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袁红冰热点】俄乌战争进入死局? 会引发核战么?(视频)

作者:李静汝 发表:2022-10-12 22:1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3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img5.secretchina.com/pic/2022/10-12/p3227331a186867652-ss.jpg
袁红冰热点(图片来源:看中国)

【看中国2022年10月12日讯】 (看中国记者李静汝采访报道) 海外媒体综合报道,自北溪-1、北溪-2天然气管道遭到破坏后,10月8日克里米亚大桥又发生了爆炸,有报道分析指,这次爆炸更像是一次精心策划的袭击事件。10日10日,俄罗斯对乌克兰包括首都基辅在内的多处城市的能源、军事及通讯设施进行了远程导弹打击。有外媒指,这是俄罗斯对大桥被炸的“对等报复”。俄乌战争会不会进一步升级?甚至演变成核战?看中国记者就此采访了旅居澳洲著名法学家、时政评论家袁红冰教授。

俄乌战争进入死局?

据报道,乌克兰总统泽连斯基最近签署法令,拒绝和普京谈判。那么,这对俄乌战争的走向有什么影响?袁红冰对此表示:“泽连斯基在普京宣布乌克兰的东南部的四个州并入俄罗斯之后,他签署了一个法律,拒绝和普京谈判。就是不和普京进行谈判,已经成为乌克兰的一项行政法规,已经法律化。这一件事说明什么?说明现在以俄乌战争为爆发点的这场俄罗斯、美国包括西方在内,以及乌克兰这三个方面之间,这场关系到国运的大博弈,已经进入了一个更加激烈的阶段。

从某种意义上讲,已经进入了一个死局。为什么说进入了死局呢?因为就俄罗斯而言,就普京而言,他在这场战争中是不能失败的。如果他失败了,不仅普京个人的命运将很难预料,而且普京他代表的是一个俄罗斯的利益集团,一个庞大的利益集团的前途,都会极其悲惨。而俄罗斯的国运也将随之进入一个极其悲惨的境地。所以俄罗斯没有办法输掉这场战争。

乌克兰现在从泽连斯基总统一系列的表态来看,这是一个为了维护自己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敢于跟强敌决死战的这样一个政治领导人。他也不可能退缩。他退缩以后整个乌克兰的东南四个州并入俄罗斯之后,乌克兰很可能面临着下一步就是,整个国家彻底衰落的前景。而泽连斯基本人也将被乌克兰人所抛弃,同时也被西方所抛弃。所以对于泽连斯基来讲,他也不可能做出妥协。

美国如果输掉这场博弈,整个美国的国家信誉就会受到前所未有的严重的挫折。因此美国现在支持乌克兰和俄罗斯打到底,这也是一种难改变的政治趋势。”

俄罗斯使用战术核武可能性

另有报道称,泽连斯基最近要求美国和北约,对俄罗斯实行先发制人的打击,防止俄罗斯率先发动核战。袁红冰对此分析指出:“9月份以来,在俄乌战场上,俄罗斯的军队在常规战争中遭到了一系列的惨败。从目前的情况来看,俄罗斯这种准专制的政治体制,它权力的腐败,体制的腐败,政治的腐败,直接削弱了俄罗斯军队的战斗力。所以从目前这个情况来看,在西方全力的支援乌克兰的情况下,而同时乌克兰也进行全面动员的情况下,俄罗斯想要运用常规的方式赢得这场战争,那是极其困难。

所以在这个情况下,当在常规战场上,一旦出现俄罗斯将总体大溃败的趋势的时候,普京和俄罗斯使用战术核武器,将是一个极大概率的事件。泽连斯基他显然看到了这一点,所以他希望美国或者北约能够率先对俄罗斯发动打击,剥夺俄罗斯发动核战争的能力。但是我判断美国和北约是不可能做出这种决策的。因为从这场战争一开始,美国和北约一直在小心翼翼的避免和俄罗斯发生直接的冲突。而俄罗斯一旦在常规战场上出现大崩溃的局面,俄罗斯使用战术核武器来挽回败局,就是必然的选择。”

乌克兰战场上取胜根本原因

有外媒披露说,乌克兰最近在战场上取胜的军队,都是具有丰富作战经验的外国雇佣军。袁红冰就此谈到了他的看法。“首先,乌克兰进行的是国家的全面动员,是国家总体进入了战争状态。因为它是一场卫国战争,这是乌克兰到目前为止能够取胜的一个内在的根本原因。另外,从外部的原因来看,美国、北约、欧盟给乌克兰提供了极其宝贵的军事援助。这种军事援助既包括军事设备、人员的训练,更包括信息战条件下的情报援助。所以在这样的一个状况下,乌克兰就呈现了一个战场上取得了极大的优势。

