考古发现有洞头盖骨 事实令人吃惊(图)

发表:2022-09-17 07:1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外科手术
古代也有能力进行脑部外科手术?(图片来源:Adobe Stock)

世界的许多地方,考古学家都发现了有洞的头盖骨。但洞的由来引起的争论,已持续了一个多世纪。它们是古代外科手术的见证,还是安葬仪式、信仰崇拜或部落战争的结果呢?

美国新奥尔良市,图兰恩大学法医考古学家约翰.范拉诺认为,有确凿证据表明,史前人类已经采用环钻术,来治疗头骨破裂。范拉诺多年来一直致力于安第斯山脉的史前文化研究,并建立了一个数据库,涵盖了从秘鲁到玻利维亚地区的700个被钻洞的头骨。

环钻术的物证——被精心割开或打洞的头骨——可追述到三千年前,也许更远,甚至一万年前。在古希腊的医书中,就有关于环钻术的讨论;希腊名医,希波克拉底(公元前460年-公元前355年)在他的著作中用大量篇幅阐述了为什么要做这种手术,怎样做和何时做。

但到公元19世纪中叶,当时的考古学家和人类学家认为,史前的环钻术只是在人死后才进行的。将其归因于安葬仪式或部落战争,将敌人的头骨钻洞后,顶在手杖上,或用线穿起来,挂在脖子上,在庆祝胜利的游行中,作为武力的炫耀。在早期文明中,人类会敲碎倒下的勇士的头骨,雕刻成护身符.

到19世纪60年代,人类学家保罗.布罗卡发现,史前头盖骨的洞周围,有治愈的骨头痕迹。这促使他相信,手术是在活着的人身上进行的。随着对旧证据的重新评判,和新物证的不断出土,认为史前人的手术是针对生者的说法,终于得到了承认。但对于钻洞动机的争论,却从未停止过。

虽然在世界各地都找到了有洞的头骨,但大部分、约一千件是在南美发现的。

责任编辑:陈刚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