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国女作家获得2022年诺贝尔文学奖(图)

作者:杨天姿 发表:2022-10-07 18:5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法国女作家安妮 ・埃尔诺(Annie Ernaux)获得2022年诺贝尔文学奖
法国女作家安妮 ·埃尔诺(Annie Ernaux)获得2022年诺贝尔文学奖。(图片来源:诺贝尔官方推特)

【看中国2022年10月7日讯】(看中国记者杨天姿综合报导)2022年诺贝尔文学奖(Literature)当地时间10月6日下午13点揭晓。瑞典文学院在斯德哥尔摩宣布,将2022年诺贝尔文学奖授予法国作家安妮 ·埃尔诺(Annie Ernaux),以表彰她“揭示个人记忆的根源、疏离感和突破集体约束的勇气和敏锐洞察力”。埃尔诺将获得1000万瑞典克朗的奖金。

法国女作家安妮 ·埃尔诺(Annie Ernaux)获得2022年诺贝尔文学奖

瑞典文学院、诺贝尔官方表示,法国作家、文学教授安妮艾诺以敏锐观察力,在其作品结合历史和个人经验,运用不同角度审视社会上不同性别、语言和阶级层面存在巨大差异的隔阂,探讨人性的方式发人深省,故颁文学奖予以肯定。

法新社评论称,安妮 ·埃尔诺(Annie Ernaux)通过一系列基本上是自传体的作品,为一个战后随着法国社会的动荡而发展的女性的私密生活制作了一幅出色的透视图。

安妮 ·埃尔诺在获奖后告诉瑞典电视台SVT :“我认为获奖是一个巨大的荣誉,同时也是一个巨大的责任,是诺贝尔奖赋予我的责任。”

她补充说:“这是为了见证(......)一种与世界有关的公平、正义的形式。”

安妮·埃尔诺(Annie Ernaux)是当代法国文坛最有影响力的一位女性作家,有30多部文学作品,其中包括讲述她自己在20世纪60年代非法堕胎经历的《发生》(Happening),以及探讨1941年至2006年这个时期的《悠悠岁月》(The Years)。《悠悠岁月》一书被许多人看作是埃尔诺的代表作。

据法新社,作为一个自称是左派的作家,埃尔诺得到了法国著名的社会学家布尔迪厄(Pierre Bourdieu)的滋养,她在20世纪70年代发现了布尔迪厄斯社会学,使她能够意识到自己从1950年代进入私立学校起就在啃噬着她的“社会弊病”。

1940年9月1日,埃尔诺出生于法国滨海塞纳省的利勒博纳,父母在诺曼底的小城伊沃托开了一家咖啡食品杂货店,她在那里度过童年,尽管家境贫寒但刻苦学习。

安妮·埃尔诺先后就读于鲁昂和波尔多地区的大学,于1971年获现代文学高等学位。安妮·埃尔诺在获得教师资格证书后,从1967到1975年在中学任教,从1977年起在法国远程教育中心工作,直至2000年退休。

百年诺贝尔文学奖

瑞典著名化学家、硝化甘油炸药发明人阿尔弗雷德·诺贝尔在1895年11月27日签署了最后的遗嘱,以其遗产作为基金,“奖励那些在前一年为人类做出卓越贡献的人”。根据他的这个遗嘱,诺贝尔奖在1901年创建,包括物理学、化学、生理学和医学、文学与和平方面的奖项。

诺贝尔一生热衷于文学,拥有一个由“丰富而广泛的不同语言的文学作品”组成的图书馆。诺贝尔本人精通英语、法语、德语、俄语和瑞典语。

诺贝尔文学奖每年由具有百年历史的瑞典学院颁发,一个由18名文学学者、历史学家、语言学家和瑞典作家组成的精英团体。

风雨百年,泰戈尔、罗曼.罗兰、叶芝、萧伯纳、海明威、莫言……每一个名字的背后,都是作家用身心去感受、用笔触去表达的多变魅力时代。所有这些诺贝尔文学奖作品,一起构成一个经典文学的世界。

自1901年首次颁发以来,诺贝尔文学奖已经颁发了118次。值得注意的是,只有17次颁给女作家。瑞典学院一位院士的丈夫、法国摄影师阿尔诺(Jean-Claude Arnault)的性侵丑闻之后,瑞典学院2018年曾暂停该奖项的颁发。

在整个诺贝尔文学奖历史上,获奖者是多样化的。最初的获奖者(1901年)是法国散文家、诗人苏利.普鲁多姆(Sully Prudhomme)。去年(2021年)的获奖者是坦桑尼亚出生的英国作家阿卜杜勒-拉扎克·古尔纳,其获奖原因是他“毫不妥协、富有同情心地对殖民主义的影响以及处于文化与大陆鸿沟之中的难民命运”的持续关注。

