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星环形成的真相 亿年前的一场天体事故(图)

作者:星跃整理 发表:2022-09-21 06: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土星 土星环 行星还 101848811
科学家发现能合理解释土星环形成的原因。(图片来源:Adobe Stock)

土星拥有八大行星中数量第一的卫星,并具有其中最显著的行星环“土星环”,其形成的原因有许多的论点。近日科学家找到形成的真相,必须追溯至1.6亿年前的时间点,发生一起宏观无比的天体事故。

卫星数量第一 土星

“土星”属于太阳系八大行星的一员,具有太阳系行星中最显著的行星环,以及凭借83颗卫星,坐拥八大行星中卫星数量第一的宝座。

土星环的主要组成为冰的微粒与较为少数的岩石残骸与尘土,大小从微米至米都有,围绕着土星运转,像是一圈紧密的轨道。现代历史中,首次描述土星环围绕土星的是荷兰天文学家克里斯蒂安·惠更斯,他同时还是物理学家与数学家。惠更斯于公元1655年时提出,并在同一年发现土星卫星中最大的“泰坦”土卫六。

站在丛集的尺度上,土星环之间存在许多空洞空间,有2条空隙是由于被埋藏在环中的卫星产生轨道共振,进而引发波动所造成,其余部分尚待科学家的研究,人们也持续研究土星环形成与演化的原因。

土星环形成的真相

近日,有一组研究团队研究美国国家航空暨太空总署的旗舰级空间探测器“卡西尼-惠更斯号”执行土星任务时收集的资料,团队的首席为麻省理工行星科学教授杰克·威斯顿。

一开始,威斯顿教授与团队想解释土星转轴倾角呈现27度的原因。从原先的理论模型得出可能是受到海王星重力共振的影响所致,后来他们从“卡西尼-惠更斯号”于公元2004年至2017年之间围绕土星收集的资料,发现从某个时间点开始,土星已经摆脱海王星的影响。

这项崭新的发现让研究团队立刻寻找新的因素来解释,后来意外得出能合理解释土星环形成的论点。

曾经存在的卫星蝶蛹

威斯顿教授等人认为造成土星倾斜的原因,可能与曾经存在的一颗卫星有关。他们表示土星曾有接近45亿年的时间并没有星环围绕,直到1.6亿年前发生了一起事件。

当时有一颗卫星“蝶蛹”过于靠近土星,随后遭到土星的重力拉扯,最后被撕裂成大量的残骸,形成围绕土星的土星环。威斯顿教授对此表示:“就像是蝴蝶的‘蛹’一样,长期蛰伏的卫星转眼间‘羽化成仙’,‘环’就这样出现了。”

这项名为“蝶蛹”的卫星存在,既能够解释土星现在的转轴倾角与土星环的发生原因,也与环的化学属性测量吻合。关于这个崭新论点的证实仍然尚待论证,但威斯顿教授认为:“我们提供一个非常具有说服力的说法。”

责任编辑:星跃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