源于神话 与世隔绝的圣域“阿索斯山”(图)

作者:苍茍整理 发表:2022-09-09 07: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高山 圣山 阿索斯山 83870166
与世隔绝的“阿索斯山”。(图片来源:Adobe Stock)

希腊东北部有1座与世隔绝的半岛山——“阿索斯山”,据说这里是海神波赛顿埋葬战败巨人之地,圣母玛利亚更将此地定为“圣域”,永远禁止女性与小孩踏足于此,是个拥有上千年历史的修行“圣山”。

源于神话 阿索斯山

“阿索斯山”是位于希腊东北部的半岛山,在希腊属于1个自治政体。不论在希腊语或是东正教的其他语言都将这里称为“圣山”,拥有长达1.800年的基督教传统历史,是1座列为“世界遗产”的与世隔绝苦行之地。

阿索斯山的位置是大型半岛哈尔基季基州最东边的延伸,具有陡峭的山体与茂密的森林,海拔高度达2,000公尺。半岛本身朝向爱琴海突出50公里,尾部的海域十分险峻,公元前492年与411年,波斯国王大流士一世与斯巴达人在此失去的船舰多达350艘,是个极为致命的海域。令人意外的是,与内陆相连的阿索斯山,由于其得天独厚的地理环境,也仅能搭乘船只才能抵达。

目前岛上的居民必须至少是年满18岁的东正教教徒,他们通常是僧侣或工人,并且只有男性可以进入这个封闭之地,僧侣们将其称为“童贞玛利亚的花园”。对于外来的访客,阿索斯山方设有每日限制人数,而且访客必须取得期间限定的特殊入境许可,而东正教教徒则享有优先许可入境权。

上千年的悠久历史

阿索斯山的历史能追溯至上古时期的希腊神话。“阿索斯”是与天神战争的巨人族之一,他将1块巨石丢向海神波塞顿,使他跌入爱琴海中,形成这座半岛。而另一种说法则是这里是海神波赛顿埋葬战败巨人的地方。

起初,曾有来自利姆诺斯岛的皮拉斯基族人移居于此,曾有5座城市建立于该半岛上,古典时期又有建立另外2座城市,如今考古学家则无法找出它们的确切位置,消失于历史的长河上。

相传圣母玛利亚曾与使徒约翰在乘船前往“拉撒路”的途中漂流到这里,并将此定为“圣域”,宣告女性与小孩永远禁止踏入此地,形成“圣山”的由来。后来在公元3至4世纪时,基督教与“异教”居住于此,据说在5世纪时仍能看见异教徒的神殿与“宙斯”雕像。

阿索斯山在“拜占庭时期”有许多有关居民与僧侣的记载,这里的修道院也在横跨数个世纪的时间内开始兴建、发展。公元1430年,阿索斯山遭到新的职掌者,由穆斯林建立的鄂图曼帝国征收重税,修士的人数与财富都受到严重的打击。19世纪时,其他东正教国家为他们注入新血,也因此在各个修道院看见这些国家渗透的影响力。直到1912年的第一次巴尔干战争期间,希腊海军成功使土耳其人撤出,这座半岛才正式归属于希腊。

近代,依据拜占庭皇帝约翰一世于972年签署的金玺诏书,通过法令与诸多国际条约使阿索斯山自治区域被认定希腊的一部分。希腊的宪法中,阿索斯山在政治上保持自治,由20所住要修道院共同管理。

与世隔绝的文化

阿索斯山不论是日常生活或是官方都使用罗马时期的儒略历,因此比公历还晚13天。一般修道院通用希腊语,随着时代的发展也开始有修士能说英语,另外也有少部分修道院使用俄语、乔治亚语、塞尔维亚语、罗马尼亚语等语言。

公元1916年1月25日时,由于当时的时代变化,他们发行1组由不同纸张制成的邮票,印有英文、俄语、希腊文。虽然这不是正式发行的货币,却是唯一有3种不同语言的文字及货币。

这里修道院的建筑是以一群建筑包围着中庭,建筑本身拥有“盾”的功用,因此看上去像是高耸的城堡。其中包含着中庭、教堂、餐厅、宾馆、住所、图书馆、圣器收藏室,还有装有圣水的华丽大理石盥洗台。这些修道院中蕴含大量中世纪时期的无价艺术宝藏,例如圣像、礼拜衣、十字架、圣餐杯、金币等。无论是信仰、艺术、历史,亦或是国家角度都是无价之宝。

依据圣母玛利亚的传说,阿索斯山确实彻底禁止妇女出现在岛上,甚至连雌性家畜都不会出现,仅有捕捉老鼠的猫与生产作画颜料来源鸡蛋的蛋鸡能出现。通常违反的惩罚是为期1到2年的监禁,但仍曾有女性以男性的装束混入其中,甚至因此震惊全世界。这里的人们遵守着严谨的戒律,但他们仍在希腊内战期间,收容那些流离失所的妇女与女孩难民,展现人性的善意。

责任编辑:苍茍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