拜登主持与太平洋岛国峰会 抗衡中共(图)

发表:2022-09-29 05:1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美国总统拜登
美国总统拜登(Drew Angerer/Getty Images)

【看中国2022年9月29日讯】美国总统拜登9月28日在华盛顿主持召开美国与太平洋岛国首次峰会,以抗衡中共在这个最新舞台上的影响力。

所有14个太平洋岛国的领导人和代表将前来华盛顿,出席这次为期两天的峰会,澳大利亚和新西兰以观察员身份出席。

这14国分别是斐济、马绍尔群岛、密克罗尼西亚、帕劳、巴布亚新几内亚、萨摩亚、所罗门群岛、汤加、图瓦卢、库克群岛、法属波利尼西亚、新喀里多尼亚、瓦努阿图和瑙鲁。

白宫印太事务协调员坎贝尔(Kurt Campbell)上周表示,峰会将聚焦气候变化和健康等议题,而盛顿及其盟友也试图提升这些岛国的水上安全以及它们与日本、澳大利亚和印度的通讯联络。

这些太平洋岛国在二战之后一直被视为美国的海上后院,但是近年来中国政府在这一带侵门踏户、苦心经营,影响力与日俱增。有些国家抱怨说,美中两个超级大国在当地角逐,有时让这些岛国难以应对适从。虽然美国过去也与部分太平洋岛国召开过峰会,但是一次召集这么多国家在一起开峰会却是破天荒第一次。

两天的日程

9月28日

.美国国务卿布林肯在国务院主持与太平洋地区领导人的会议

.美国商务部长雷蒙多和美国副贸易代表比安奇大使与太平洋地区领导人讨论加强经济、投资和贸易关系的机会

.气候特使克里与国家海洋和大气管理局斯宾拉德主持午餐会,讨论气候变化和清洁能源等问题

.海岸警卫队司令部在新的海岸警卫队总部举行晚宴,讨论如何提高海域意识和打击非法捕捞活动。出席者包括美国海军部长、国土安全部部长和国安顾问沙利文等。

9月29日

.太平洋岛国领导人与美国商务部等部门以及商界领导人会面

.美国国会众议院议长佩洛西为太平洋岛国领导人主办午餐会

.拜登总统在国务院主持峰会,讨论太平洋的战略重要性以及双边关系的未来与挑战

.拜登在白宫举行晚宴招待与会者

美国拟提新战略 斥巨资支持太平洋岛国

路透社引述拜登政府一位资深官员的话说,美国周三将推出一项特别为太平洋地区制定的详细新战略。

这位官员承认,华盛顿多年来对太平洋关注不够,目前正在与盟国和伙伴国家“增加更多的资源、更多的能力、以及更多的外交互动”。

“我们将推出重金数字,”路透社引述这位官员的话说。而重金援助计划星期三就将宣布。

“我们试图调整我们的战略,使其契合它们的目的和目标,”他提到太平洋岛国领袖们提出的2050蓝色太平洋大陆战略,该战略将应对气候变化列为优先要务。太平洋地区领导人还希望美国帮助其实现经济多样化,以摆脱对旅游业和渔业的过度依赖,以及确保地区和平与安全。

中共政府今年与所罗门群岛签署一项安全协议之后,围绕太平洋地区的战略竞争突然戏剧化地加剧了。中所安全协议被视为中国可能试图在当地谋取军事基地计划的一部分,还有人更担心整个地区被军事化。

路透社报导说,根据该社记者看到的一份记录,所罗门群岛已经告诉所有应邀出席这次峰会的国家,所国不会在已经在与会各国中讨论的一份本次峰会的宣言上签字,此举进一步引发外界对所中两国关系的关切。

所罗门群岛总理梅纳西∙索加瓦雷(Manasseh Sogavare)曾被视为多次怠慢美国,引起华盛顿的关切。但是路透社引述拜登政府官员的话说,索加瓦雷将出席峰会,而且所罗门群岛“积极参与、而且看起来也很满意会议安排以及我们列出的计划以及我们试图取得的成果”。

这名官员表示,美国计划将驻太平洋岛国的外交使团从目前的六个增加到九个,向整个地区派驻更多的人员,并在斐济重建美国国际开发署的一个办公室。

路透社引述另一位美国政府官员的话说,美国还将向太平洋岛国增派海岸警卫队和美国国防部人员,并与“理念相同的伙伴”协调安全合作及训练。美国的和平队义务工作者今年也将重返斐济、汤加、萨摩亚和瓦努阿图。

来源:美国之音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