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量的大小展现了境界的高低(图)

作者:破境 发表:2022-09-11 13: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澎湃的江河汇入大海,大海依然沉稳、宁静,不起波澜。
澎湃的江河汇入大海,大海依然沉稳、宁静,不起波澜。(图片来源:Adobe stock)

细水流入小溪,能听到小溪哗哗的流水声。而澎湃的江河汇入大海,大海依然沉稳、宁静,不起波澜。让人联想到大海的宽容,广阔。常听人说当心烦意乱时,面朝大海,心境也变的广阔起来,宽容之心包容万物,一切归于宁静。

宽容之心,是修行者境界的自然流露,心量的大小,代表境界高低。心胸窄小的人,无法领略到宽容带给人的平静与美妙。

从前有个寺院中发生了这样一个故事,一个德高望众的和尚救了一个想要跳崖寻死的女子,后来此女子为寻夫,把私生子交给和尚抚养。一时间,人们都误认为这个孩子是和尚的,和尚被包围在人们的指指点点与攻击责难中却没有解释,他忍辱负重,默默的将孩子抚养长大。几年后,夫妻二人接回孩子,当众解开了这个隐藏多年的秘密。人们清醒了,有的开始自责,而和尚则在一片光芒中坐化圆满。

和尚能够忍辱前行,离不开慈悲宽容的胸怀,而心胸博大,必然带来境界的升华,任他潮起潮落,风来浪涌,都不会改变心中的宁静。

“淡泊以明志,宁静以致远”,是诸葛亮的名句,他不仅是军事家,更是一位得道的高人。他未出茅庐,已知三分天下,即使身在惊涛骇浪的险境,依然能泰然处之。《三国演义》中的诸葛亮在街亭失守之后,闻听司马懿引十五万大军来攻西县,而此时他手中虽然仅有几百军兵守城,却并没有心慌意乱,他平心静气的引两小童携琴一张,凭栏而坐,焚香操琴。淡定不乱的琴声,让司马懿听出其指尖似有雄兵百万的气势!吓退了多疑的司马懿。

胸怀宽广,气定神闲,在任何时候都能心平气和,波澜不惊。是修行人了悟生命的本质之后,才能拥有的一颗静心。

现在世界上有很多大公司热衷于开设禅修课。是因为,商海的起伏,庞大的财富,名声地位,带给人的更多的不是快乐,名利得失中让人心浮气躁,吃不好,睡不香。而打坐能带给人宁静,使人先静下来,只有当人停下脚步静坐独思时,才会发觉那种释然的宁静缓缓由心而发,使人感受到宁静带给人的美好。在一定程度上疗愈心灵,暂时脱离现代社会带给人的痛苦。

人若是一直享有这种心中的宁静,那应该是多么美妙的状态啊,宁静的心与宇宙中纯真的能量相连,心像沐浴着圣光,感受着上天慈悲无私的关爱。

宁静的心通向宇宙的深远处,那是生命渴望回归的向往。旷宇的无限,似乎教导着世人,要心胸宽广,包容他人,去恶存善,才是生命应该走的路,而且这条路通向新宇的未来,宁静深邃,无限的宽广。

红尘炼心,人生是一场修行,而修炼人的心胸像大海般容纳着众生,变的越来越大,慈悲而宁静,比地大的是海,比海大的是天,比天大的是胸怀!

责任编辑:张云峰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