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李仍存路线斗争 分析:北戴河会议未达共识(图)

发表:2022-09-07 17:4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有分析认为习近平和李克强在北戴河会议后仍存在路线斗争,反映中共各利益派系仍未谈妥,因此或要一直斗到二十大。(图片来源:Getty Images)
有分析认为习近平和李克强在北戴河会议后仍存在路线斗争,反映中共各利益派系仍未谈妥,因此或要一直斗到二十大。(图片来源:Getty Images)

【看中国2022年9月7日讯】(看中国记者李怀橘报道)中共二十大定于10月16日召开。香港学者钟剑华认为,中共总书记习近平和总理李克强在北戴河会议后仍存在路线斗争,反映中共各利益派系在北戴河会议上未就利益分配达成共识,因此或要一直斗到二十大。不管怎样,经济低靡下,最终受苦的都是无辜百姓。

中国大陆近期疫情有所升温,9月6日官方通报新增确诊个案1,610宗。对比香港的每日过万宗个案,大陆的千余宗可谓九牛一毛。不过在当局坚持“动态清零”不动摇的旗帜下,33个城市遭到部分或全城封管,受影响百姓人数高达逾6,500万。

有分析指出,虽然当下病毒感染率大增,但症状却比较温和,重症和死亡率更低。因此英国一早已宣布新冠疫情为风土病(地区性流行病),并解除所有社交距离限制,社会恢复常态。不过中国却反其道而行之,仍在不惜代价地封城、封区,百姓苦不堪言。

另分析指,“清零”是习近平亲自指挥、亲自部署的一大“国策”。“清零”与否关乎习近平权威,尤其在二十大之前,为寻求连任,中共一定会将“清零”进行到底。

钟剑华表示,“二十大前中央要树立习近平的权威,所以不断搞个人崇拜”,这令习近平在“清零”政策上绝对不能认错。

他分析,按中共过往做法,在领导换届前的北戴河会议上,各派系会以谈判方式达成某程度的共识,“谈妥各派系的利益分配,包括人士安排,如哪些人进入政治局常委等,这些都会谈妥。”不过,他留意到今年的情况比较特殊。

“北戴河会议后,习近平和李克强兵分两路,一个北上,一个南下。两个人释出的信息也十分不同。”习近平的政策是继续向“左”,李克强则向“右”。李到访广东向邓小平铜像献花;并强调“长江黄河的水不会倒流”。被解读为中国会继续改革开放,不会走闭关锁国的回头路。

钟剑华认为,北戴河会议后李克强的态度仍是搞好经济,“延续十万人会议的论调——目前中国经济情况严峻,需要把焦点放在经济上。”“而习近平不回应李克强的言论,仍然坚持一贯做法,导致下面的人一发现有人确诊就封城、清零。”

鉴于上述观察,钟质疑北戴河会议是否未达成结果,因此各派要在10月16日二十大之前继续角力,“这个可能性不可以完全排除,如果这样,未来一个半月将很精彩。”

他续指,李克强一向低调,近来开始活跃。“李克强做了两届总理,第一届上任不久,就表现得十分沉静,好像什么都没有他的份。不过到了近一年半,开始变得高调”,从举行十万人会议到北戴河会议后南巡,“基本上他的很多讲话都是针对习近平的。”可见中共内部的权力斗争十分激烈。

对于中国各地封城,钟剑华形容情况“疯狂”,认为“如此封城,会令到李克强复苏经济的手段完全无法落实”,“封城会导致经济活动陷入停滞状态,以前积累的问题也失去了解决的机会。”

他预计,如果今年中国经济可到达3.5%的增长就“已经很意外”。他补充指,如果中国经济无法高速增长,则无法为新增劳动人口增加就业市场。8月15日中国统计局公布最新数据显示,随着毕业季来临,16岁至24岁人口调查失业率再创新高,达到19.9%。

去年李克强称中国有2亿人“灵活就业”,钟剑华表示,“实际就是有2亿人失业”。不少分析认为中国经济已经在崩盘边缘。钟指,中国资金链断裂、地盘停工、烂尾楼涌现、楼价大跌,即使中国政府计划撬动1万亿救烂尾楼,也于事无补,“第一,钱从哪里来?第二,资金被分派后会否被地方政府贪污?”中共就是这样一个腐败的系统。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