罗家英就悼念英女王向小粉红道歉 被轰“名副其实的数典忘祖”(图)

发表:2022-09-16 03:3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7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罗家英在微博上就悼念英女王向小粉红道歉。(图片来源:罗家英微博截图)
罗家英在微博上就悼念英女王向小粉红道歉。(图片来源:罗家英微博截图)

【看中国2022年9月15日讯】(看中国记者李怀橘综合报导)英女王去世,引发香港市民悼念潮,就连一向立场亲共,时不时就批评英国的前特首梁振英、行会召集人叶刘淑仪也前往英国领事馆悼念“事头婆”。13日,资深艺人汪明荃的先生,同为艺人的粤剧名伶罗家英也前往悼念,拍照留念并上传至Instagram,遭到小粉红围攻。其后罗家英删除帖文,并在微博上道歉,强调自己爱国,“数典忘祖”他做不出。时评人冯睎干直斥,深得英女王庇荫的罗家英“是名副其实的数典忘祖”。

罗家英13日在Instagram上传悼念英女王的照片,还在为此写了一段悼词:“她登基,我七岁,这七十年来,英女王是我的长辈,看着我成长到老矣。香港在她的庇荫下,人间福地。还有几多个长辈呢,鲜花一束,谨致敬意,万世流芳,大象无形。”

及后罗遭到小粉红围攻,指责他“认贼作父”、“怎么能悼念英女王,她是殖民地的象征”,“香港是中国土地,五千年来一直在是中国庇荫下,英国是沾满中国人鲜血的侵略者、掠夺者”。还有小粉红问罗家英:“还想被殖民吗?”“咋不和女王一起去西天啊?”

事隔两日,罗家英在Instagram删去帖文,并在微博发表道歉短片。罗家英在片中称自己为“中国香港演员”,作为公众人物却“发表了未加深思熟虑的哀悼之词”,对此“感到非常的抱歉”。他解释,原意只想表达对英女王的缅怀,请大家不要过份解读。他最后强调“数典忘祖我做不出”,又指“长期持有中国护照说明一切,我是中国人,我永远爱我的祖国,对不起”。

事件引发网络热议。时评人冯睎干亦撰文评论。首先,他认为罗家英悼念英女王的文字“清通简洁”。尤其最后四个字“大象无形”,“这不是今天一般中国人懂得用的成语”,认为作为粤剧名伶的罗家英对中华文化的认识,不是装出来的。

冯睎干解释,“大象无形”,和他日前形容英女皇的“太上,下知有之”有异曲同工之妙,“同出《老子》,两者都表示女皇对香港的管治,没有粗暴干涉,只是垂衣而治,润物无声,化民无形,所谓‘帝力何有于我哉’,正是这种风格。”

他夸奖罗家英悼词虽短,但真挚,认为引用“大象无形”也是经过深思熟虑的。对比罗家英对小粉红的回应,则缺少这种中华文化的雅言,只能用小粉红能听懂的“中国香港”、“爱我的祖国”、“中国护照”等词汇。

冯睎干又指,1949年,罗父携年仅3岁的罗家英从大陆逃到殖民地香港,为的就是得到女皇的庇荫。罗家英有今时今日的成就,也确实受到了英女皇的庇荫。如果罗家英一直留在大陆,他不能发展粤剧事业。在文革时期,“粤剧名伶老倌都要剃阴阳头、被批斗,罗家英不可能演任何粤剧,只能学习八个样板戏。”

“若非得到女皇庇荫,罗家英也拜不到粉菊花为师,今天很可能只是一个无名无姓的‘老粉红’。罗家英哀悼英女皇,却又为此道歉”,冯睎干直斥,“这才是名副其实的数典忘祖。”

香港学者、时评人钟剑华则认为,罗家英前后所说的两番说话,哪个真心,哪个假意,十分清楚。“戏可以照做,但看戏的难道不知道自己只是在看戏?”

钟认为,罗家英原本缅怀英女王的悼词根本就是“民心所向”,是罗家英在未有自我审查的情况下讲出的真心话。不过他认为,即使政权可以“搞定”罗家英,但搞定不了“民心所向”。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