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国诗人穿越千年的呐喊(图)

骆宾王在狱咏蝉

作者:笔耕 发表:2022-09-05 03: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骆宾王在《在狱咏蝉》中,从灵魂深处迸发出了疑问和呐喊。
骆宾王在《在狱咏蝉》中,从灵魂深处迸发出了疑问和呐喊。(图片来源:Adobe Stock) 

经历唐太宗的贞观之治后,长安城到了高宗时代,已是无限繁华,可爱国诗人骆宾王却因上疏论事触怒武则天,被指犯下贪赃罪而入了冤狱。

诗人在狱中展开凄苦生活,睡在几束潮湿的稻草上辗转难眠,单薄囚衣让他难以抵御秋季早寒。诗人斜倚在墙角,呆望唯一与外界连通的小窗,思绪飘向远方。家乡亲友身体都好吗?写给妻儿的信他们收到了吗?

过去一幕幕浮在眼前:七岁赋诗名震乡里,十岁负笈从师,二十二岁应试不第,后受道王李元庆赏识,三次罢官,又两次从军边塞……

突然,一阵蝉鸣把诗人又拽回现实。骆宾王忽然觉得,今天的蝉声居然大不相同!

蝉啊蝉,为何你两鬓乌玄,却要对我唱起了那决绝的《白头吟》呢?真是造化弄人,想我少年成名,几十年的宦海沉沦,而今年过花甲却因上疏被罪,如之奈何。

秋露浓浓,打湿了薄薄的蝉翼,它还能飞去哪里?秋风猎猎,意欲发出振聋发聩的回响,却只听得一声比一声更沉的低鸣。

秋蝉高居于树,餐风饮露,却无人相信它不食人间烟火。蝉啊蝉,你我多么相似,虽然本心纯洁清高,却被露所阻,为风所困,任凭如何高声疾呼,又有谁来理会我俩的辩白啊?

骆宾王寻得一块碎石,他愤而起身,将胸中事化成诗情,刻在了那斑驳的墙上。

在狱咏蝉

西陆蝉声唱,南冠客思深。
那堪玄鬓影,来对白头吟。
露重飞难进,风多响易沉。
无人信高洁,谁为表予心?

一生可谓光明磊落、才高品端、有名士之风的骆宾王,在“无人信高洁,谁为表予心?”之句中,从灵魂深处迸发出了疑问和呐喊,穿越千年仍掷地有声,似乎在对那些同样品性高洁的人们发出这样的暗示:被世人理解从来都不是容易的事情。

愿人信高洁,为您表予心!

责任编辑:隅芯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