复星负债高达6亿 传北京下令查帐 郭广昌回国惹议(图)

发表:2022-09-19 03:3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复星 郭广昌 北京
近期复星的各种传闻引发投资人担忧,复星扬言要告彭博。(图片来源:ERIC PIERMONT/AFP via Getty Images)

【看中国2022年9月19日讯】(看中国记者黎小葵综合报导)近期中国复星集团的各种传闻引发外媒、中媒及投资人担忧。根据今年半年报资料,复星国际帐上负债总额高达6511.6亿人民币,复星系9月频繁减持套现,增加现金流,遭彭博踢爆,北京下令银行对复星集团的财务曝险进行调查。而复星则扬言要告彭博。

复星负债6511.6亿?传北京下令查帐

近几个月,市场出现诸多关于复星集团的负面讯息,包括复星相继减持复星医药、复星旅游文化、招金矿业、青岛啤酒、中粮工科等多家上市公司股权。网传部分企业收到北京国资委通知,要求针对复星集团股票遭大举抛售情况,梳理与复星集团合作情况,并研判相关合作风险。

另有彭博引述两位知情人士消息爆料,中国银保监会最近要求商业银行检查对复星债务的曝险,同时了解潜在的资金流动性风险。

对于调查传闻,近日才返回中国的复星董座郭广昌表示不满,他在微博发文指出,彭博报导失实,伤害复星。复星将正式向法院提起诉讼,追究其法律责任。

不过,根据复星国际2022年半年报数据,复星帐上负债确实非常高。截至2022年6月30日,复星国际流动性资产为3787.8亿元,非流动资产为4709亿元,合计8496.8亿元;流动负债3754亿元,非流动负债2757.6亿元,合计6511.6亿元。

对此,复星国际CFO龚平解释称,网传所谓复星6500亿元债务压顶,是复星国际合并报表揭露的全部债务,包含旗下金融机构如保险公司的债务。但是,金融机构的债务和企业的传统债务是不同概念,复星国际真实债务“只有2600亿元”。

他并指这2600亿元债务,又包含旗下如豫园股份和复星医药等子公司的债务。对这些债务,真正归属于复星国际的负债“只有1000亿元”。

这不禁引发市场猜测,既然债务风险不高,为何“复星系”9月却不断减持套现?

对于这波复星系减持细节,《中国经济周刊》有报导指出,复星医药9月2日公告,控股股东复星高科技拟减持不超过8008.97万股A股股份,按9月2日收盘价40.21元计,此番减持可套现约32亿元。同日,豫园股份公告,拟出售金徽酒13%股份,预计交易总价19.37亿元。

9月6日,复星旅游文化集团也公告,控股股东复星国际在9月5日收盘后,以每股8.57港元将其持有的2800万股复星旅文股份协议出售给独立第三方。

9月9日,保险业协会披露的公告显示,复星系决定要大幅减持旗下永安保险股权,由持股40.68%降至14.68%。

对于频繁减持一事,复星声称是为提升评等,强化流动性,增强跨越经济周期的能力。但中国业内人士则认为,复星虽有辟谣,但大家恐怕更容易相信坏消息。

郭广昌突然回国 引发猜测

外界还留意到,久未露面的复星董座郭广昌,9月13日在微博更新近况。据他透露,他刚结束在海外数个月的出差行程,返回上海。

对此,旅美华裔经济学者李恒青对《大纪元时报》表示,他认为郭广昌突然回国,是不得已而为之。 “我的感觉是他在国外待不住了。没有办法逃过这一劫,只能回国。我想他肯定是有麻烦了。”

据李恒青指出,郭广昌与江家、“上海帮”关系紧密,属于所谓习的对立面的人。中共此时或是要敲山震虎。因为中南海内部博弈还没有停止。

“可能还会有更多的血雨腥风。”他分析说,“只要习近平连任执政,郭广昌不会有什么好的结果,因为他也是‘共同富裕’要整治的(对象)。原则上你得服从党的领导、服从一尊的领导。我想这是一个大趋势。”“要看郭广昌的表现了,现在是考验他的时候。”

李恒青认为,原则上复星“它现在只有一条就是交钱不杀”。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