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治伟人相继离世 香港大陆反响不同(图)

发表:2022-09-10 15:3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英女王
英国女王伊丽莎白二世和菲利普亲王,爱丁堡公爵在圣保罗大教堂为2002年6月4日的女王金禧周年庆祝女王的金禧庆祝活动在英国伦敦举行仪式。(图片来源 Anwar Hussein/Getty Images)

【看中国2022年9月10日讯】(看中国记者远海音综合报导)2022年夏季以来,继日本的安倍晋三前首相,前苏联总统戈尔巴乔夫,至英国女王伊丽莎白二世,世界送走了三位政治伟人。外界注意到,从安倍到戈尔巴乔夫,再到英女王,中国民间舆论关注热度和官方的反应均有差异。

三位政治伟人去世 中国网络舆论场不同调

9月9日,《香港01》发表署名泉野文章《安倍、戈尔巴乔夫、英女王接连去世 中国舆论不同调》表示,安倍在当街被刺杀后,在中国网络舆论场引发轩然大波,有极端者表示“庆贺”,“幸灾乐祸”,这源于中日之间不可调和的历史问题,以及安倍在中国议题上的强硬姿态。

其后病逝的戈尔巴乔夫,中国网络舆论的关注热度稍逊色于安倍,但严肃的讨论也持续了很长一段时间。苏联一直以来就是中国的一面镜子,关注戈尔巴乔夫去世,实则在关注中国自身:中国接下来要怎么改革开放,才能避免重蹈苏联覆辙?

文章又说,再回到今次英女王去世,中国舆论场的关注多集中在花边,比如英女王当年访问中国故宫、长城等等,且热度明显不如安倍、戈尔巴乔夫。巧合的是,9月9日恰逢毛泽东逝世,亦有一些网民表示“比起哀悼英女王,更该追思毛主席”。预料,英女王去世很难在内地掀起太大关注度,热度很快会消退。

伟人身后事 中共官方态度

至于官方的态度,法新社曾报导,习近平对7月8日在日本奈良市竞选时被暗杀的日本前首相表示敬意,比其他大多数世界主要领导人姗姗来迟,第二天很晚才给首相岸田文雄发去唁电。

而8月30日戈尔巴乔夫病逝,世界各国领导人纷纷表示哀悼,唯独习近平保持沉默,仅由外交部发言人发表简短的吊唁。

法新社报导称,9月9日习近平就伊丽莎白二世女王的逝世向英国表示“诚挚哀悼”,他称这是“英国人民的巨大损失”。

大陆学者评:真正的君主制

英国《金融时报》下属的FT中文网转载了大陆历史学者张千帆的文章“伊丽莎白二世的最大贡献:几乎没做什么”。

张千帆说,只有虚君制才能成为真正的君主立宪。真正意义的君主立宪——这是伊丽莎白二世给大不列颠和这个世界留下的伟大遗产。伊丽莎白二世对英国、英联邦乃至世界的最大贡献就是几乎什么都没做,也不能做。如果做了,那就麻烦了;英国就成了君主独裁制,一个妥妥的第三世界国家。

恰好相反,英国之所以是英国,很大程度上是因为它是一个“君主立宪”国家。要成为真正的君主立宪,君主必须是虚君——没有实权。

为什么只有虚君制才能成为真正的君主立宪?张千帆解释,君权必然是不受约束的,而且不论君主身边有多少高参谋士,最后都是他一人拍板,而这个人无论如何睿智也是人,也会犯错误。

张千帆说,如果英女王在位的时候忙着“为人民服务”、管这管那,那么一部分“人民”会感恩戴德,但另一部分“人民”肯定会咒她早死,时不时还要陷入巨大的舆论漩涡。这样对她个人显然不好,更是英国人民的悲剧。

张千帆的结论是:真正意义的君主立宪——这是伊丽莎白二世给大不列颠和这个世界留下的伟大遗产。

香港人自发缅怀英国女王 心存感激

《香港01》报导提及,英女王在位70年终身未言休,亦与97主权移交前的香港同度足足45载,也是香港人熟识的的“事头婆”(老板娘)。

女王97前曾两度访港,不少港人都忆起女王于1975年和1986年在香港留下的足迹,到访爱民邨,及于中环街头与市民寒暄的片段,都展示了女王亲民一面。

9月9日,很多香港人纷纷到英驻港领馆献花,悼念女王。港人也在Facebook上留言说:“怀念英女皇,也怀念97前失去的香港风貌,俱往矣!”“怀念她的美丽和优雅,怀念她在位时带给香港人的美好岁月”“一个时代嘅终结!May the Queen rest in peace and rest in glory.”还有香港网友,比较女王与中共治下的香港:“一个将渔村变成国际大都市,一个将国际大都市变愚村”。

责任编辑:禾子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