诗仙李白与他的压卷之作《将进酒》(图)

作者:清风 发表:2022-09-18 09: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李白作为修道人酒在他的修炼中起了很重要的作用
李白作为修道人,酒在他的修炼中起了很重要的作用,即麻醉他的主元神。(绘图:志清/看中国)

唐玄宗天宝初年,李白由道士吴筠推荐,由唐玄宗招进京,命李白为供奉翰林。不久,因权贵的谗毁,于天宝三载(744年),李白被排挤出京,唐玄宗赐金放还。此后,李白在江淮一带盘桓,这一时期,李白多次与友人岑勋(岑夫子)应邀到嵩山另一好友元丹丘的颍阳山居为客,三人登高饮宴,借酒放歌。李白作《将进酒》时距他被唐玄宗“赐金放还”已有八年之久。

李白诗歌中的压卷之作--《将进酒》,原文如下:

君不见黄河之水天上来,奔流到海不复回。

君不见高堂明镜悲白发,朝如青丝暮成雪。

人生得意须尽欢,莫使金樽空对月。

天生我材必有用,千金散尽还复来。

烹羊宰牛且为乐,会须一饮三百杯。

岑夫子,丹丘生,将进酒,杯莫停。

与君歌一曲,请君为我倾耳听。

钟鼓馔玉不足贵,但愿长醉不复醒。

古来圣贤皆寂寞,惟有饮者留其名。

陈王昔时宴平乐,斗酒十千恣欢谑。

主人何为言少钱,迳须沽取对君酌。

五花马、千金裘,呼儿将出换美酒,与尔同销万古愁。

我一直很喜欢这首诗,近日忽然悟到历代对此诗的解读其实都是常人层次的,李白真正想表达的是他的求道之心。李白号青莲居士,一生好道,也就是说是个修道之人,抓住这个关键,就能真正理解这首诗。

这篇诗歌贯穿一个酒,我们知道酒在中华文化里有很重要的地位,这里的饮酒决不是常人层次的借酒消愁,更不是及时行乐。神把酒这种东西带给人有两层意思,一是丰富人的生活,增加人这一层的乐趣,另一方面我们知道旧宇宙是修副元神的,有些大道修炼是要喝酒的,目地是麻醉主元神,李白也属于这一类,所以通篇无论是他自己喝酒还是劝别人喝酒,真正的目地都是修炼,一个借酒消愁,对常人的名利情孜孜不忘的常人是绝写不出来的。

“君不见,黄河之水天上来,奔流到海不复回”,黄河源远流长,落差极大,如从天而降,一泻千里,东走大海。如此波澜壮阔的现象,有文章认为这是作者看到的另外空间的景象,我也这样认为。下句“君不见,高堂明镜悲白发,朝如青丝暮成雪”,这也是从功能的角度看的,即在另外空间看人的一生是很快的,这个开端具有惊心动魄的艺术力量,同时也是由长句排比开篇的气势感造成的。

“人生得意须尽欢,莫使金樽空对月。天生我材必有用,千金散尽还复来。烹羊宰牛且为乐,会须一饮三百杯。”这似乎是宣扬及时行乐的思想,然而只不过是表面现象而已,李白实际表达的是对人间名利得失的看淡和放下。

“岑夫子,丹丘生,将进酒,杯莫停。与君歌一曲,请君为我倾耳听。钟鼓馔玉不足贵,但愿长醉不复醒。古来圣贤皆寂寞,惟有饮者留其名。”

这里的岑夫子、丹丘生是李白的朋友,也是修道人,道不同不相为谋,志同道合,的确如此,满身名利的人是不可能和李白成为朋友的,有评论将“钟鼓馔玉不足贵,但愿长醉不复醒。古来圣贤皆寂寞,惟有饮者留其名。”称为神来之笔,这种说法很有意思,也很准确,的的确确就是神助。“钟鼓馔玉不足贵,但愿长醉不复醒”表现了李白对名利的看淡,“古来圣贤皆寂寞,惟有饮者留其名。”看起来好像是自比圣贤,实际想表达的是圣贤都是寂寞的,因为他们的境界太高,常人理解不了,而实际他们的生活又是很丰富的,因为他们可以和宇宙中无量的常人看不到的生命体沟通,而且自身也可以变化,只不过不显示给常人而已,只有真正修炼到一定层次的人才能理解他们的思想和生活的状态,而“惟有饮者留其名”好像是想出名,留下个好名声,实际是讲真正放下名利的人往往能留下名,比如八仙、济公等人没有哪个想过我将来要留个名,李白也没想过我要出名,但他们的名却留了下来。

下面的“陈王昔时宴平乐,斗酒十千恣欢谑。主人何为言少钱,迳须沽取对君酌。五花马、千金裘,呼儿将出换美酒,与尔同销万古愁。”写的非常豪气,常人通常理解为李白的豪放不羁,这里的关键字是销,销有销除,销毁的意思,销什么呢?万古愁,常人愁什么呢?愁名利情得不到满足,换句话说也就是种种的执着放不下,而销万古愁就是把久远年代以来所有的生命长河中形成的,积累的执着都彻底放下,返本归真,万古表示时间的跨度很长,这里可表示为所有的意思,同则更有意思,李白不但要求自己放下所有的执着,还希望他的朋友也能放下所有的执着,一个借酒消愁的人只是暂时不想了,酒醒了又为名利去争去斗了,和李白的“同销万古愁”有天壤之别。

李白作为修道人酒在他的修炼中起了很重要的作用,即麻醉他的主元神,“李白一斗诗百篇,长安市上酒家眠。”很明显是他的副元神在起作用。其实李白的作品里很多都表达了他的修炼之心和修炼的层次,比如一般认为的极有仙气的诗《山中问答》:问余何意栖碧山,笑而不答心自闲。桃花流水窅然去,别有天地非人间。

前两句修道的意思很明显,而最后的“别有天地非人间”实际表达的是常人看到的只是一座普通的山,最多景色比较优美而已,而对李白而言远不止如此,他可以看到这座山同时同地存在的许多空间,元神可以进入这些空间,和里面的生命体沟通。

李白被称为诗仙,仙是人加山,表明许多修道人是在山中修的,李白有很长的一段时间也是如此,也确实修到了一定的层次。当然李白能写出这篇《将进酒》,神助的因素占很大比例,历史上不少不朽的艺术作品都是如此。

责任编辑:张云峰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