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兹特克首都 人工岛屿“特诺奇蒂特兰”(图)

作者:苍茍整理 发表:2022-09-19 06: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特诺奇提特兰 阿兹特克 墨西哥城 遗迹 211683852
特诺奇蒂特兰遗迹中供奉“战神”与“雨神”的神庙。(图片来源:Adobe Stock)

现今墨西哥城的下方曾是“阿兹特克帝国”的首都“特诺奇蒂特兰”,它曾是举世闻名的巨大人工岛屿,是座能以徒步或独木舟行遍整座城邦的运河都市,展现出古代文明百年前的高度智慧

阿兹特克传说 首都的起源

“阿兹特克”文明是14至16世纪的墨西哥古文明,相传是由特诺奇于公元1325年时创立日后知名的“阿兹特克帝国”。阿兹特克的帝国首都是众多城邦中的“特诺奇蒂特兰”,位于当时墨西哥特斯科科湖中的1座岛上,时至今日已风光不在,它的遗迹埋藏于现今墨西哥城的地下。

特诺奇蒂特兰在“纳瓦特尔语”中的解释为“刺梨中间生长的岩石”,传说中在14世纪时,阿兹特克人的祖先从“阿兹特兰”向南方迁徙,一路上遵循着太阳神维齐洛波奇特利的启示前进,最后抵达阿纳瓦克谷地的特斯科科湖。这座湖泊中央有1座岛屿,阿兹特克人的祖先登上这座岛上,出现1只嘴里叼着蛇的老鹰正在仙人掌上休息,让他们理解为要在这里建立属于他们的城市。

人工岛屿 特诺奇提特兰

公元1325年时,阿兹特克人在特斯科科湖建立首都特诺奇蒂特兰,属于前哥伦布时期的美洲最大城市,是当时世界上最知名的人工岛屿。

不论是过去还是现代都是极具意义的1座古代遗迹,它是岛屿上的2座城邦之一,与北部的特拉特洛尔科分别占据大陆的南北两侧。特诺奇提特兰的城市规模相当巨大,过去作为阿兹特克帝国的首都,直到公元1521年被西班牙人征服以后,被摧毁阿兹特克文明的西班牙殖民者埃尔南·科尔特斯在废墟上建立墨西哥城,成为奠定现今墨西哥城的原型,结束曾经兴盛一时的古代文明

百年前的智慧 古代建设 

首都特诺奇蒂特兰坐落于特斯科科湖的西部区域,特斯科科湖是五大相互连通的湖泊中规模首屈一指的湖泊,由于在内流盆地上形成而为盐湖。第二位阿兹特克帝国君主蒙特苏马一世的统治期间中,特斯科科君主内萨瓦尔科约特尔在公元1453年前后修建“内萨瓦尔科约特尔之堤”,是一条长达12至16公里的堤道,是当时重要的交通要道之一。

特诺奇蒂特兰的面积大约在8到13.5平方公里之间,城市内大约有6万间的房屋,居住人口达到20万人。阿兹特克人前往大陆的方式是行走于桥梁或是堤道,这些桥梁能够在危急时拉下,具有保卫城市免于外敌侵袭的功能。另外还有独木舟或其他水上交通工具能够通行,遍布城市中的许多运河互相交错,使当地居民或来访的旅客都能够以徒步或达成独木舟的方式走遍整座城市。

责任编辑:苍茍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