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戴东尼专栏】美名世界苏绣的变迁(图)

作者:戴东尼 发表:2022-10-10 10:5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刺绣作品:明顾绣八仙庆寿挂屏(八)曹国舅。
刺绣作品:明顾绣八仙庆寿挂屏(八)曹国舅。(图片来源:国立故宫博物院)

苏绣是以苏州为中心包括江苏地区刺绣作品的总称。文化古城苏州,素有“人间天堂”之称,当地土地肥沃、气候温和、盛产丝绸,自古以来就是锦绣之乡。据西汉文学家刘向所著的《说苑》记载,早在二千多年前的春秋时期,吴国已将苏绣用于服饰。宋代,苏绣艺术已具有相当高的水平。据中国明代工艺美术鉴赏著作《清秘藏》叙述:“宋人之绣(苏绣),针线细密,用线一、二丝,用针如发细者为之。设色精妙,光彩射目。”元代的绣品无多大进步。《清秘藏》中则道:“元人用线稍粗,落针不密,间用墨描眉目,不复宋人精工矣!

明代,江南成为丝织手工业中心,是苏绣发展中极为重要的一个历史阶段,苏绣之技艺日臻成熟。当时,苏州城内出现了绣线巷、滚绣坊、锦绣坊、绣花弄等坊巷,可见苏绣之兴盛。明代以唐寅(伯虎)、沈周为代表的吴门画派,也推动了苏绣的发展。苏绣艺人结合绘画作品,以针作画,所绣佳作栩栩如生、巧夺天工。自此,苏绣艺术在针法、色彩、图案诸方面已形成独自的艺术风格,与书画艺术媲美争艳。

还有,明代上海“露香园顾绣”的出现,对苏绣起了举足轻重的影响。顾绣代表人物韩希孟,是“露香园”主人顾名世的孙媳,她的刺绣艺术特点在于以绘画为基础,发挥刺绣针法与色彩的表现能力,使绣品的艺术感染力达到淋漓尽致之境地。苏绣在吸取她的长处后,形成了图案秀丽、色彩文雅、针法多变、绣工精细的特有风格,称誉全国。

苏绣屏风
苏绣屏风 (图片来源: 公有领域)

清代是苏绣的全盛时期,以“精细雅洁”而闻名。清代皇室专用的大量刺绣品,几乎全部出于苏绣艺人之手。民间苏绣更是丰富多彩,广泛用于服饰、戏衣、被面、靠垫、鞋面、香包、扇袋等方面。这些苏绣生活用品不仅配色秀雅、针法多样、绣工精细,而且图案花纹多有喜庆、长寿、吉祥之意,深受大众喜爱。清代中后期,苏绣在绣制技术上有了进一步发展,新出现了精美的“双面绣”。还有一种“画绣”,属于高档欣赏品,称之为“闺阁绣”。清末民初苏绣艺术家沈寿,她吸收了西洋画中的明暗原理,十分注重物像的逼真,首创了“模拟绣”,可谓一绝。

苏绣按针法可以分为乱针绣与平针绣两类。乱针绣,顾名思义是针刺很乱的一种绣法,其实这种绣法也是有一定规律可循的,通常是把不同方向、不同颜色的直线条交叉重叠堆积起来表现出物体的立体感、前后物体的空间关系及色彩变化。平针绣也叫平针,它的特点是绣线从花纹轮廓一边起针,直拉到轮廓的另一边落针,要求针脚达到平、齐、匀、顺。苏绣还常用三、四种不同的同类色线或邻近色线相配,套绣出晕染自如的色彩效果。同时,在表现物像时善留“水路”,即在物像的深浅变化中,空留一线,使之层次分明,花样轮廓齐整。

总之,苏绣具有“平、齐、和、光、顺、匀”的特点。古人赞誉苏绣为;“山水能分远近之趣;楼阁具现深邃之体;人物能有瞻眺生动之情;花鸟能报绰约亲暱之态。”一件好的苏绣艺术品是工艺性和艺术性的完美结合,图案秀美、做工精细、色彩典雅,富有深远的意境。

来源:看中国专栏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