而俄罗斯这边,他只是刚刚才进行了所谓局部动员。局部动员也只是动员了30万军队。而且30万新的军人,什么时候能够全部投入战场,也还是个问题。而且从另一个角度看,虽然只进行了局部的动员,俄罗斯就出现了大批的俄罗斯人离开自己的国家,逃避兵役这种极其消极的现象。所以这也妨碍普京进行全国性的动员。

所以在这样一个状态之下,俄罗斯想要靠常规作战的方式取得战场的胜利,现在看来只有一种可能性,就是看俄罗斯能不能够趁冬季到来的时候,利用乌克兰平原所有的河流都进入冰封期的这个条件,实施大规模的装甲集群的突击。如果俄罗斯连冬天气候的因素都不能加以有效的利用,俄罗斯在常规战场上的失败,那是不可避免的。”

北溪-1北溪-2被毁的动机

另有海外分析指,北溪1、2管道爆炸、报废,使得欧、俄能源合作终结,俄罗斯也因此失去重要筹码,失去了欧洲能源市场,会造成俄罗斯经济进一步下滑,实力削弱。袁红冰就此认为:“现在是以俄乌战争为核心,形成了俄罗斯和整个西方世界以及乌克兰这三个方面之间的一场关乎到根本命运的大博弈。北溪管道这个事件,只是这个大博弈中的一个最新出现的状态。

现在对于这个北溪管道到底是谁进行破坏的,在调查,还不清楚。估计最后能不能有一个明确的结果也很难说。但是如果这件事是俄罗斯做的,那就是意味着俄罗斯要利用这次冬天气候的因素,来对欧洲施加能源的压力,从而增加俄罗斯在和西方博弈中的一个能量。

如果这件事是美国干的,或者美国领头的国家集团干的,就说明美国要彻底的切断俄罗斯和欧盟的这两个主要国家,特别是德国和法国之间的能源的经济联系,彻底的切断这条经济的脐带,从而使俄罗斯和整个欧盟之间政治关系进入更加激烈的对抗状态。

还有比如波兰东欧一些国家,波罗的海一些国家也都有这个动机。但是像波兰、波罗的海这些国家,它虽然有这个动机,但是它没有这个能力,所以不仅要有动机,而且要有能力。既有动机又有能力,现在看来只有两个国家,一个是俄罗斯,一个是美国。中共的技术能力也达不到那个程度。”

美国西方会以核武反制么?

据悉,美国最近宣布,再向乌克兰提供价值6.25亿美元的最新军事援助计划。至此,美国自拜登就任以来对乌克兰的军事援助总额已超过175亿美元。袁红冰对此表示:“美国这个做法,实际上是对普京把乌克兰的东南四州并入俄罗斯的一种国家意志的回应,表示即使在普京签署了把乌克兰的四州并入俄罗斯这种法令的情况下,美国不仅不承认这种法令,而且仍然会给乌克兰收服自己国土的作战行为以强有力的支持。这就是说为什么现在各个方面在俄乌战场上已经进入了一个死局的原因。到目前来看,谁都不会退让,谁也没有余地退让,谁退让都会给他们自己带来极其严峻的后果。

所以在这种情况下,整个国际社会可能不得不面对一场核战争。那么现在唯一还需要观察的是,这场核核战争仅限于俄罗斯对乌克兰使用战术核武器就结束,还是在俄罗斯使用了战术核武器以后,美国和北约进行核报复,然后核战会逐步升级,最后发展成核大战。”

乌克兰四州公投民意历史原因

据海外媒体报道,美国为首的西方已经明确表示,坚决不承认乌克兰四州的公投,虽然投票结果是压倒性的赞同并入俄罗斯。就这种民意趋向,袁红冰分析了它的历史原因。“因为这四个州,它的主体的人口都是俄罗斯族人。而且在过去的相当长的一个期间之内,乌克兰对这四个州的俄罗斯人采取了很多歧视性的政策。比如打压俄语的使用,对俄罗斯族人进行政治和社会生活权利方面的歧视等等,这都是事实。所以在这个情况下,这四个州本身它就是以俄罗斯族为主体的居民这样一个区域。所以它并入俄罗斯,肯定是他们俄罗斯族人的民意的选择。

但是无论如何,不管最后的结果如何,这种选举本身它就缺乏正义性的法律基础。一个基本的事实是,它是在俄罗斯军队占领之下进行的投票。”

