戈尔巴乔夫逝世 罪人还是真男儿?习近平这视频火了(视频)

作者:赵长歌 发表:2022-09-02 21:5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大家好,欢迎来到《长歌行》,我是美玲。

今天,有两个话题,想和大家聊一下。第一个呢是中国最近的一次全国性行动,一些知名作家的作品遭到下架的事情;第二个呢是苏联最后一任总统戈尔巴乔夫,于8月30日病逝。戈尔巴乔夫在东西方有着两极的评价,他究竟是罪人呢,还是英雄呢?

好,我们先来进入第一个话题。近日,在新学年开始前夕,网络传出江苏盐城、山东省青岛市各学校的校方通知,通知称,根据上级文件要求,部分图书不再适合学生阅读,家长应该注意整理封存,更不要让学生把这些书带到学校。

被列入“禁书”的书籍包括易中天讲《论语》、《庄子》、《孟子》、《周易》等经典故事、杨红樱的《天真妈妈》、畅销书“米小圈”系列、陈丽华的《幼儿趣味中国历史绘本》以及漫画家郭竞雄、台湾作家龙应台的所有作品。

盐城市教育局及青岛市教育局还通知,学校要安排人员在限期前排查学校图书馆,把这些书籍下架。知情人士表示,其实从去年开始,中共教育部门就已经开始禁止学生阅读一部分包括官方出版社出版的书籍,青岛教育局禁止学生阅读易中天等人的作品,这不是局部的决定,而是一次全国性的行动。

事件发生后,不少网友哀叹,没想到,连易中天的书籍都会排除在外,这真的是让人想不到啊,也许现在孩子们的物质生活得到了极大的丰富,可是精神层面上应该少了很多乐趣了,所得到的资讯也是经过精心挑选的,可真是可怜啊。

那就在封禁这些书籍的同时,习近平的一则视频再度让大家想起。我们先来看一看视频的内容。

我青年时代就读过,西游记、马可波罗游记、左丘明左传、我的故乡,纳楚克道尔基、吉檀迦利、园丁集、飞鸟集、新月集、泰戈尔、三国演义、水浒传、老子、孔子、墨子、孟子、庄子、伏尔泰、孟德斯鸠、狄德罗、卢梭、圣西门、蒙田、傅立叶、拉封丹、萨特、司汤达、莫里哀、大仲马、雨果、巴尔扎克、福楼拜、乔治桑、莫泊桑、小仲马、冉阿让、罗曼罗兰、羊脂球、卡西莫多、席勒、歌德、海涅、莱布尼茨、黑格尔、康德、费尔巴哈、马克思、海德格尔、马尔库塞。我还读过托马斯潘恩联邦党人文集、常识、梭罗、惠特曼、马克吐温、杰克伦敦、海明威老人与海、简奥斯丁、华滋华斯、狄更斯猫、福尔摩斯、卡尔马克思、弗里德里希.恩格斯、拜伦、雪莱、肖伯纳、培根、克伦威尔、约翰.洛克、托马斯.莫尔、亚当.斯密、李约瑟、阿诺德.汤因比、双城记、雾都孤儿、简爱、鲁滨逊漂流记、汤显祖牧丹亭、南柯记、紫钗记、邯郸记、莎士比亚、威尼斯商人、仲夏夜之梦、罗密欧与朱丽叶、第十二夜、李尔王、奥赛罗、麦克白斯。

好,视频看过了,相信大家也笑过了。当然,这个段子是被网友剪辑过的,习近平是在不同场合发言,做文化交流时,提到过这些名著的,并非是说他自己全部读过。但是,习近平也确实说过,读书是自己终身的爱好,央视也曾对此大力宣传。

刚刚大家听到了吧,习近平说自己当初为了看书到处找。人世间一个简单的道理就是,自己需要什么,往往他人也需要什么,不过中共当局就是你需要什么,它就偏偏不给你什么。

刚刚咱们说到,易中天被禁的书包括《论语》、《庄子》、《孟子》、《周易》等经典故事,习近平刚刚那个搞笑段子里,也说读过老子、孔子、墨子、孟子、庄子。

易中天曾经说过:“读孔得仁,读孟得义,读老得智,读庄得慧,读墨得力行,读韩得冷眼,读荀得自强不息。”

作为中国当代著名学者,应该说,是易中天的思想让中共感到不安。哪怕讲讲历史,也让当局听着刺耳,像是在藉古讽今。比如,易中天曾经说:“曹操打了败仗检讨自己,打了胜仗感谢别人,这种扬人责己的作风表现为:对于失败,全是检讨自己的错误,这是曹操作为领袖的担当,大气的地方。”这个,不知道当局听起来是不是也感到刺耳呢?

咱们接下来说说被禁的台湾作家龙应台,其实,她的作品中,我是比较欣赏的,还要数《大江大海一九四九》。这部作品,龙应台经过10年酝酿、耗时400天,走过长春、南京、沈阳、马祖、台东、屏东等地,拜访了许多国共内战的幸存者,从文学的角度细诉了1949年国共内战前后的相关历史。很多故事读了都让人心酸不已。

在《大江大海一九四九》序言中,北京作家卢跃悲愤地评价中共说:“失败者‘转进’到了台湾,卧薪尝胆,蜗居疗伤。胜利者的行径却着实怪诞。他们不是像历史上所有改朝换代的胜利者那样,轻徭薄赋,奖励耕织,休养生息,而是按照革命的血统论,把中国人严格地阶级成分等级化……先是向农民翻脸……把帮助自己打下江山的自耕农变成了农奴;次之向知识分子翻脸,向民主党派、工商界人士翻脸,把过去的同盟者打成自己的敌人……国共内战,死个几百万人暂且不算,战争本来就是血腥的。我们要问,中共建政后,和平时期冤死了多少人?”

