 自由亚洲电台)

【看中国2022年10月16日讯】(看中国记者远海音综合报导)为维护红色意识形态,将信息控制延伸海外,中共的大外宣以各种面貌渗透全球,近年来最为熟知的是孔子学院及诸多境外媒体等。有人权组织调查结果表示大外宣另外一种形式的存在。香港经贸办已衍变成“伪装”的中国大使馆,在海外渗透中共影响力。该组织呼吁各国政府警惕、甚至关闭香港驻当地的经贸办。

战狼出击”驳斥批评

香港经济贸易办事处(Hong Kong Economic and Trade Offices,HKETO)在海外共有14处,其中在美国就有3处。官方定位为促进香港的经贸利益并且支援海外企业在香港拓展业务等。

然而近年香港局势发生很大变化,自由民主被打压,引发外界批评。香港驻外经贸办开始频频在新闻报导上亮相,内容不外乎有关它们“战狼出击”致函外媒,“严正”反驳对香港的非议。

《香港01》曾报导,2021年12月5日,英国《星期日泰晤士报》发表以〈中国露出真面目——那并不漂亮〉为题的社评,指香港立法会选举改制歪曲了“一国两制”的承诺,只有官方定义及核准的“爱国者”才能参选,选举是骗局,选民应杯葛选举。

即后,香港驻伦敦经贸办处长罗莘桉去信英国《星期日泰晤士报》,质疑其社论“失实”,“毫无根据”。罗莘桉强调“爱国者治港”是“维护香港繁荣稳定的基本原则”,口吻倘若北京外交发言人。

人权组织:香港经贸办俨如中领馆分身

自由亚洲电台报导,近日总部设在伦敦的人权组织“香港监察”(Hong Kong Watch)发表一份关于香港驻外经贸办的研究报告。

报告指出,港府在全球多国共设有14个经贸办,透过举办各种活动宣传香港。然而在北京牢牢掌制下,香港经贸办已失去自主权,只能遵循北京的宣传口径,以“大湾区”等概念宣传香港是进入中国的门户,取代过往的“一国两制”独特优势等宣传,显示中港关系的变化及香港自主性的下降。

为《国安法》侵犯人权洗地

报告说,香港的行政、立法和司法系统全方位被北京控制,作为港府机构的香港经贸办亦不能幸免,香港经贸办已成为“伪装”的中国大使馆,遵循中共指令,为《香港国安法》及其他侵犯人权的行为“洗白”。

美国现行法律《香港人权与民主法案》规定,美国国务卿每年审视香港自治情况,决定是否继续给予香港特殊地位,包括是否继续成为独立关税区,及授权美国政府可对侵害香港人权的人实施制裁。2021年香港驻华盛顿经贸办花费8,400万港元进行游说,尝试阻止《香港人权与民主法案》。

今年天主教香港教区荣休主教陈日君枢机和其他“612基金”信讬人被捕,欧洲议会通过决议,呼吁审查香港驻布鲁塞尔经贸办的地位,全球各地香港经贸办却一致转发港府声明,谴责欧洲议会的决议。

享受特殊待遇 为中共代言

报告说,香港经贸办享有近乎大使馆及领事馆级别的特权和待遇,即使当地国家已经设有中国大使馆及领事馆。

报告撰写者、香港监察研究及政策顾问华穆清(Anouk Wear)说,香港经贸办一方面为北京破坏香港人权及自由的行为作“虚假宣传”,另一方面则间接代表中国的利益,在国际社会上配合中国大使馆,为中共代言。

华穆清举例,香港在布鲁塞尔设有经贸办,加上中国驻比利时大使馆,相当于中共在欧盟有至少两个代理人,共同执行中共的“大外宣”。“这些香港经贸办其实在间接代表中共,它们不是在代表香港人,而是以香港的名义代表中共。它们的地位和作用需要被重新审视,这是因为香港经历了很大的变化。”

另有加拿大传媒《环球邮报》(The Globe and Mail)引述前加拿大驻华大使赵朴(Guy Saint-Jacques)的说法,认为香港驻外经贸办目前已由北京全面控制,因此香港驻多伦多经贸办不应被视为独立机构。

人权组织:关闭香港经贸办 重审香港特殊待遇

香港监察向各国政府提出多项建议,包括重新检视香港经贸办的地位和特权,并参照处理孔子学院的方式,终止和香港经贸办的合作,甚至在适当情况下关闭经贸办,以避免让中国“在一个国家拥有两个大使馆”。

香港监察建议各国应重新审视香港特区目前获得的特殊待遇,包括和香港的双边条约、港府在欧盟及世贸组织和国际海事组织有独立代表的待遇。

黄伟国:英政府的取态值得关注

香港浸会大学政治及国际关系助理教授黄伟国表示,关闭香港经贸办,形同制裁香港。目前中共对外关系日趋紧张,西方国家有可能采取此措施,而英国的取态尤其值得关注。

黄伟国说:“香港驻外经贸办某程度上已经取代中国使馆,向世界做大外宣的角色,无论是唱好香港还是唱好中国。假如有一天伦敦政府要把针对香港的措施升级,针对香港驻伦敦经贸办,甚至上升至针对孔子学院的级别,在现在中国对外关系紧张、中国被特拉斯形容为威胁的时候,其实英国政府可能也会用此手段。”

他表示,由于香港《基本法》规定,外交事务属北京管辖,因此即使西方国家针对对香港驻外经贸办有所动作,港府也只能依从中共外交部的口径作出回应。

英首相特拉斯把中国定位成“威胁”

英国媒体报导,英国首相特拉斯将于近日正式把中国定位为对英国的“威胁”,比前首相约翰逊定调的“系统性竞争者”(systemic competitor)更为强硬。

英国政府并要求教育部调整对孔子学院的看法。此前,英教育部表示支持孔子学院,但英国政府却要求教育部做出更坚定的回应。英国政府还鼓励任何对孔子学院活动有疑虑的人向其通报。

责任编辑:禾子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