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秋应景美食DIY:蛋黄莲蓉月饼(视频)

作者:小纯 发表:2022-09-09 12: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月饼 中秋节 莲蓉 蛋黄
蛋黄莲蓉月饼(摄影:小纯/看中国)

“一年容易又中秋”。每逢中秋佳节,家家户户都会买月饼互赠亲友。市面上的月饼种类繁多,但价格却不便宜,不如自己动手做月饼,既安全又卫生,自己做的月饼赠给亲朋更显心意,也会让过节的气氛浓郁许多。今天就给大家分享“蛋黄莲蓉月饼”的制作方法,只要准备好所需的材料和工具,即便你是厨房小白,也能做出像模像样的月饼哦!

广式月饼的历史

广式月饼皮薄馅丰、口感松软、造型美观,是目前流传最广的的月饼种类,而蛋黄莲蓉馅就是广式月饼中最经典的口味。

相传,广式月饼起源于1889年的晚清时期。当时广州城西有一家名叫“连香楼”的糕酥馆,以莲子熬作莲蓉、制成馅料并填入酥饼,大受顾客的欢迎。而那种莲蓉馅的饼点,就是我们今天在市面上见到的广式月饼。

宣统二年(1910年),翰林学士陈如岳品尝后大为赞赏,故书“莲香楼”。自此,“连香楼”易名为“莲香楼”,现时广州莲香楼门前金漆牌匾上的“莲香楼”三个大字,就是其手迹。由“莲香楼”始,工作各食肆、饼家纷纷仿效,许多月饼名店自此生成,广式月饼之美名逐渐闻名海内外。

蛋黄莲蓉月饼食谱


点击即看:自制蛋黄莲蓉月饼

*视频中使用的是125g的月饼模具(50g的饼皮+75g馅料)。

制作莲蓉馅

材料:

莲子450g

砂糖200g(可根据个人喜好做调整)

糖浆50g

食油100g

做法:

1、将莲子用清水洗净,浸泡15分钟后,逐个掰开莲子(*泡软之后的莲子比较容易掰开),去除莲子芯。

2、把莲子放入锅中,加入清水,没过莲子,煮35-60分钟,只要把莲子煮软即可。

3、将煮好的莲子放入料理机中,打成细腻的莲蓉泥。(*莲子放入料理机后,不能加太多水,因为水加的越多,炒莲蓉的时间就会越长。)

4、将莲蓉泥倒入不沾锅里,开小火翻炒,加入100g食用油,分3次加入,每次让油和莲蓉完全融合后才再加下一次。

5、加入200g糖,让糖和莲蓉泥融合,再加入50g糖浆,不停的翻炒,把莲蓉泥中的水分炒干,炒到能抱成团就可以了。

6、莲蓉馅放凉后,可以用保鲜膜包起来,再装入保鲜袋,放入冰箱冷藏保存,可大约保存2周。

制作蛋黄

材料:

蛋黄1颗

清水10ml

制作月饼

材料:

面粉330g

食油90g

糖浆/蜂蜜240g

碱水5ml

*该配方可制作15个125g的蛋黄莲蓉月饼*

做法:

1、准备一个较大的容器,倒入240g蜂蜜(或糖浆)和90g食用油,再加入碱水5ml,搅拌至材料完全混合。

2、加入面粉330g,搅拌成团,再用保鲜膜封住,静置1-2小时。

3、将咸蛋黄放入烤箱,设置160度,烤6-8分钟。

4、一个125g的月饼需要50g的皮和75g的内馅(咸蛋黄+莲蓉馅),先秤量好一块月饼所需的份量,然后开始包月饼。

5、将一颗咸蛋黄包在莲蓉馅里面,搓成球状,放置一旁。取出50g饼皮,用手掌按压成圆形的面片,放上馅料,慢慢把馅料包起来。再裹上一层薄薄的面粉防沾,再用模具按压成形。(注意:模具每次使用前,都洒上一点面粉。)

6、烤月饼之前,要先在月饼表面喷一点水。烤箱预热200度,烘烤5分钟。5分钟后取出放凉,刷上一层蛋黄液。烤箱降温至160度,再将月饼烤5-8分钟,观察月饼上色后就可以取出。

7、将烤好的月饼晾凉后,放在密封盒中保存,放置2-3天,让月饼回油。

责任编辑:紫英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