“中共建政后,和平时期冤死了多少人?”中共能允许人们发问吗?先解决发问的人,禁掉印有这种问题的书籍,往往就是中共解决问题的标准手段。

关于被禁的动漫天王郭竞雄,我想香港的观众朋友们可能还记得,在2019年反送中运动中,《看中国》独家邀请郭竞雄先生,创作了多期支持香港人的动漫海报,在香港、在全球声援香港的活动中免费派发,使这场民主运动变得更有声势。

好,接下来,咱们聊一聊今天的第二个话题。苏联最后一位领导人米哈伊尔-戈尔巴乔夫于8月30日晚间去世,享年91岁,他因对和平结束冷战所做的努力而受到西方深切悼念和称赞。

1985年,戈尔巴乔夫成为苏联首脑,在任职期间,戈尔巴乔夫与美国总统里根举行峰会,限制核武器,和平结束冷战,让东西德之间的柏林墙倒塌,戈尔巴乔夫也因此在1990年获得了诺贝尔和平奖。

1991年12月25日,正是圣诞节,莫斯科红场上是冷寂一片,克里姆林宫第四号办公室里更是气氛凝重。到了晚上7点钟,国家电视台将画面切换到这间办公室,一张毫无装饰的办公桌后,坐着时年60岁的戈尔巴乔夫,苏联最后一个国家领导人。他是一个改革者,同时也被变革的大潮所淹没。

“亲爱的同胞们”,戈尔巴乔夫开始自己作为苏联总统的最后一次讲话,“造化弄人,当我接任国家掌舵手的时候,这个国家的境况已经非常惨淡。”面对摄像机,面对全国和全世界,戈尔巴乔夫宣布辞去苏联总统一职。事实上,这个过渡性职务只存在了一年多的时间,戈尔巴乔夫是历史上唯一的一位苏联总统。

1991年12月25日,苏联国旗从克里姆林宫降下时,俄罗斯作家叶夫图申科写到:“永别了,我们的红旗。你曾经是敌人,也是兄弟。你曾是战壕里的同志,整个欧洲的希冀;但你也是一座红色的铁幕,那后面藏着可怕的劳改集中营。”

在分析苏联老大哥为何在一夜之间解体时,包括习近平在内的中共领导人认为,身为苏共总书记的戈尔巴乔夫不仅不是英雄,而是允许苏共倒台与苏联解体的历史罪人。习近平曾经感慨,几千万苏共党员中,“竟无一人是男儿”。

在西方,戈尔巴乔夫则受到了盛赞,自由世界认为,他的功劳不亚于重塑了全球政治。为了纪念戈尔巴乔夫,美国Newsmax电视台回顾了该台于2010年12月对戈尔巴乔夫的专访。当时的戈尔巴乔夫谈到了他与美国前总统罗纳德.里根联手结束美苏冷战的谈判经过,并向已经过世的里根总统致敬。

戈尔巴乔夫很少接受采访,那是他最后几年为数不多的采访之一。戈尔巴乔夫回忆道,当年与里根会谈,双方都有很多阻力。

他表示,最重要的事情是:“核战争不可能打赢,也永远打不赢。”戈尔巴乔夫还透露美国和苏联掌握了关于假设的核战争对世界的代价有多大的详尽数据。

根据戈尔巴乔夫的说法,只有军事工业综合体才会从灌输对大规模战争或核战争的恐惧中受益。戈尔巴乔夫表示:“我们需要开发一种不依赖于所有武器的新经济模式……为什么要通过制造武器、销售武器、武器贸易来发展经济呢?……而不知道那些武器最终会到哪里?……健康和合理的判断会占上风。”

关于苏联共产主义的垮台,戈尔巴乔夫说:“当然,像我们这样的国家的变革过程涉及改变……没有人,没有科学家,没有天才可以预测会发生什么……在我们的主要痕迹中,我们是对的。我们尽我们所能结束极权主义政权,结束斯大林制度。

当然,这还没有结束,但我们能够给予俄罗斯人民自由、行动自由、言论自由、集会自由、宗教自由——所有这些自由。”

俄罗斯入侵乌克兰的战争从2月24日爆发以后,戈尔巴乔夫没有公开评论过这场战争,他的身体状况已经不佳。

Newsmax电视台曾在7月下旬报导,戈尔巴乔夫的一位密友与俄罗斯版的《福布斯》交谈时提到,戈尔巴乔夫认为普京毁掉了他毕生的事业。

好的观众朋友们,以上就是《长歌行》今天的内容。如果您喜欢我们的节目,请您订阅、点赞转发和留言~我们下期再见~

=====================

大家好,欢迎来到《长歌行》,我是赵长歌。🐼。

喜欢我的频道,欢迎点赞,订阅,评论开启小铃铛🔔第一时间观看精彩内容哦〜

●《看中国》订阅频道
https://www.youtube.com/channel/UCLJYH0o60tlyAdy3g5GNrKw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看中国视频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