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卷是一种伴生物:如何走出?(图)

发表:2022-09-09 09:2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2022年9月9日讯】以前这样描述内卷:成长和发展出现瓶颈;简单重复自我;组织内耗,抵消彼此的努力;对外的肯定性、包容性、接纳性下降,负面情绪和敌意上升,等等。

最近又仔细看了一些文献,深化了认识。

内卷(involution)这个概念,最早是1963年一位美国学者利福德·吉尔茨在研究印尼爪哇的水稻经济时提出的。他发现爪哇农民由于人口压力,不断增加水稻种植中的劳动投入,希望获得较高的粮食产量。但劳动的超密集投入并未带来产出的成比例增长。这就是内卷,或者叫“过密化”。

内卷,可能是一种长期的伴生物,我们必须考虑如何与之相处,进而突破它,超越它,开辟新空间。本质就是,当市场无法再向外舒展而是要向内收缩时,企业该怎么办。

内卷:将劳动力成本拉低,使经济锁死在低水平……
内卷:将劳动力成本拉低,使经济锁死在低水平……(网络图片)

值得注意的是,这里的内卷不是说产出不增长了,而是说单位劳动投入的边际报酬下降了。换句话说,光是沿用过去的投入方式,不够了。

爪哇水稻经济相对应的研究案例,是日本水稻经济。吉尔茨的研究显示,大致在同一时期,由于日本工业的蓬勃发展和快速的城镇化,虽然其务农人口基本没有增加,但伴随新的投入(如化肥、科学选种、机械化),获得了3倍于之前的劳均产量。

他评论,爪哇水稻经济是内卷型的变化,即“没有质变的密集化、复杂化”,日本水稻经济才是带有质变的现代化。

中国学者黄宗智研究了长三角水稻经济。他指出,长三角水稻经济的劳动密集度和精细度,在宋代便已达到甚至超越了19、20世纪的爪哇水稻,但其土地在明清所面对的人口压力远超爪哇。由于压力,长三角农业经济越来越多转入更高一层劳动密集度的“棉花-纱-布”和“植桑-养蚕-缫丝”的生产。1350年中国没有人穿棉衣,到1800年平民都穿着棉衣。但无论是“棉花-纱-布”还是蚕丝,其产值都才三、四倍于一亩水稻,远远达不到18倍或9倍的劳动投入的幅度。 

既然“棉花-纱-布”、蚕丝的劳动投入极大,而产出很有限(相对于水稻来说),可以说非常内卷,为什么可行呢?因为这些劳动主要由妇女、老人和儿童来承担,“这些仅具低市场‘机会成本’的辅助性劳动力,吸纳了最低报酬的劳动”,“农业生产‘家庭化’是农业内卷化中的一个不可或缺的关键因素”。

那么,中国农村经济的内卷化,何时才能真正打破呢?

黄宗智说,“一直到改革时期大规模的非农就业,加上计划生育导致的每年新增劳动力的递减,世纪之交后农业劳动力总数每年缩减约2%,才导致了一定程度的劳均土地的增加和农业的‘去内卷化’”。

黄宗智还研究了小农经济“去内卷化”、走向现代化的“东亚模式”,主要是日本、韩国与台湾。以日本为例,在明治时期,就将地方政府的主要职责确定为协助推动发展农业,而后偶然地,受惠于“罗斯福新政”的影响,终止了地主经济,立法将农村土地所有限定于不超过45亩地,并系统组织基于农村社区的综合性合作社(“农协”),为农民提供有折扣地购买农资、农产品加工和运输以及小额贷款服务。同时,政府配合这些基层合作社建立了服务性(而非牟利性)的廉价批发市场(包括冷冻运输和储藏设备),帮助解决小农户与大市场相连接这一基本问题。在基层合作社的小额金融服务之上,建设全国性的大银行,为农业发展提供大额金融服务。

黄宗智认为,农业经济的东亚模式之所以成功,是政府的有效领导和投入,加上普通农民以及村庄社区的良性配合,既防止了官僚体系内卷化脱离实际的错误决策,也激发了普通农民的自愿,让他们为了自身和村庄社区的利益而积极投入和参与,这是一种良性互动的结果。

以上这些,对我们今天去理解内卷,又有何意义呢?

首先,内卷是一个地方的自然禀赋、人口结构、产业与就业条件等共同作用的结果,不是谁故意制造的。我们不愿意内卷,但也要有平常心。其次,内卷是可以被打破、被超越的,虽然并不容易。

方法之一是改变投入方式,增加先进生产力要素的投入;

方法之二是在更大的空间和产业跃迁中解决问题(如工业化、城镇化),如果只能就地进入新产业,就要有相应的组织模式(如家庭化);

方法之三是政府、社会、市场的良性互动,包括政府的简约治理、服务导向,释放人民的主体性和巨大潜力,以合力推动国家和社会的螺旋式发展。

每个地方的情况都不一样,所以走出内卷的路径也不一样,但只要不甘心,勇于探索,出路是有的。就像埃隆·马斯克,他想的是“如果我的未来不包括置身于恒星之间,成为一个多星球的物种,我会感到非常沮丧”。既然地球危机越来越频繁,他干脆把目标放在火星上。

所以,走出内卷最重要的方法,应该还是创想、创造、创新。

责任编辑:宇真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