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耀邦之子批“闭关锁国”红二代能凝聚反习力量吗?(图)

发表:2022-09-11 20:3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6个留言 打印 特大

2022年3月11日,在人大闭幕会上,习近平表情极为严肃、沉郁,没有半点笑容。(图片来源:视频截图)
2022年3月11日,在人大闭幕会上,习近平表情极为严肃。(图片来源:视频截图)

【看中国2022年9月11日讯】(看中国记者苗薇综合报导)近日,官媒发表的一篇《明清时期“闭关锁国”问题新探》文章掀起波澜,人们从未感到红色专制的复辟如此接近,而此时媒体的论调也越发鲜明。中共前领导人胡耀邦长子胡德平5日在微信公众号发文进行了批驳,引发关注。

8月24日,中国历史研究院刊发了一篇名为《明清时期“闭关锁国”问题新探》,该文表示,清朝的闭门政策并非“闭关锁国”,而仅仅是“自主限关”,是为了维护国家主权、防范西方殖民侵略等做法,并没有阻断当时中国对外贸易的发展和中西交流。不少网友认为,这是在洗白和美化明清时期的“闭关锁国论”,为其翻案,并认为该文作者是在拍习近平的马屁。

这篇被指为中共所谓的“自力更生”、“内循环”之说洗地的文章,也遭到广泛的批评。

9月5日,中共前领导人胡耀邦长子胡德平通过“北京大成企业研究院”微信公众号发表了名为《看看马克思、恩格斯对“闭关锁国”是怎么说的》一文,其主要依据来自马克思恩格斯的言论,胡德平在文章中援引马恩的观点包括:中国必然会“门户开放”,中国“闭关自守已经不可能”,中国开放最大阻力是“全盘排外”,“全盘排外”的优劣将由“中国人最邻近的敌人的战争来结束”等等。

文章认为,马恩的观点已经被历史所验证。最后,胡德平还提到了自己发表在1986年4月21日的《北京日报》上的一篇文章《马克思恩格斯谈中国的开放》。当年主张改革的中共总书记胡耀邦曾对该文做过批示,称“这一篇倒有一点点可取之处”,并建议发表。

胡德平曾任“著名”刊物《炎黄春秋》社长,即《改革放言录》和《中国为什么要改革——回忆父亲胡耀邦》两书的作者。

据公开资料,胡德平,1942年11月生,湖南浏阳人。北京大学历史系党史专业毕业,大学学历。历任中共中央统战部副部长,十届全国人大常委、全国人大内务司法委员会委员,中华全国工商业联合会第一副主席、党组书记,十二届全国政协常委、全国政协经济委员会副主任委员等职。现为中国生物多样性保护与绿色发展基金会理事长,北京曹雪芹学会会长。

有分析指出,作为红二代,胡德平借马恩之言批评当下正在中共高层蔓延的“闭关锁国”的风向,其实是在表明自己的一种态度,那就是反对开倒车,反对任何形式的闭关锁国,支持改革开放。

海外时评人士周晓辉撰文分析,暂且不说马恩对中国的观察是否准确,言论是否全部正确,但胡德平借马恩之言批评当下正在中共高层蔓延的“闭关锁国”的风向,其实是在表明自己的一种态度。作为典型的红二代,与习交好的胡德平、胡德华都曾大力支持习近平反腐,但随着习在十九大后的“左转”,将支持自己的红二代边缘化后,二人已经甚少发声。

曾经敢言的红二代商人任志强多次公开批评中国共产党和党总书记习近平,于2020年9月被判18年重刑,之后很多曾经支持习的红二代,与习渐行渐远,有些还公开叫板习近平。

今年6月,已故罗瑞卿大将的女儿罗点点,写给中共前政协副主席马文瑞之女马晓力的信,在网络上曝光。信中批评“动态清零”政策以及在上海北京等地的封控。罗点点写道,文革中,“在以最高领导人为代表的各种严重错误之外,不能被原谅的还有所有被卷进去的成年人……他们在太长时间里只表现出俯首贴耳。一想到他们这些手中还握有点权力的人,在自己和大多数人受到那么不公正待遇的时候甚至都没组织起一次像样的‘反抗’,我就觉得丢脸和羞辱。”

信中言辞无疑在暗批当下中共党内无人组织出来反抗“清零”政策、反抗最高领导人,这是一件非常丢脸的事。

罗点点和马晓力的观点应该是代表了相当一部分红二代的立场,如今胡德平再次公开批“闭关锁国”论调,传递对习近平路线全面左转的不满,这对于习近平而言当然不是件乐见之事。

正如在红二代任志强被判刑后,日本《产经新闻》台北支局长矢板明夫曾指出,习近平上台是靠太子党的力量,与红二代决裂后,“习近平彻底失去支持自己底盘的相当大一部分”,现在的红二代虽然没有军权,但他们各方面实力也是非常强悍,这种决裂对习近平的杀伤力和对中共政权的打击都非常严重。

习近平上台之初,红二代大多把他看作“红色江山的真正代表”,但中共十九大后,习近平加速左转,在红二代中威望大跌,不少开明的红二代认为习无限度“开倒车”可能伴随着中共的崩解。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