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楼市也被掀了桌子……(图)

作者:子宜 发表:2022-09-05 10: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2022年9月5日讯】8月31日,四川新增本土确诊病例132例,其中成都106例。第二天,成都宣布全市开展全员核酸,自当天18点开始:全体居民原则居家。

这个新造词大家一看就懂了。时间紧任务重,有的成都阿姨还在做头发,发卷和身上的塑料膜都来不及脱,就冲进超市抢菜;冰箱门直接被卸了半扇;有人转身的功夫,自己的购物车就不知道被谁推走了;大哥们扛着整扇的猪肉往后备箱箱里扔,肉摊老板面对汹涌的人群举着招牌说,要买肉还得等一个小时:正在去杀猪的路上。

这些故事发生时,笔者恰好在和成都地产圈的朋友聊他们的悲惨遭遇。

七月份开始,成都陆续暴发小规模疫情,成华区、锦江区、龙泉驿区不同程度执行静默管理,售楼部阶段性关闭。有成都朋友所在的商业项目日均有效来访是1组,住宅项目稍微好些,最低的时候每天2到3组,或直接挂零。而去年这时候的有效周均来访是:126组。

八月,他们再次迎来一两周的限电,很多偏远项目直接躺平不反抗了。六成项目陷入去化低谷、三成滞销。月底,又有个叫“热带雨林”的网友“造谣”,说成都要静态管理。很多人也没心思想卖房子了,请假回家去抢菜。

成都楼市本来不应该是这样的。

2018年5月,成都楼市发布新政,新购新房或二手房都要限售三年。当年那个月,成都二手房成交高达1.3万套,三年后的这个数字降到了3300套。

去年下半年第一批禁售的住宅开始解禁,又赶上成都房贷利率从6.2%,降到了5.6左右,需求开始爆发。从去年年底开始,成都售楼处一种奇怪的现象出现的次数越来越多:客户主动咨询开发商:“能不能首付分期?”

当地开发商说,起初他们还愣了一下。楼市当初火爆如深圳,都是开发商主动首付分期,还要减免利息和本金,成都老铁居然热情似火。

很多成都人为了置换新房,甚至没等回款和购房资格到手,就走进了售楼处。随着主动问的人越来越多,开发商后来只好形成了固定政策。

当时全国楼市也都挺好,要不是后来的3月份被上海疫情打乱,就差点起飞。

唯一没被按住的,就是成都了。今年1-4月,成都二手房成交量达到43348套,相当于2021年全年的成交量。到了五月,成都半个月内两次为楼市松绑,有户口或1年社保就能买房,非3倍熔断新盘备案满3年就可以卖。

同时,央行最新LPR让首套房贷利率最低可达4.25%。接下来两三个月,成都二手房成交量创了:十年新高。

这才是成都本该有的样子。他们依靠标志性的成本定价法和严格调控,把一座2000万人口城市的房价按在地板上。同时,更多年轻人仍在源源不断涌入这座城市。

2021年,成都人口增量24.5万,稳居全国第二,这里最不缺房地产需求。据说,因为年初几个月楼市太过火爆,某中介还被约谈,要求:控制备案速度,不要太亮眼。

二手房的火热也给新房市场打了的鸡血。有中介平台6月新房的咨询用户数直接翻倍,开发商们也对三季度寄予希望。有房企内部打出口号,认购压力集中在下半年:160亿是底线。

后来的事大家都知道了,高温、限电、疫情管控,起起伏伏,断断续续。八月第二周,成都商品房成交面积29.5万方,比七月最后一周是腰斩的。虽然很多城市都是成交腰斩的,但成都不一样,就好像一场难度极高的考试,其他同学绞尽脑汁做不出来,成都这边正文思泉涌,卷子却被揪走了。

疫情爆发后的成都瞬间变空城
疫情爆发后的成都瞬间变空城(图片来源:CNS/AFP via Getty Images)

前几天,四川高温慢慢降下去了。比较乐观的开发商还是相信成都的底色,说困难都是暂时的:等十月。

而今天,他们都收拾东西,回家又抢菜去了……​​​​

责任编辑:宇真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