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全球海军战略看俄乌战争和中美竞争(图)

作者:艾米 发表:2022-10-10 07:5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个留言 打印 特大

2020年8月21日,多国军舰从夏威夷港出发进行2020年度环太平洋军演。
2020年8月21日,多国军舰从夏威夷港出发进行2020年度环太平洋军演。(美国海军推特)

【看中国2022年10月10日讯】(法广RFI)法国《世界报》网站上刊出一篇地缘政治文章,题为“中国海军实力迅速增长让人担忧”,专访在法国战争学院教授海军战略的历史学家马丁・莫特,分析新世界地缘政治中各国海军战略部署及其面对的技术革新和新的挑战,认为"我们进入了一个弱肉强食的时代"。莫特也分析俄乌战争中双方对海域争夺的关键战略要素及原因,更特别强调,新的世界地缘政治首先是美国和中国之间的战略海军斗争。

中美海军比较

马丁・莫特认为,自21世纪初以来,中国的舰队已经增加了两倍,为了追赶并超越美国的力量,北京知道要在公海上和沿海地区下赌注。目前中国海军的规模在单位数量上已经超过了美国海军,但也有短板,比如在吨位和水兵数量上仍然逊色,同时中国海军在技术上也不如美国海军先进,但中国打算在这一领域继续进步并超越美国。这也是中国人想要获得核动力航母的原因之一。但北京面临的最大障碍是他们几乎没有高强度海战的经验,而美国人在这方面却有丰富的传统。所以,即使中国在吨位和技术上与美国平起平坐了,但真正的战斗文化也很难获得。

莫特指出,中国舰队的惊人增长也同样令人担忧,而且不仅仅是针对对美国。近年来,地中海地区的中国军舰已经多于法国军舰。中国已经在希腊的比雷埃夫斯港建立了商业存在,与土耳其有联系,并且正在向北非的阿尔及利亚和摩洛哥示好。为了确保其进入非洲和地中海的通道,中国在于2017年在吉布提开设了一个气派的海军基地。它正在把它的棋子推向格陵兰和冰岛,以便有一天能够通过北冰洋向欧洲投射......。

对于如何看待乌克兰战争中的海上问题?

莫特说他坚信进入黑海是俄罗斯人的主要目标之一。控制连接白海和黑海空间的意愿确实也是俄罗斯历史上的一条武力线。究其地缘政治原因,这一地区的纬度分布提供了各种各样的资源,包括白海的鲱鱼到克里米亚的葡萄,再到乌克兰丰沃的小麦地,谁控制了该地区,谁就可以通过黑海向地中海出口产品。这方面的关键点是1774年,当时俄罗斯人从奥斯曼帝国及其鞑靼盟友手中夺取了乌克兰海岸和克里米亚,他们建立了敖德萨、尼古拉耶夫、赫尔松、塞瓦斯托波尔和马里乌波尔等地。这就是为什么许多俄罗斯人,包括普京都认为他们对这条海岸线有历史性的权利。但在国际法上看,它属于乌克兰,乌克兰1991年从俄罗斯独立后对进入黑海的需求并不比俄罗斯少。

对俄罗斯人来说,最重要的是克里米亚。这个半岛的战略价值来自于它向黑海中心延伸了200公里,因此便于控制;它也是2015年以来俄罗斯干预叙利亚的后方基地。另外还有一个身份问题:克里米亚是从穆斯林鞑靼人手中征服的,并三次抵御来自欧洲的力量——1854-1856年的法英军队、1918-1920年的法国军队以及1941-1942年的德国军队。因此,在俄罗斯民族主义者的眼中,它是一种圣地。其人口主要是俄罗斯人,而且似乎非常支持普京。但要去克里米亚,俄罗斯人必须穿越亚速海。亚速海在18世纪末成为征服半岛的跳板,并在半岛受到攻击时成为保卫半岛的后方基地。亚速海也具有重要的经济意义,因为它的港口,特别是马里乌波尔,被用来出口乌克兰东部的谷物和顿巴斯的钢铁生产。这就是为什么这片海域在俄罗斯人对基辅的最初攻势失败后成为他们的第一个目标。至于敖德萨,它是乌克兰的主要港口,因此是其经济关键资产,因此俄罗斯也要努力夺取它。俄方一再表示,他们的目标是征服整个乌克兰海岸线,包括敖德萨,从而剥夺乌克兰的出海口。另一边,乌克兰人说他们想收回自2月以来失去的所有地区,甚至包括克里米亚,如果实现,就意味着俄罗斯人将失去大部分的出海口。因此,很难看到战争会如何结束。

在此背景下,还要加上俄罗斯和西方之间的竞争因素。莫斯科最担心的是,黑海将成为北约的内湖。土耳其早在1952年就加入了北约,罗马尼亚和保加利亚在2004年加入了北约,而在2008年,有人提出接纳乌克兰和格鲁吉亚,这样北约就将控制90%以上的黑海海岸线。这一前景因为德国和法国不想挑衅俄罗斯而失败,但普京还是在四个月后进攻并击败了格鲁吉亚。

面对中国的强势和来自北部俄罗斯的挑战,欧洲和法国应对海洋挑战的战略是什么?

马丁・莫特指出,欧洲正在进入一场重大的战略革命。自苏联解体后,西方国家的海军不再有能够在公海上与他们竞争的敌人,因此重新将重点放在危机任务上,而不是战争。所以其建造的船舰武器太轻,也强调尊重国际法,包括要求不首先开火。他认为,只要我们的对手武装不力,这就没有什么影响。但在面对俄罗斯人、中国人或像土耳其这样不可预测的大国时,这就非常危险了,因为土耳其最近对西方船只表现出挑衅的行为。

同时,欧洲的战略自主权充满了困难。这与强大的跨大西洋关系几乎不相容,尽管北约因乌克兰的战争而恢复了活力。基本上,在欧洲只有两支具有全球能力的海军:法国海军和英国皇家海军。它们非常有价值,但体量小是一个真正的问题。特别是在中国和美国之间的斗争中,他们只能发挥边缘作用。尽管由于新喀里多尼亚的战略价值,法国在印度-太平洋地区发挥着重要作用。但今天,中国人在南太平洋扩大了他们的影响力,而他们又对瓜达尔卡纳尔岛虎视眈眈。因此,可以理解为什么澳大利亚人和新西兰人比本土法国人更密切关注新喀里多尼亚未来的公民投票。他们担心独立派的胜利,之后把这块领土变成中国的保护国。

马丁・莫特强调,"控制海洋就是控制世界"这句话有其意义,但也有局限,海洋因其面积广博固然重要,但人类的自然环境是土地。因此,任何冲突的最终利益都是对土地的征服、防御或供应。在实践中,胜利通常是所有(陆海空)三种环境共同作用的结果;每种环境的相对影响取决于每个战区的地理环境。

作为法国学院的老师和历史学家,莫特建议现在是更强大的船只回归的时候了,最重要的是,要有一场将战斗重新置于海军任务的核心的文化革命。他引用法国海军参谋长皮埃尔-范迪尔上将直言不讳地说,"我们进入了一个弱肉强食的时代"。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法广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