菲律宾:台海冲突若危及自身 美军可用军事基地(图)

发表:2022-09-07 04:0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2020年1月17日,美军西奥多‧罗斯福航母离开圣地牙哥港,驶向印太地区。(图片来源: U.S. Navy via Getty Images)(16:9)
2020年1月17日,美军西奥多‧罗斯福航母离开圣地牙哥港,驶向印太地区。(图片来源: U.S. Navy via Getty Images)

【看中国2022年9月7日讯】菲律宾驻美国大使罗穆亚尔德斯(Jose Manuel Romualdez)说,如果台湾海峡发生冲突,“如果对我们重要、对我们自身的安全重要”,马尼拉会让美军使用菲律宾的军事基地

日本经济新闻星期一(2022年9月5日)报导说,罗穆亚尔德斯最近在接受专访时做出了这项表述。

他还说,马尼拉正与华盛顿就增加美军可以使用的菲律宾基地的数量举行磋商。两国2014年达成的《增强防务合作协议》允许美国向菲律宾五个军事基地轮派军队。

不过,这位与现任总统小马科斯有亲属关系的大使说,菲律宾不希望看到美国与中国在台湾问题上发生军事冲突,称“我们希望这两个国家通过更多的对话为紧张局势降温,努力解决所有这些问题,因为这是我们地区的事情。”

与东盟其他成员国一样,菲律宾不正式承认台湾是一个主权国家,也没有表现出支持台北对抗中国大陆的意愿。

上个月初美国国会众议院议长佩洛西访问台湾后,中国一连多日在台湾周边实施高强度的实战化“封岛”军事演习,并受到美国和一些西方盟友的强烈批评。就在那个期间,美国国务卿布林肯访问了菲律宾,与总统小马科斯举行会谈。

随着地区紧张局势加剧,美国政府急于维护与菲律宾的安全联盟,其中包括一项共同防御条约,以及允许美军在菲律宾的几个基地储存军事设备和物资。美菲共同防御条约还允许美国军队进入菲律宾的某些军事基地

美国国务卿布林肯8月6日在菲律宾马尼拉的马拉卡南宫会晤了菲律宾总统小费迪南德∙马科斯(Bongbong Marcos)。布林肯此次外交之行包括柬埔寨、菲律宾、南非、刚果、和卢旺达。

布林肯没有透露在首都马尼拉的总统府会见马科斯时他是否寻求获得美军如果参与台海冲突时使用菲律宾军事基地的保证,但是他说,“我们的联盟很强大,我相信会变得更加强大。”马科斯也称赞了菲律宾和美国之间的“特殊关系”。

此前,美国多次向菲律宾保证,如果菲律宾在与中国的南中国海争端中受到攻击, 美国将启用美菲共同防御条约支持菲律宾。

小马科斯在今年6月30日宣誓就职不久后说,他希望与中国的关系不只是两国在海洋主权问题上的争端。但是此前,他在公开讲话中说,与北京发展密切关系不会以丧失主权为代价。

小马科斯今年7月在他的第一个国情咨文演说中又说,“我不会主导可能将哪怕是一平方英寸菲律宾共和国领土弃让给任何外国力量的任何行动。”

长期以来,中国对菲律宾附近海域的主权主张和采取的行动导致两国关系紧张。2016年杜特尔特上台时也曾谋求与北京靠拢,但与中国持续的海洋主权争端迫使他在执政后期重新靠近传统盟友美国,包括恢复大规模美菲联合军演。

来源:美国之音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