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普洱生茶很少有散茶?(组图)

发表:2022-09-27 07:3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茶 生茶 熟茶 云南 普洱茶
普洱生茶为何都是紧压?(图片来源:Adobe Stock)

普洱一般都是有形状的,常见的有饼、沱茶、砖茶瓜茶、散茶等几种形状。普洱茶分为生茶熟茶两种,普洱生茶都多为饼状、沱状、砖状的,很少有见散茶,普洱熟茶有散装,生茶都是紧压茶。这是为什么呢?

一、历史传承

早在几千年之前,中国西南地区的商贸之路“茶马古道”就已经开始担负着西南地区的贸易重任。在茶马古道上的商队,中国往外输出的很大一部分都是云南的普洱茶,把同等体积的茶叶蒸压成饼或者砖的话,这样可以增加一次马队能够运输的茶叶数量。

二、外贸交易

古代因为外贸交易,政府做了一些强制的标准,用来标准化茶叶交易。如一提饼茶是7片X每一饼茶是357克约等于2.5公斤。一箱茶叶为12提x2.5公斤一提约等于30公斤,这就是我们现在耳熟能详的七子饼的由来。

三、缓慢发酵

普洱茶属于后发酵的茶叶,特别是生茶,在茶叶制作完成之后,需要有一段时间的长时间的陈放期。压成饼状可以有效的阻隔里面茶叶与空气的接触,而增加茶叶之间物质的转化和合成。这样就可以让茶叶有一个缓慢的转化时间,后期让茶叶的口感变得更好。

 

茶 生茶 熟茶 云南 普洱茶
普洱茶。(图片来源:Adobe Stock)

四、避免发霉

普洱生茶需要长时间陈放,但是茶叶本身就是一种特别的吸附力强的东西,所以如果过分的和空气接触,很容易就吸收空气中的水分子,如果分份过多就会出现受潮发霉的现象。饼状的茶叶可以保证茶叶和空气接触的面积尽量少,这样就可能防止茶叶大面积的受潮发霉现象。

五、压饼聚香

陈放时间长的普洱生茶会在自然转化过程中产生特有的香味,如果把茶叶陈放在空气中时间过长,茶叶的香味很快的就会散发掉。这样会十年二十年的普洱生茶没有一点点的香气,而紧压茶恰到好处的成为聚留香气的方法。

六、保护茶酶

普洱生茶的后发酵是一个非常缓慢的氧化的过程,这个化学反应中主要是外部酶在起作用,从而推进茶叶内部的物质发生变化。如果茶叶以散茶的形式存放,那么整个氧化过程就会变成酶自身的氧化过程,这样会让茶叶内的有益菌很快的消失死亡,茶叶的转化结果也很难有非常好的成果。

普洱生茶几乎都是紧压茶,主要是由于其历史原因以及现在后发酵的需求,在多重因素的影响之下,从以前的茶砖慢慢演化,普洱生茶现在几乎都是七子饼的形式了。

责任编辑:小凡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