带得走的“富贵”是什么?(图)

作者:紫君 发表:2022-08-28 23:3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如何求得富贵人生?
如何求得富贵人生?(图片来源:Adobe Stock)

惠叔说:有个人得瘟疫死了,后来又还魂,在阴间遇到他以前的老朋友,这位老朋友衣衫褴褛,戴着枷锁。他俩相见不觉悲喜交加,他握着老友的手叹息着说:“你一生富贵,财产竟不能带到这儿来?”那人神色悲戚地说:“富贵完全可以带到这儿来,但人不肯带。如果生前做了善事,积了功德,到这儿来怎么会不富贵呢?所以我想奉劝世人一句,早点做好把富贵带到这儿来的打算。”李南涧说:“这句话很对,胜过富贵是一场空的观点。”

人心愈机诈 鬼神安排也愈巧妙

顾德懋员外说,他是东岳的冥官,我不太相信。可他说的话还是挺有道理。以前有一次在裘文达先生家,顾员外也在,他曾经对我说:“冥司很看重贞洁守节的妇人。但是这些妇女也不尽相同。有的是因为儿女之情,或是因为夫家家中地多宅广,产业丰厚,有所留恋而不改嫁的,这为下等;有的虽然守节没有再嫁,但免不了情欲有时萌动可是还能以礼义克制自己的,这是中等层次。那些心如枯井,感情波澜不生,不羡慕富贵,不怨饥寒,也不计较利害的,这就是最上等层次了。这样的人在千百人中也难得一个。如果遇到一个这样的人,鬼神也生敬意。”

有一天顾员外在冥间值班,听大家盛传节妇到了。冥王脸色严肃,阴官们都端正衣帽站起来迎接。只见一位老妇人很疲惫地走来。她的身形步步登高,好像脚下踩着台阶。等到了阎王殿,竞从大殿的顶上走过去,不知去哪里了。

冥王怅然地说:“这人已升天,不在我们鬼界中了。”顾德懋又说:“贤臣也分三等。害怕违法受制裁而不敢乱为的是下等;爱护自己的名声气节而不乱为的是中等。心向王室,只知道一心为国计民生大事考虑,而不考虑个人的祸福毁誉的臣子为上等。”

他还说,地府憎恶为求名求利而争斗,说种种恶业都是由此而产生的。所以就让这种人受挫、摔跟头,叫他得不偿失。人心愈机诈,则鬼神的安排也愈巧妙。

地府不怎么看重隐士,他认为天地生你这个人才,原是期望你对世事有所补益。如果人人都去当巢文、许由(古时候的修道人),那么至今这世界也许会仍然是洪水泛滥,连挂瓢饮牛犊(做饭喂牲口)的地方都不会有了。又说,阴间的法度像《春秋》这本书的那样,对贤者求全责备,而与人为善。即使是君子因为执于偏见而坏了事,也被记录下来做为过失。对于小人有一件事有利于别人,也必用小善来回报他。世上的人不明白这个道理,所以往往怀疑因果报应有时不灵验。

神界看人心,尽管有的时候人们做的事情,表面上的行为一样,但由于内心不一样,用意不一样,就分出了人品高下,神的对待也不一样。

(出自《阅微草堂笔记》)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