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南海政变传闻成焦点 习近平为《复兴》作序难平疑虑(图)

发表:2022-09-27 10:1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9个留言 打印 特大

2022年9月16日,习近平参加上海合作组织会议。
2022年9月16日,习近平参加上海合作组织会议。(图片来源:SERGEI BOBYLYOV/SPUTNIK/AFP via Getty Images)

【看中国2022年9月27日讯】(看中国记者苗薇综合报导)习近平9月16日结束对乌兹别克斯坦的访问,连夜奔回京城,至今已有10天没有公开露面,有关他被软禁的传言四起,甚至引起西方媒体关注。不少观察人士认为习近平可能真的遇到了挑战;也有专家表示,传言未必是真的,但反映中共内部权力斗争非常激烈,即便习能连任,也面临危险。

习本人的控制力受到了一定程度的冲击?

习近平自本月16日深夜从上和峰会回国后,其个人活动影像一直缺席官媒的头版长达10天,因此又被海内外解读为,中共元老们发动了政变,习近平已被软禁,军委改革会议也不让习近平参加,云云。

甚至奥地利《标准报》、德国之声等外媒,也对习近平被软禁的传言表示关注。

而近日中共官媒对习近平的报导也仅以文字形式呈现,9月22日,习近平向“中国农民丰收节”发慰问词。9月23日,习近平给中国新闻社建社70周年发贺信。9月26日,新华社报导说,习近平日前为即将出版发行的《复兴文库》作序言。

一直以报导中国高层消息著称的一家媒体的资深记者(其要求匿名)对《明镜》表示,确实引发了大家的高度关注,并认为,目前很多迹象显示习本人的控制力确实受到了一定程度的冲击。

他说:你看王毅去美国的表现,然后,(习近平)最近为什么不露面了?情况比较复杂,比我们想像的复杂。凭我这么多年的感觉,也许不是谣言。

国立台湾师范大学政治学研究所教授范世平9月26日接受大纪元采访时表示,习近平还没露面,可能是出于保密的需要,离二十大还有不足一个月,当局应该在做最后全力的安排。

他认为习近平的连任还不至于受阻,但是在二十大之前这种争议会越来越尖锐。问题主要是因为他要连续第三任的合法性引起的,否则不会有这么大的反弹。

中国问题专家章家敦则对大纪元表示:有“烟”的地方就可能有某种“火”。

章家敦认为,有关习近平被软禁的传言是不真实的,但意义重大。“所以有些事情是非常不对劲的。”他认为,谣言本身就是一场潜在的运动,如果不是为了阻止习近平继续担任第三个任期的领导人,也是为了给习近平打一记众所周知的“重拳”。

在美团体讨论习近平连任后的中共政局

二十大临近,习近平的进退和中共未来走向,都是海外华人和相关人士所关注的大事。据自由亚洲电台报道,9月24日至25日,“纪念胡耀邦赵紫阳基金会”等在美民间团体联合举办的“二十大后中国前景研讨会”在纽约举行。与会人士针对中国政局发展进行了讨论。在整整两天的研讨会中,约有四十位学者参与了有关中国政治问题的讨论。

法国汉学家白夏认为,在习近平治下,中国不是要回到文革,而是会回到前苏联领导人斯大林时代。他分析说,和斯大林相似,习近平上台也是当时党内各个派系妥协的结果,“一开始大家都不知道他要做什么,但一上台,他就暴露出他真正的面目。”

白夏指出,习近平加强统治的手段也与斯大林相似,“斯大林是用秘密警察,习近平有另外一个办法,不是秘密警察,他是用纪律委员会来控制党,来消灭自己的敌人。”

但中国民主党全国委员会主席王军涛则认为,即使在习近平治下的中共统治集团内部依然会出现分化,“习要维护独裁、维护党的极权体制,为了政治安全,他需要一批党棍;但另一方面,另外一批管理实际工作的人,他要给予现实的考虑。在这样一种情况下,分化还是会出现的。”

八十年代曾供职中国国务院农村发展研究中心的罗小朋认为,习近平时代即将终结,“这个时代将随着二十大的召开,我个人的判断是,他个人的意志对历史的影响将被终结。”但他并没有解释这种判断的依据,也没有描述“终结”所指向的局面。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