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秋节做这一项节俗 竟可保长寿(图)

作者:清浅 发表:2022-09-10 10:2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现如今,迟睡益寿这一项中秋节俗已经较少人知悉了。
现如今,迟睡益寿这一项中秋节俗已经较少人知悉了。(图片来源:Adobe Stock) 

提到中秋节,现代人大多联想到赏月、吃月饼,甚至是吃柚子、聚众烤肉、放烟火等现代社会的主流“节俗”。但是,自古流传迄今的中秋节节俗,身处华人世界的我们可不能轻忘。此文就来为各位介绍较为冷僻的中秋节节俗:迟睡益寿。

据悉,中秋节最早是出自《周礼》,至于诸多中秋节习俗,则是自宋代以后逐年丰硕,赏月这一习俗也蔚然成风,只是到了现代社会,大家似乎着重在品监美食这一项风俗上,致使赏月一俗相形失色,但这可不等于说中秋节就当更重视赏月以外的习俗喔!

不过,虽然人人都期盼中秋日能得到天公垂青,赐与观众一轮又大又亮的明月,可惜,并非年年均能如愿地尽兴入睡。毕竟,也有数年是阴云蔽月,令无法赏月之人大呼可惜,暗自惆怅。倘若又逢中秋无月之夜,不妨改恪守旧俗--迟睡,来慰己心吧!

提到民间习俗中所谓的晚睡、守夜到天明,大家应该都立刻联想到过新年的一大习俗--守岁(又称:除夕守年、熬年、照虚耗)。在传统社会中,过新年是最最最重要的传统节日,因此,在那时守岁或与亲友彻夜不眠地围炉聊天,自是好理解。而源自于南北朝的守岁,有两种涵义,其一,包括长者会辞旧岁,此举传递对光阴的珍惜;其二,晚辈为父母守岁,以祈求上天护佑父母长寿平安。

民间相传在中秋节这一天晚上越是晚睡,越能长寿。虽然与上述的过新年守岁相似,都是说晚辈晚睡来为长辈祈福,以获长寿,但中秋节晚睡其实最初是一项与女子有关的习俗。

简单说来,就是待字闺中的女子若在中秋夜迟睡,可以保其母亲长寿。因此,这就是为何少女会在中秋深夜迟迟不愿睡去的原因。

台湾还存在一项与未婚少女有关的中秋节节俗--“偷瓜”或“偷葱”。此俗也就是闽南俗谚所谓的“偷得葱,嫁好尪;偷得菜,嫁好婿”。

这一台湾节俗是指:未婚女子趁中秋夜前往他人的菜园中偷摘瓜果或葱,进而获得好彩头。倘若都没有被人发现,那么此事则预示这位未婚女子未来将能够嫁得一位如意郎君。

据悉,有些理解此俗、较厚道的菜园主人若真在中秋夜见到有女子来菜园摘葱、瓜时,则会选择装作没有看见,让对方摘取顺利、如愿以偿。

话又说回来,中秋节虽然不等同彻夜不眠的守岁节俗,但为何中秋节也讲究迟睡呢?可能有人认为,这项中秋节俗,应该是源自于过新年的守岁。

其实,确切原因已经不知道了,不知是否与月圆的能量最强有关。另有人打趣说,这可能是大家中秋团圆后,人数众多,能一起进行打麻将等娱乐活动,因而得以晚眠吧!

对此,命理专家谢沅瑾表示,在文献记载上,是说未婚女性中秋夜迟睡来为母亲祈求长寿,但演变到后来,变成了专门为长辈祈求长寿,另外还可在中秋祈求财运。

既然早期说法是未婚女子为母亲在中秋夜迟睡,那么未婚男子在中秋夜又当如何?其实,民间亦有相关传说:未婚男子也可以在黄历正月十五日迟睡,以保取父亲能长命。

看来,无论中秋夜有没有美丽月亮可供欣赏,趁此时机尽尽孝心倒也是好事一桩!

 

参考资料

李岩龄;韩广泽《中国古代诗歌与节日习俗》(台北:百观出版,1995)

田哲益《细说中秋》(台北:百观出版,1994)

〈中秋晚睡为长辈增寿?专家这样说〉(三立新闻网)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