继美国后 联大总辩论欧盟提及台海稳定(图)

作者:尹俊杰 发表:2022-09-24 22:1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欧洲理事会主席米歇尔在联大发言称,欧盟支持台海稳定。
欧洲理事会主席米歇尔在联大发言称,欧盟支持台海稳定。(图片来源:Sean Gallup/Getty Images)

【看中国2022年9月24日讯】继美国总统拜登后,欧洲理事会主席米歇尔今天在联大总辩论发言提到欧盟支持台海稳定。台海局势紧绷之际,欧美领袖罕见连袂借此国际场合强调台海和平稳定的重要性。

第77届联合国大会总辩论迈入第4天,米歇尔(Charles Michel)代表欧洲联盟(EU)发言侧重谴责俄罗斯入侵乌克兰,后段话锋一转说:“我们希望崛起中的国家真诚参与为和平与发展做出的集体努力,包括中国。”

他接着表示:“我们支持海上安全,我们支持台海稳定。我们承认一中原则,但不会对侵犯人权视而不见,特别是新疆地区和香港。”

无独有偶,拜登21日也在联大总辩论提及台海局势,为近年首位这么做的美国总统。他当时重申美方政策立场:“我们寻求维护台海和平稳定,奉行40年来防止冲突发生的一中政策,持续反对两岸任一方片面改变现状。”

近年两岸关系恶化,北京加强对台文攻武吓。今年8月,中方在美国联邦众议院议长裴洛西(Nancy Pelosi)访台后于台湾周边发动大规模军事演习,台海紧张局势升温,引发世界各国关注。

在美国主导下,一年多来七大工业国集团(G7)、美欧领袖峰会等会议公报或联合声明,纷纷纳入关切台海和平稳定、鼓励和平解决两岸议题等字句。如今美欧领袖先后在联大总辩论发声关切台海局势,是否成为惯例,有待观察。

随着美中竞争白热化,欧中关系逐渐出现质变。COVID-19(2019冠状病毒疾病)疫情爆发后,欧洲多国不满中国强势外交作风,屡屡关切以往为加强双边经贸关系而淡化的人权、民主等议题。

米歇尔今天虽未深入阐述,但他两年前在联大总辩论直言欧盟笃信的价值与中国不同,关切北京视为敏感的维吾尔族人权与香港议题,并说欧美关系历久弥新。

北京近年加强控制新疆地区,以职业训练为名将大量维吾尔族人关进营区,屡遭国际社会挞伐。为压制香港反政府抗争,北京2020年制定香港特区国家安全法后铁腕管治,严重冲击香港高度自治。

来源:中央社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