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京的能源牌是一把双刃剑(图)

发表:2022-09-09 19:3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3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普京 俄罗斯 欧盟

普京威胁“断供”能源。(图片来源:ALEXEY MAISHEV/SPUTNIK/AFP via Getty Images)

【看中国记者程帆编译/综合报导】俄罗斯总统普京在近日再次痛批西方,说莫斯科“不可能”被孤立,哪个国家对俄国石油和天然气价格上限,就等着被切断供应。有分析指出,普京打能源牌威慑西方,但其实,这是一把双刃剑。

目前,俄罗斯已中止向欧洲供应天然气的北溪1号(Nord Stream1)管线,如果天气转冷,情况会变得更糟。

自俄军今年2月入侵乌克兰以来,遭到西方国家接二连三的制裁。克里姆林宫与西方国家的关系坠至新低,普京多次表示,俄罗斯的经济可以熬过制裁。

就在欧盟(EU)提议对俄国石油和天然气价格上限之际,普京誓言,要对这样做的国家“断供”。据法新社报导,9月7日,他在符拉迪沃斯托克举行的东方经济论坛上表示,价格上限是个“愚蠢的决定”。如果侵犯了俄国的经济利益,“我们完全不会供应任何东西。没有天然气、没有石油、没有煤、没有燃油,什么都没有。”

目前,俄罗斯是世界第二大石油出口国和第一大天然气出口国,仅次于沙特阿拉伯。如果停止俄油向欧洲输送,可能将进一步扰乱全球能源市场,令世界经济面临高额代价。

今年8月,俄罗斯国有天然气巨头Gazprom首席执行官米勒(Alexei Miller)表示,欧洲天然气价格将从当月的2,200美元/每千立方米飙升至4000美元。

尽管欧洲极度依赖俄罗斯的石油供应,但欧盟对莫斯科把能源当成武器的作法很不以为然,9月8日,欧盟执委会主席范德赖恩(Ursula von der Leyen)提议成员国同意价格上限。若欧盟继续推行摆脱俄能源的计划,也会对俄罗斯造成伤害。

据俄罗斯在一份非公开文件中称,如果欧盟在2027年前放弃俄罗斯的天然气,那么到2030年,俄国预算收入每年将减少4000亿卢布。

此外,到了2027年,俄罗斯每年天然气出口也将减少1000多亿立方米,几乎占2021年总出口的一半。到2030年,天然气行业的投资将减少约4百亿美元。

由于俄罗斯匆忙进行调整,石油产品的出口也将降低约55%,即减少8000万吨。这会使俄国的炼油业务减少25%—30%,并难以确保国内市场汽油生产充足,最后导致燃料价格上涨。

普京在经济论坛表示,现在,新冠疫情已被“威胁全世界”的其它全球性挑战所取代,包括“西方的制裁狂热”。今后,他将把重心转向亚洲、中东和非洲盟友。

但要做到这一点,俄罗斯将需要加快向东的管道建设。

据路透社的报导,“西伯利亚力量1号”是俄罗斯通往中国的唯一主要天然气管道。预计,它将在2022年输送160亿立方米,占俄罗斯通常每年向欧洲出口量的11%。

而从亚马尔的博瓦年科沃和哈拉萨维气田向中国输送的"西伯利亚之力2号"管道还尚未完成。

责任编辑:Sarah Shao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