越有教养的人 越懂得“糊涂之道”(组图)

发表:2022-08-28 07:3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茶 茶杯 茶壶
越有教养的人,越懂得“糊涂之道”。(图片来源:Adobe Stock)

郑板桥曾说:“聪明难,糊涂也难,由聪明转入糊涂更难。”越是有教养的人,越懂得糊涂之道

看穿别人的窘迫,选择视而不见,是一份体贴;遇到别人的难堪,默默地转身,是一个人的教养

故事一

一个下雨天,有位老教授,正带着他的学生往学院赶去。他们前面不远处,有一位身着旗袍的女教师。雨还在淅淅沥沥地下着,女教师走得匆忙,一不留神摔了一跤。

学生刚想上前去扶,老教授就一把拉住他,躲在了树后边。摔倒在地的女教师左右看看没有人,赶忙站起来,快速向宿舍走去。

学生很纳闷,老教授平时乐于助人,怎么今天这么冷漠?老教授看出了学生的心事,说:“如果你出了丑,你希望别人看到吗?”学生摇了摇头。

老教授继续说道:“如果她自己无法站起来,我们肯定要去帮忙。但是她只是弄湿了衣裙,自然不想被别人看到自己的狼狈。”

听到此,学生瞬间明白:懂得回避别人的难堪,也是一种教养。

故事二

有位网友曾分享过自己外婆的故事。

有一次,外婆到好姐妹家里做客,临别的时候,姐妹十分不舍,坚持要送外婆上车。那天的风特别大,公车站前,两位老人,伸着老长的脖子,等着车来。外婆刚想唠叨这破天气,只见,眼角余光霎时闪过一团黑漆漆的东西,扭头一看,正巧撞见自己的姐妹弯着腰,捡地上被吹落的假发套。

外婆立马扭头,假装什么也没看见,等估量着差不多的时候,才缓慢回身。只见好姐妹淡定自若,假发完美无偏差地戴上了,仿佛刚才“惊险”的一幕不曾发生。

网友听到这,笑得上气不接下气,也问外婆:“你当时笑了吗?”

外婆回答:“再想笑也得忍着,为人相处,这时候得装点傻,不然让别人难堪,可就伤感情了。”

有人说,糊涂是一挑纸灯笼,明白是其中燃烧的烛火。当烛火过于明亮时,既灼伤了自己,也刺痛了别人。

所以,做人不必事事较真,处处板正。再明白的人,再明白的事,也需要适当地装糊涂。

一杯茶 一缕馨香
一杯清茶, 一缕馨香,一份温情。(图片来源:Adobe Stock)

故事三

看到过一位年轻的妈妈,分享过一件让她感到暖心的经历:

有一次,她搭出租车带着孩子回老家。一路上,孩子止不住地哭闹,怎么哄都哄不好。她猜想,孩子大概是饿了。可是现在在车上,前面还坐着一个男司机,当着人家的面哺乳,怎么想都觉得难为情。

可孩子稚嫩的哭声,也在不断地刺疼着她作为一个母亲的心。正当她左右为难之际,司机已经把车子开到了服务区。轻声对她说了一句“你喂奶吧”,就下了车。

在大太阳底下,司机晒了半个小时之久,才回到车上。

有教养的人,不会把快乐建立在别人痛苦之上的人,更不会将别人置于难堪的境地。

他们懂得从内心尊重他人的感受,在细节处设身处地为对方着想。

这种在不经意间展现出的是一种教养,折射出的是一个人的人品。

结语

报纸上见过一则奇闻:在一个庄严、肃穆的婚礼上,新娘子突然放了一个极其响亮的屁。所有的宾客瞬间哄堂大笑,新娘的脸也涨得通红。牧师赶紧示意大家安静,但不少宾客还在窃笑。

新娘子觉得难堪至极,情绪激动,导致心脏病突发,当场死亡。在场宾客有不可推卸的责任。

如果在座的宾客对自己多一些“克制”,对新娘多一些“无视”,也许这出悲剧就不会发生。

教养的最高境界,是让人舒服。教养最直接的体现,就是不让人难堪。

待人舒服的同时,能让自己活得坦然,能让这个世界充满爱意与温暖。

愿我们都做一个灵魂有温度,举止有教养的人,温暖别人,照亮自己。

责任编辑:方察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