另外,著名美国创作歌手鲍勃·迪伦也在2016年拿下该奖项,因为迪伦“在伟大的美国歌曲传统中创造了新的诗意表达”。

中国作家莫言曾在2012年荣获该奖。法籍华裔作家高行健也曾于2000年获奖。

除了荣耀之外,获奖者还能获得总额为1000万瑞典克朗的奖金。根据瑞典学院的规定,该奖项授予“在文学领域中,朝着理想方向创作出最杰出作品的人”。获奖者的颁奖仪式将于12月在斯德哥尔摩举行。

近十年诺贝尔文学奖得主

以下为近10年诺贝尔文学奖得主及其主要代表作品:

2021年:坦桑尼亚作家阿卜杜勒-拉扎克.古尔纳。获奖理由:“毫不妥协但却富有同情心地洞穿了殖民主义的影响,同时关注被夹在不同文化和地缘鸿沟间难民的命运”。代表作品有《天堂》《启程的记忆》《来生》。

2020年:美国女诗人露易丝.格丽克。获奖理由:“她用无可辩驳的诗意嗓音,以朴实的美感使个人的存在变得普遍”。代表作品有《阿喀琉斯的胜利》《野鸢尾》。

2019年:奥地利作家彼得.汉德克。获奖理由:“他兼具语言独创性与影响力的作品,探索了人类体验的外围和特殊性”。代表作品有《骂观众》《卡斯帕》《试论疲倦》。

2018年:波兰作家奥尔加.托卡丘克。获奖理由:“她叙事中的想像力,充满了百科全书般的热情,这让她的作品跨越文化边界,自成一派”。代表作品有《镜子里的城市》《太古和其他的时间》《白天的房子,夜晚的房子》。

2017年:日裔英国作家石黑一雄。获奖理由:“在伟大情感的小说世界中找到现实世界与虚幻深渊的连结”。代表作品有《长日将尽》《别让我走》《被埋葬的记忆》。

2016年:美国民谣艺术家鲍勃.迪伦。获奖理由:“在伟大的美国歌曲传统中创造了新的诗歌形式”。代表歌曲有《答案在风中飘》《时代在变》《像一块滚石》。

2015年:白俄罗斯女作家斯维特拉娜.阿列克谢耶维奇。获奖理由:“她的复调书写,是对我们时代的苦难和勇气的纪念”。代表作品有《战争的非女性面孔》《最后一个证人》《切尔诺贝利的回忆:核灾难口述史》。

2014年:法国作家帕特里克.莫迪亚诺。获奖理由:“用记忆的艺术展现了德国占领时期最难把握的人类的命运以及人们生活的世界”。代表作品有《星形广场》《暗店街》《青春咖啡馆》。

2013年:加拿大作家爱丽丝.门罗。获奖理由:“当代短篇小说大师”。代表作品有《逃离》《快乐影子舞》《爱的进程》。

2012年:中国作家莫言。获奖理由:“通过幻觉现实主义将民间故事、历史与当代社会融合在一起”。代表作品有《红高粱》《酒国》《丰乳肥臀》。

以下是有关诺贝尔文学奖的一些基本数据:

1901至2020年间,共授出114个诺贝尔文学奖(除却下列年份:1914、1918、1935、1940、1941、1942和1943)。

与其他诺贝尔奖项不同,自1901年以来,文学奖仅有四次被分享。

共有118名作家荣获诺贝尔文学奖。历史上从未有人获得一次以上诺贝尔文学奖。获奖作品使用语言最多的为英语(31),紧随其后的是法语(15)、德语(14)和西班牙语(11)。所有获奖者中仅两位是华语作家。

共有16位女性获得诺贝尔文学奖,名单如下:1909–Selma Lagerlöf,1926–Grazia Deledda,1928–Sigrid Undset,1938–Pearl Buck,1945–Gabriela Mistral,1966–Nelly Sachs,1991–Nadine Gordimer,1993–Toni Morrison,1996–Wislawa Szymborska,2004–Elfriede Jelinek,2007–Doris Lessing,2009–Herta Müller,2013–Alice Munro,2015–Svetlana Alexievich,2018–Olga Tokarczuk,2020–Louise Glück

拒绝接受文学奖

据统计,共有两位获奖者拒绝接受文学奖:1958年诺贝尔文学奖得主鲍里斯.帕斯捷尔纳克(Boris Pasternak,代表作:《日瓦戈医生》)一开始接受诺贝尔文学奖,后来其国家(前苏联)要求他拒绝领奖。

1964年诺贝尔文学奖得主让.保罗.萨特(Jean Paul Sartre)婉拒文学奖,因为他一直拒绝接受所有官方荣誉。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