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面落后新加坡:香港金融中心地位被取代(图)

发表:2022-09-26 08: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2022年9月26日讯】2022年上半年,香港GDP同比下降2.6%,GDP折合人民币1.12万亿。而新加坡同期的GDP为:2114.47亿美元,约1.5万人民币,差距接近4000亿元人民币。

新加坡在全球金融中心指数的排名上升,成为世界第三大金融中心,仅次于纽约和伦敦。

2022年全球金融中心排名
2022年全球金融中心排名(网络图片)

2022年,新加坡GDP预计会突破4300亿美元。按546万人口计算,新加坡2022年的人均GDP有望达到7.9万美元。如果再给点力,将会向8万美元冲击。不论实现其中的哪一个目标,新加坡人均GDP都将会创下历史新高,在东盟各国中领跑。香港将2022年GDP增长预期从1%至2%调整为-0.5%至0.5%。人均GDP变化不会很大,仍然是4.9万美元/人。

新加坡国立大学位于新加坡,是环太平洋大学联盟成员;QS亚洲大学排名第1;就业竞争力强。2023年QS排名位列世界第11,新加坡第1,相当于国内的985/211院校。香港大学位于中国香港,是亚洲“常春藤”;毕业生收入第一;环太平洋大学联盟成员。2023年QS排名位列世界第21,中国香港第1,属于中国香港第一档院校。

新加坡一平方米的均价约为6万-20万左右。与香港相比,新加坡的房价可能只有香港的五分之一。根据《2022美世全球生活成本调研》,在全球生活成本最高的城市排名中,亚洲城市占据主导地位。全球生活成本最高的10个城市中,4个位于亚洲,其中,香港特别行政区高居榜首,成为海外派遣员工生活成本最高的地方;新加坡、东京、北京分别排名第八、第九和第十。

新加坡2022年上半年迎来约150万人次的入境旅客,是2021年同期的11.9万人次的近12倍。2022年第一季度的旅游收益估计高达13亿元,同比增长213%。新加坡旅游局预计,新加坡在2022年将接待400万至600万旅客人次。香港旅发局公布2022年上半年访港旅客数字。自香港特区政府今年5月起容许非香港居民入境香港后,访港旅客由1至4月的每月平均4000多人次,逐步上升至5月的近1.9万人次,至6月进一步增至逾4.1万人次,其中内地访港旅客增幅较为显著。累计计算,今年上半年有7.6万人次旅客访港,按年上升125%。

新加坡有着实力强悍的制造业,在精密工程、航空航天、生物医药、电子、化工等方面都有一定发展,比如:新加坡生产了全球60%的微阵列,35%的热循环仪和质谱仪,在制冷压缩机市场中占有10%,助听器市场30%和70%的半导体引线焊接机市场,这些都成为新加坡经济的重要支柱。香港在制造业上毫无建树,香港的经济结构比较单一,服务业占本地生产总值超过9成。

另外,香港在生活成本上,也遥遥领先新加坡、人口上也高于新加坡。而新加坡在科技、工业、金融、人均收入及教育等领域方面领先香港。

责任编辑:宇真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