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芯片公司董事长自曝产业5种“死法”(图)

发表:2022-09-27 09:4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3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业内人士曝半导体产业的5种“死法”
业内人士曝半导体产业的5种“死法”。(图片来源:Adobe Stock)

【看中国2022年9月27日讯】(看中国记者李正鑫综合报导)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日前召开会议,再次称要“集中力量办大事”进行关键核心技术攻关。意味着芯片仍是重中之重的任务,但各省不断出现项目烂尾,中国晋江三伍微电子董事长钟林发文,阐述半导体产业的5种“死法”。

业内人士曝半导体产业的5种“死法”

中国晋江三伍微电子有限公司创始人钟林日前在公众号“钟林谈芯”发布文章,直言浩浩荡荡的中国芯片创业大潮,也到了该退潮的时候,并列举国产半导体公司面临的5种“死法”:

第1种就是“死于团队”,钟林以诺领科技倒闭为例,该公司曾立志成为中国高通的IC设计厂,核心技术创始人孔晓骅在2020年完成2亿人民币融资后,竟然闪辞返回美国,成为诺领科技倒闭主因。

钟林认为,诺领科技倒闭也反映出中国芯片产业许多共同问题,包括产品规划属于无利润的伪需求,以及高价挖角同行、花钱无度等等。

第2种死法是“盲目扩张”,钟林的文章指出,初创企业扩大规模是愿景,也是毒药,前提就是“烧钱”,并且大都依赖不断融资,一旦缺乏后期资金支持,公司即走向死亡。

另外3种死法包括未如期IPO(首次公开募股)导致投资人启动回购,帐上现金被抽走,以及高估市值以为借此可以争取融资从而获得更多利益,最终因资金链断裂、害人害己;最后1种死法,是明明没有赚钱却坚持为上市而上市,最后反遭市场唾弃。

晋江三伍微电子有限公司的网站显示,该公司成立于2018年11月,致力于研究高性能、低功耗的Wifi射频前端芯片。产品有GaAs开关、Soi开关、2.4G FEM、5.8G FEM,可应用于WIFI路由器、智能手机、WiFi监控、无人机、航模、WIFI模块及蓝牙模块。

“芯”梗 习近平集中力量也办不成的大事

近日,美国接连扩大对中国CPU芯片的限制,要求英伟达等相关芯片厂商对中国客户断供高性能GPU(图形处理器)芯片。这些阻滞中国云计算、AI(人工智能)的发展,甚至波及互联网领域。

而美国则不断进行技术突破,最新的消息是,美国公司Zyvex使用电子束光刻技术制造了768皮米,也就是0.7nm(纳米)的芯片。

Zyvex推出的光刻系统名为ZyvexLitho1,基于STM扫描隧道显微镜,使用的是EBL电子束光刻方式,制造出了0.7nm线宽的芯片,这个精度是远高于EUV光刻系统的,相当于2个硅原子的宽度,是当前制造精度最高的光刻系统。这个光刻机制造出来的芯片主要是用于量子计算机,可以制造出高精度的固态量子器件,以及纳米器件及材料,对量子计算机来说精度非常重要。

反观中国,企业信息查询机构的数据显示:2017-2021年,中国吊销、注销芯片相关企业分别为461家、715家、1294家、1397家、3420家。2022年1月至8月30日前8个月,中国吊销、注销芯片相关企业达到3470家,超过往年全年企业数量。

目前,中国芯片半导体与集成电路产业处于“内忧外患”的关键时刻。

9月6日,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主持召开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深改委)第二十七次会议。

习近平强调,要发挥“能够集中力量办大事的显著优势....强化国家战略科技力量,大幅提升科技攻关体系化能力,在若干重要领域形成竞争优势、赢得战略主动。”

尽管官方媒体没有明确提及关键核心技术有哪些,但是,芯片显然是其中主角。

从2018年开始,中国进口芯片花费的金额就超过了3000亿美元,之后一路攀升,到2021年时,已经达到了4400亿美元左右。中国近来每年花在进口芯片的费用,已经超过石油,成为第一大进口商品。

海外智库“天钧政经”指出,从日常生活的手机、家用电器,到各行各业的机械、汽车,再到高超音速洲际弹道导弹、卫星、战斗机等,无一不依赖这小小的芯片。中国芯片也不是因为才开始发展不久而导致处处落后其它国家,1982年10月4日,中共政府成立了电子计算机和大规模集成电路领导小组。之后该小组虽然历经改名与合并,但是其职能一直存在。现在的名字是中央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委员会,主任是习近平,副主任是李克强、王沪宁。40年来,尽管中共政府要以举国之力发展芯片产业,但国产芯片和发达国家比较,仍然处于相对落后的状态。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