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芬奇的《天使报喜图》(图)

从信仰而非美学层面分析名画1

作者:辛迪 发表:2022-08-31 11: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天使报喜图
达芬奇名画“天使报喜图”。(图片来源:公用领域 )

题记:文人们往往只从艺术和文化角度分析绘画,他们不信这故事是真的,他们又有名,会误导人们,好像是艺术大师们在用自己的技能编织神话故事,制造迷信或充其量只是人们美好的幻想。请问动物有没有美好的幻想,它们为什么不会画画?把绘画摆在了神与信仰之前是本末倒置,其实艺术是神为了帮助人们认识神而传授给人的技艺,所以动物不会画画而人能画画。此文我要从神和修炼的角度讲归正认识艺术的基点,从神的角度看名画的立意,也就是一幅画的灵魂是什么?无需分析构图、色彩、技法,立意已经取胜。

“天使报喜图”是天主教的一个传统题材,讲的是长翅膀的天使突然出现在玛丽亚面前告诉她受孕的故事。大家可以对照一下别的画家画的天使报喜图,人物的情绪、画面的场景表达有多么不同,有的甚至还有漫画一样的文字,就能看出达芬奇为什么是大师。

关于意大利佛罗伦萨乌菲兹美术馆收藏的达芬奇《天使报喜图

1.美第奇家族

达芬奇创作这幅画是是被美第奇家族资助期间。本系列文章首先要介绍一下美第奇家族。美第奇家族并不是贵族,而是平民中有产业的富裕家族。很多人不明白这个家族为什么富有。其实就是因为这个家族资助了众多的美术家创作了很多展现神的画作,才得到神的恩典和保护,几百年不衰败。

2.基督教祝圣手势

天使的右手食指中指合拢举起,微弯,这是基督教的祝圣的手势。很多表现耶稣和耶和华的画作中都能看到这个手势。达芬奇在画面里不着一词,完全用绘画语言传达题目的内涵。天使用这个手势告知玛丽亚她蒙福被神选中要被圣灵受孕诞下耶稣而封圣了。

3.白百合的意义

天使左手的白百合代表圣处女。后来基督徒用白百合来纪念玛丽亚。大陆女星起名白百何本是很好的期望,可她后来的行为实在是不匹配。

4.天使什么样?

有一些知名的学术界人士说达芬奇喜欢画漂亮的天使,他认为天使很难画,因为没人看见过天使。达芬奇的天使却能让人觉得是人们梦想中的样子。我认为并不是他说的那样。人的灵来自天堂。很多人记忆深处还保留着天国家园的记忆。也并非没人看到过天使,如果看不到,玛丽亚怎么看到了呢?信仰虔诚的画家能看到天使,才把天使画出来,唤醒了人们深处的记忆,才惊叹这真的是天使。

5.天使单腿跪

这个题材,有的天使是站着的,有的是单腿跪的。我认为单腿跪更好,因为玛丽亚只是人,天使不必跪,跪下更反映出玛丽亚腹内那个画面上看不到的婴儿是圣婴。

6.玛丽亚的两手

玛丽亚是在阅读《圣经》时天使突然出现。有些画家画成玛丽亚拿着一本经书。而达芬奇画的是经书打开着,玛丽亚的右手还在翻阅的瞬间,就在这时天使出现,她被眼前有翅膀的人的出现惊到了,左手下意识举起向后伸。她的人性与神性从两手的动作都展现出来。

责任编辑:张云峰 来源:看中国专栏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