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媒回顾戈尔巴乔夫谈与里根结束冷战(图)

发表:2022-08-31 17:3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4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图为1987 年 12 月 9 日,时任苏联领导人戈尔巴乔夫在美国华盛顿DC的苏联大使馆举办晚宴,戈尔巴乔夫(右)和美国总统罗纳德・里根(左)互相敬酒并微笑,戈尔巴乔夫身后是里根的妻子南希・里根在微笑着看着他们。一天前,这两位领导人在华盛顿峰会上签署了一项消除美国和苏联中程和短程核武器的条约。(图片来源:JEROME DELAY/AFP via Getty Images)
图为1987 年 12 月 9 日,时任苏联领导人戈尔巴乔夫在美国华盛顿DC的苏联大使馆举办晚宴,戈尔巴乔夫(右)和美国总统罗纳德.里根(左)互相敬酒并微笑,戈尔巴乔夫身后是里根的妻子南希.里根在微笑着看着他们。一天前,这两位领导人在华盛顿峰会上签署了一项消除美国和苏联中程和短程核武器的条约。(图片来源:JEROME DELAY/AFP via Getty Images)

【看中国2022年8月31日】(特约记者程雯综合报导)为了纪念在8月30日(周二)去世的前苏联最后一任领导人米哈伊尔.戈尔巴乔夫(Mikhail Gorbachev),美国Newsmax电视台回顾了该台在2010年12月对戈尔巴乔夫的专访。当时戈尔巴乔夫谈到了他与美国前总统罗纳德.里根(Ronald Reagan)联手结束美苏冷战谈判经过,并向已经过世的里根总统致敬。

戈尔巴乔夫(1931年3月2日-2022年8月30日)以91岁高龄去世。Newsmax电视台在8月30日晚间推出的回顾节目中称赞戈尔巴乔夫是世界上最富盛名的领导人之一,他的功劳不亚于重塑了全球政治。

在2010年12月,为准备纪念里根总统(1911年2月6日-2004年6月5日)在来年2月的100年冥诞,Newsmax电视台的首席执行官克里斯托弗.鲁迪(Christopher Ruddy)前往莫斯科对戈尔巴乔夫进行了一次开创性的一对一专访,当时79岁的戈尔巴乔夫向里根总统致敬。

戈尔巴乔夫很少接受采访,那是他最后几年为数不多的采访之一。但是在那一天,他也渴望分享他与里根总统打交道的回忆,当时正值全球核紧张局势的高峰期。

鲁迪在莫斯科的戈尔巴乔夫基金会办公室会见了戈尔巴乔夫,两人的对话涵盖了从世界领导人到核紧张局势的各个方面,包括他和里根总统如何在1980年代走到一起,极大地缓解了对核战争的担忧,同时也结束了美国和前苏联(现在的俄罗斯)之间的冷战。

在戈尔巴乔夫和里根打交道的早期

戈尔巴乔夫告诉鲁迪说:“我很高兴谈论里根……他是一位伟大的总统……在我们第一次谈话之后,他称我为‘彻头彻尾的布尔什维克’,我称他为‘恐龙’——所以那是我们的第一次会面。”

但最终,“我们成为了好伙伴,在这个词的最佳意义上”,戈尔巴乔夫又说。

关于谈判初期与里根的会话

戈尔巴乔夫说:“无论做什么,第一步总是最困难的。”

他还对乔治H.W.布什给予了称赞,老布什当时是里根的副总统,带领美国官员启动了与苏联的谈判对话。

戈尔巴乔夫说:“我们一致认为,两个超级大国……这么长时间没有联系——六年了,这不好。”

戈尔巴乔夫回忆说,里根对会谈和谈判的概念做出了积极回应。

他还补充说:“我必须告诉你:有不少反对者反对里根总统的会面愿望。”戈尔巴乔夫提到,当时的白宫高级官员卡斯珀.温伯格(Casper Weinberger)实际上给里根写了一封信——这封信最终被泄露给了媒体——坚称他(里根)没有会见(戈尔巴乔夫)。

戈尔巴乔夫说:“当时有很多阻力。”

关于最初的首脑峰会

戈尔巴乔夫指出有两个日期,并说:“这是一次非常有意思的峰会。”

在第一次会面后,戈尔巴乔夫谈到里根时说:“他不只是保守——他是一只恐龙。”

然后通过媒体,戈尔巴乔夫听到里根称他为“彻头彻尾的布尔什维克”的说法。

戈尔巴乔夫说:“讨论是有戏剧性的,有时是严厉的,有尊严,但仍然很严厉。”

但是两天后,双方同意签署一份“反映会议结果”的联合声明。

根据戈尔巴乔夫的说法,达成的两项主要协议是:

1.最重要的事情是:“核战争不可能打赢,也永远打不赢。”戈尔巴乔夫还透露美国和苏联掌握了关于假设的核战争对世界的代价有多大的详尽数据。

2.两国都不会寻求“军事优势”超过对方。戈尔巴乔夫指出两个大国在努力废除所有核武器,并说:“我认为我们还没有到那里;核武器仍然存在。”

关于其他世界领导人如何看待核裁军的概念

戈尔巴乔夫表示,其他的世界领导人们当时嘲笑这个想法,但他们“也反对德国统一”。他继续说:“我认为这些国家的大多数人都有足够的责任感,知道拥有核武器是危险的,因为你也会成为目标。”

关于结束冷战

根据戈尔巴乔夫的说法,只有军事工业综合体才会从灌输对大规模战争或核战争的恐惧中受益。

他认为在与美国人打交道时“不要急于下结论”。

戈尔巴乔夫说:“我们需要开发一种不依赖于所有武器的新经济模式......为什么要通过制造武器、销售武器、武器贸易来发展经济?......而不知道那些武器最终会到哪里?......健康和合理的判断会占上风。”

关于里根和戈尔巴乔夫关系的转折点

里根总统比戈尔巴乔夫年长20岁,戈尔巴乔夫也注意到里根总统与他的母亲是同一年出生的。但是年轻的戈尔巴乔夫并没有让里根因为这20岁年龄差的代沟向他投射优势。

戈尔巴乔夫说:“有一段时间里根总统一开始就给我讲课。我不得不阻止他,反对他说,‘总统先生,你不是老师,我也不是学生.你不是检察官,我也不是被告,我们必须平等地工作。’”

在那之后,里根建议他们在直呼名字的基础上互相打交道。

戈尔巴乔夫说:“这就是我们的关系如何演变,这就是变得越来越人性化的方式。里根总统是一位伟大的美国人,也是全人类的伟人。”

关于当今国家之间的军事冲突

戈尔巴乔夫说:“世界上仍然存在军备竞赛,我很担心。”

他还说:“今天的常规武器威力强大到极其危险,因此,我们需要真正结束军备竞赛。我们两国树立了榜样,其它国家也可效仿。”

关于美苏核裁军协议的长期影响

戈尔巴乔夫说:“我们俩人都有反对核武器存在的道德立场。”

他还说,为这个协议工作有“两个这样的人在一起可能是幸运的”。

戈尔巴乔夫提到,当时的西方媒体认为苏联是“邪恶帝国”,里根是“政治废柴”。

但是,戈尔巴乔夫说:“尽管如此,我们能够超越并超过那一点。”

他继续说:“我们必须向罗纳德.里根致敬。他是一个伟大的人,我为我们一起所做的工作感到非常自豪。”

关于主持于苏联共产主义的垮台

戈尔巴乔夫说:“当然,像我们这样的国家的变革过程涉及改变和现代化我们社会中对生活的所有恐惧。没有人,没有科学家,没有天才可以预测会发生什么......在我们的主要痕迹中,我们是对的。我们尽我们所能结束极权主义政权,结束斯大林制度。

“当然,这还没有结束,但我们能够给予(俄罗斯)人民自由、行动自由、言论自由、集会自由、宗教自由——所有这些自由。

“我们现在在哪里?我们正处于过渡过程中……我认为我们已经走到了路的一半。当美国人批评我们时,不要忘了我们只是在半路上。当我们完成100%时,那时我们再来谈。”

关于俄罗斯领导人普京

对于批评者说俄罗斯在总统弗拉基米尔.普京(Vladimir Putin)领导下在“倒退”回共产主义的看法,戈尔巴乔夫说:“我们当然已经过了不归路的点,无法再回到过去的旧秩序了。那已经不可能了。新一代在开始他们的生活。”

后记:关于现在的俄乌战争

俄罗斯入侵乌克兰的战争自从2月24日爆发后,戈尔巴乔夫没有公开评论过这场战争,他的身体状况已经不佳。

Newsmax电视台曾在7月下旬报导戈尔巴乔夫的一位密友与俄罗斯版的《福布斯》交谈时提到,戈尔巴乔夫认为普京毁掉了他毕生的事业。

戈尔巴乔夫的密友阿列克谢.维涅迪克托夫(Alexei Venediktov)说:“米哈伊尔.谢尔盖耶维奇.戈尔巴乔夫所做的一切都被摧毁了,戈尔巴乔夫的所有改革——政治的,不只是经济的——都被摧毁了。变零了,成了灰烬。”

维涅迪克托夫还说:“自由是戈尔巴乔夫的事业。每个人都已经忘记了是谁给了俄罗斯东正教自由——是米哈伊尔.谢尔盖耶维奇.戈尔巴乔夫;言论自由,第一部新闻法——是米哈伊尔.谢尔盖耶维奇.戈尔巴乔夫;私有财产——是米哈伊尔.谢尔盖耶维奇.戈尔巴乔夫。而他现在还要说什么呢?”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