中共支持俄罗斯的企图

另有外媒报道指,俄罗斯现在在战场处于不利情况,这令一直支持俄罗斯的中共有些尴尬。袁红冰对此表示:“我认为,说中共现在处于很尴尬的状态,都是一些对中共缺乏了解的西方政客或者所谓的学者,做出的错误的判断。因为中共对这场俄乌战争,它的策略态度是极其明确的。一方面他自诩自己是俄罗斯的全天候的战略伙伴。叫乐玉成的那个中共的外交部的副部长说,中俄的友谊上不封顶,那并不是乐玉成的话,他自己也没有胆量自己创造一句这样的话。那句话实际上是习近平的话。习近平在外交部做报告的时候讲,中俄关系进一步发展是没有上限的。乐玉成后来之所以失宠,就是因为他在没有取得习近平同意的情况下,就把这句话说出去了。所以中共暴政对俄乌战争的第一个基本立场,那就是中共暴政和俄罗斯之间是上不封顶的全天候的战略合作伙伴关系。

第二点,习近平想要通过俄乌战争达到一个最基本的目的,那就是使俄罗斯更强烈的导向中共暴政。简单明确的讲,就是在2024年发动台海作战的时候,使俄罗斯成为中共暴政的可靠的能源后方和粮食基地。同时也希望俄罗斯的军力能够成为牵制日本加入到台海作战的力量。这是中共暴政一定会在俄乌战争中,实质上支持俄罗斯的根本原因。”

中共内部对俄在俄乌战争中的评估报告

袁红冰进一步指出:“其实,从另一个角度讲,中共又不希望俄罗斯迅速的取得重大的胜利。因为俄罗斯如果取得了迅速的重大的胜利,压倒性的胜利,很快就达到了它在乌克兰的全部的战略目标。那么俄罗斯很可能用它的胜利作为筹码,和美国和西方国家进行重新建立关系的讨价还价。当然这也就不利于中共暴政想要发动台海作战的这种战略设想。所以现在俄罗斯的一些失败,在中共看来它并不担心。

就是在9月份哈尔科夫战场上,俄罗斯军队大溃败之后,中共的军委联合参谋总部,向习近平提交一个战场形势的评估报告。据中共党内的体制内的良知人士透露,这份报告认为俄罗斯在常规战争中很难挽回自己的不利局面,除非它能利用今年的冬天气候的因素,才有一定的可能性挽回不利的局面。但总体上讲,靠常规战争很难挽回它的不利局面。所以俄罗斯最后运用战术核武器是一个必然的选择。

同时,中共的军委联合参谋总部这份评估报告也做出另外一个结论。那就是俄罗斯运用了战术核武器之后,美国和北约不会运用战术核武器进行反击。总体来说,认为俄罗斯会利于不败之地,但是俄罗斯一旦使用了战术核武器,在国际上它的声望、国家信誉会遭到进一步的严重挫折。它可能赢得了这场战争。但是它会受到更加严厉的经济制裁。从俄罗斯的这样的一种状态,它只能更加倾向于依赖中共暴政的经济支撑存在下去。

所以这种前景对于中共暴政来说,它认为这是一个很好的前景。从个人的角度讲,习近平认为普京是他的很好的‘朋友。’据中共党内的良知人士透露,习近平在中共的军内很多次的会议上,都对普京敢于向美国和北约亮剑,发出赞扬之词,认为普京是有斗争精神,敢于向强敌亮剑。所以从这些角度来看,俄罗斯军队最近在俄乌战场上的失利,并不存在什么让中共暴政感到尴尬的问题。”

俄乌战争谈判已无可能?

袁红冰最后还就俄乌战争未来走向的可能性做出判断。“就是我来判断,人都是所谓有理性的,但是决定人类命运的往往不是理性,而是非理性,而是情感。像普京发动俄乌战争本身就是非理性的,他要实现他的那种重建沙皇俄国往日荣光的这种情感,促使他发动了俄乌战争。

现在看来泽连斯基他也不愿意、也不可能退缩。在俄罗斯战争刚开始的时候,我们大家都还记得美国和欧盟的一些国家就建议泽连斯基赶紧逃离基辅,逃到乌克兰西部,甚至逃到波兰去,建立流亡政府。但是当时泽连斯基很愤怒的拒绝了要求他逃跑的建议。

当时大家还记得整个乌克兰出现了大批的难民潮。正是泽连斯基他作为乌克兰的总统,坚定表现出了和俄罗斯强敌决死战的这种意志和精神能量,才稳定住了乌克兰的民心。同时也包括美国在内的西方各国,看到了一个不会向俄罗斯强权屈服的这样一个政治领导。现在在西方的军事支援之下,在乌克兰全民总动员的情况下,乌克兰已经在常规战场上取得了压倒性的优势。而且这种优势还会继续的增长。而且泽连斯基明确的讲,不仅要收复东南四州,而且要收复克里米亚。只有在这种情况下,战争才会结束。

所以从现在这个状况来看,想要通过谈判的方式来结束这个战争,几乎没有可能性。整个冲突的各方正在非理性中,在这种情感的碰撞中,走向一场有限的核战争。”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