没有厂妹 只剩厂妈(图)

发表:2022-09-02 07:5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工厂工人
中国制造业没有厂妹,只剩厂妈(图片来源:STR/AFP via Getty Images)

【看中国2022年9月2日讯】陕西汉中,一间曾经拥有200名工人的包装厂,如今只剩下30几名工人,她们平均年龄都在40岁以上。

包装厂老板的儿子长远告诉记者,这间当地规模第二大的工厂,已经有10年没有招到40岁以下的工人,“因为壮劳力外出打工,年轻人都去了大城市,只剩下留守的大龄妇女。”

是什么导致年轻人逃离工厂?制造业能否再给年轻人一个进厂打工的理由?

当失去了年轻人的工厂变得不再年轻,年轻人逃离的背后,不只是选择的问题。

1、没有厂妹,只剩厂妈

在陕西汉中千里之外的广东,已经50岁的夏阿姨,每天都会准时走上流水线,在8小时里重复地为眼前的产品包装贴上标签,而这样的工作她已经坚持了10年。

夏阿姨所在的工厂,主要生产一种常见的塑料挂钩,因为工艺上几乎没有技术含量,所以对应聘工人的要求非常低。

“当初我问招工要求是什么,人家说有手就行,我来以后发现真的是这样。”据夏阿姨介绍,她所在的产线一般5个人一组,主要的工作内容就是给已经制作好的产品贴上标签。

不过就是这样一件看上去格外简单的工作,也有近2年没有招到足够的工人来填满流水线上的工位。夏阿姨还发现,工厂里的年轻面孔已经越来越少,最后留下来的都是和她年纪相仿的老姐妹们。

“最早的时候有一些偏远地方的年轻女孩来我们这里当‘厂妹’,但是前几年就已经看不到年轻人了。现在光剩下我们这些‘厂妈’了。”

夏阿姨说,因为工作简单、收入稳定,一开始还是有不少年轻人愿意进厂做工,但是过了半年到一年之后,很多人就不来了。至于离开的原因,“有的是嫌钱少,有的是觉得工作太枯燥。”

夏阿姨透露,10年前她进厂的时候,基本工资只有1100元,每天8小时之外还可以加班拿到每小时18元的加班费,一个月算下来到手工资最少也有3000元。

当时这个薪资水平,比在老家饭店端盘子、洗碗要高得多。“而且那个时候租房也便宜,只需要300到500块就可以租到一个单间,去掉吃喝生活费,一年下来攒个两三万块钱基本没有问题。

但是现在的生活压力明显更大一些。

在过去10年里,夏阿姨的基本工资从1100元涨到2200元,加班费也变成每小时20元,综合下来平均月收入达到了4500元左右。

工资虽然比以前多了,但涨幅有限,更现实的是生活成本也上涨了不少。”现在租一个十几平米的单间最少要1300块钱,物价也比以前高了不少,确实没以前好过了。“

为了赚到更多的钱,有不少年轻人会选择进电子厂打工,不仅包吃住,基本工资加上加班费一个月到手也有6000元到8000元。但是付出的代价是更频繁地加班,以及牺牲更多的自由。

记者了解到,出于安全和效率的考虑,大多数电子厂会要求工人严禁将手机带到流水线上,而除了中午有半小时可以吃饭休息外,其余的时间基本都要待在流水线上进行重复的工作。

对此,长远表示,传统的劳动密集型行业虽然以效率为目标创造出了流水线,但是大多数年轻人很难接受这样枯燥的工作方式,这也是很多年轻人拒绝进厂的首要原因。

夏阿姨称,自己曾将亲戚家的小孩带到广东,但对方进了电子厂不到半年就辞职不干了。”说是厂里面管得太严,上班收手机、上厕所要打报告。本来就是单休,还经常要加班。

每个月也能拿到8000多,但是除了在流水线上工作,都没时间花钱。“夏阿姨说,现在能够老老实实打工赚钱的年轻人已经很少了,”比起赚钱,他们好像更在意享受生活。“

2、为”尊严“,年轻人逃离进厂

年轻人拒绝进厂打工的原因,一定程度上也和职业尊严有很大的关系。

在改革开放初期,有许多来自内地农村的年轻人前往深圳特区”淘金“,他们涌入服装厂、玩具厂等各种劳动密集型产业的工厂,在枯燥的工作岗位和脏乱的工作环境中追逐着自己的梦想。

当时,他们一个月的工资比在老家的父母一年赚得都多,不少人因此为自己”打工仔“、”打工妹“的身份感到骄傲。

但是随着社会舆论环境的变化,”进厂打工“不知从何时开始变成一件不值得炫耀,甚至是有损尊严的事情。在回到老家省会做地产销售之前,阿杰曾经在深圳待了一年,也就是这一年,让他从此拒绝”进厂打工“。

”其实我当时就是单纯奔着赚钱去的,加班什么的,也都能接受。但是他们管理工人的那种方式,会让你感觉到你不是一个人,你只是流水线上的一颗螺丝。“

阿杰说,大部分规模比较大的工厂都会采用军事化的管理方式,早上到厂里先开早会、喊口号,中午排队去食堂吃饭,车间里面也不允许玩手机、不允许说话聊天,上厕所要先报告,等有人来顶你的位置才能去。”有那么一瞬间我在想,这和坐牢又有什么区别呢?“

阿杰表示,在厂里面除了工作就是休息,每天往来于车间和宿舍,让他感觉到生活单调又乏味。走出工厂,他也感受到整个社会都戴着厚厚的有色滤镜来看待”进厂打工“的年轻人。

”在网上经常能看到让别人找个厂打螺丝的梗,虽然这是一句玩笑话,但是当它和你有关的时候,就变得一点也不好笑。“

在深圳打工的一年里,阿杰几乎每个月都能拿到1万元的工资,比许多留在老家的同学都赚得多。但是当他回到老家和亲戚朋友说起自己的工作时,仍然感觉到自己身处职业鄙视链的最底端。

”我们村里有留在县城当老师的,有在私企做文员的。不夸张地说,可能我一个月赚得能抵他们三个月,但是一说起我在厂里打工,他们突然都变得很自信,还问我知不知道‘三和大神’。这种感觉很不好受。“

与阿杰的选择有些相似,刚刚工作3年的大壮也曾经在亲戚的建议下试图”进厂打工“,但在短暂体验过电子厂的军事化管理后,他选择成为一名外卖骑手。

”其实薪资都挺满意的,但就是感觉很压抑、不自由。“

大壮说自己天性散漫,很难做到在一个固定的位置重复做一件事情,而当外卖骑手可以见识不同的人和事物,感觉每天都会有新鲜感,这让他对工作本身充满了热情。

甚至在职业尊严方面,大壮感觉到外卖骑手已经是一个被社会舆论所认可,并且带有正面标签的职业。”因为现在经常能看到媒体对外卖骑手的正向报道,所以也让很多人对外卖骑手这个职业有了更积极的态度。

而且现在的人素质也更高了,有时候送餐迟了,顾客也不会破口大骂,还会理解你。这种对职业身份的认可,是之前做‘打工仔’感受不到的。“

3、一个无法拒绝的理由

当人们讨论年轻人拒绝”进厂打工“的理由时,问题好像都出在工厂身上,但年轻人可以拒绝”进厂“,工厂却连选择的权力也没有。

江苏某大型高端装备制造企业人力资源总监青云告诉记者,年轻人拒绝进厂的情况5年前就出现了,但企业能做的也很有限。

为了解决用工荒的问题,青云所在的企业增加了招聘渠道,也提高了薪资待遇,但事实是很多人宁愿去送外卖、送快递,也不愿意做技术性工作。

青云表示,现在的年轻人,都想拿高工资,又不想出力,还不想被人管理,往往在职业选择上高不成低不就,”但出现这种情况也不完全是年轻人的问题。“

青云说,80后在做职业规划的时候,能够看到自己的每一点付出都会得到回报,特别是在买房这件事上,他们有能力通过努力工作实现买房的梦想,”但现在的年轻人在这件事情上看不到希望。“

青云认为,这种没有”梦想“的状态,导致了很多年轻人在面对职业规划时选择”躺平“,只看到眼前的得失,不去努力获得长期的成长。

”很多人都会想,努力也没有用,反正也买不起房,现在能赚到钱够自己花就可以了,还考虑什么以后?“

不只是对自己的人生没有梦想,最近几年的经济趋势还让许多年轻人做起了不切实际的”白日梦“。

在过去的10年间,互联网产业得到了高速发展,由此产生的电商、直播等一系列新业态,创造出了一个个造富神话。当年轻人看这些捷径时,便很难再老老实实地接受实体行业一步一个脚印地缓慢成长。

”举一个不恰当的例子,一些明星和带货主播们,随随便便就能赚到一个普通人几辈子都赚不到的财富,在这种环境下,哪个年轻人不梦想着一夜暴富?“

据青云介绍,他们厂曾有技术工人辞职回老家从事电商和直播带货,并且也做出了一些成就,”但是这种成功毕竟是凤毛麟角,失败的仍然是大多数。梦想很丰满,现实总是很骨感。“

事实上,目前国内有很多劳动密集型产业的工厂,都面临着”不再年轻“的问题。它们曾经凭借人口红利带来的廉价劳动力优势,成为了经济增长的重要基石。

但随着时间的推移、人口红利的消失,这些没能与时俱进的工厂,也和当初选择它们的”年轻人”一起变老。

诚然,年轻人终会变老,但也总有人正年轻。当传统制造业的数量优势不再适用于新时代,工厂要如何永葆青春?年轻人需要进厂的理由,工厂更需要与时俱进的意识。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惊蛰研究所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