旱灾重创全球经济 欧洲“饥饿之石”示不祥之兆(图)

作者:杨天资 发表:2022-08-23 20:1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全球高温旱灾
全球2022年正遭遇罕见高温和旱灾。(图片来源:Adobe Stock)

【看中国2022年8月23日讯】(看中国记者杨天资综合报导)全球2022年持续严重干旱,从中国延伸到欧洲、加州农场都传出重大灾情,让供应链断链问题更加恶化,食物与能源价格走高,已经受到压力的全球贸易系统负荷因此增加。

中国罕见超强热浪引爆电荒

中国国家气候中心(National Climate Center)资料显示,目前中国某些地区经历的热浪侵袭,持续期间之久是1961年最高纪录以来最长的,水力发电匮乏之下,不少工厂只好暂时停止运作。

中国中部、西南地区6个省级辖区出现旱灾,这些地区合计占去年中国粮食产量的4分之1。其中四川受降雨减少的影响最大,因为该省严重依赖水力发电,气温飙升推高了对空调的需求,并可能使电网超载。当局也宣布“让电于民”,勒令所有工业电力用户停产。

中国华中陷入严重旱情,长江武汉关水位跌至16.99公尺,刷新武汉自1865年有水文观测纪录以来8月最低水位纪录,今年高温也是1961年有完整气象观测记录以来最强。

据《路透》报导,重庆长江水位持续下降,江心洲一处名叫佛爷梁的长型岛礁露出,三尊600历史的佛像重见天日,考古人员登岛视察佛爷梁摩崖造像,初步确定打造年代为明清,其中一个雕像描绘了一位坐在莲花座上的僧人,推测该造像功能可能是保佑来往船只能平安航行,也具有指引航道、标记地点的作用。

在长期高温干旱的情况下,重庆34个县多达66条河流干涸,预估这种情况恐再持续至少一周。

欧洲遭逢500年大旱危机 “饥饿之石”重见天日

受到极端气候影响,今年夏季欧洲频传气候危机。近来,有热浪、大规模野火的影响,如今欧洲有超过一半的国家,正面临一场前所未见的严重旱灾。

持续高温少雨导致欧国数国严重干旱。欧洲一些河流水位降低,并显露出“饥饿石”(也称“饥饿之石”,“hunger stones”),上面刻有祖先关于艰辛时刻即将到来的不祥警告。

欧盟联合研究中心(Joint Research Center,JRC)气候学者托瑞提(Andrea Toreti)旨出,西班牙、葡萄牙、法国及意大利也都出现旱灾,恐将成为500年来损失最惨重的一波干旱。

根据欧洲干旱观测站(EDO)的数据,干旱警告目前正在影响着60%以上的欧洲地区。德国、英格兰和意大利的主要河流水流量都在减少。

在捷克北部乌斯季州一座城市迪辛,出现只有干旱时刻才会浮现的历史遗迹“饥饿之石(Hunger Stones)”。上面写着,“如果你再次看到这块石头,那么你将会哭泣”,警告着人们干旱迹象恐怕又要让捷克面临饥荒等问题。

截至7月中,欧洲干旱观测站(European Drought Observatory)指出,欧盟有47%的领土处于干旱预警的状态。其中,有15%处于红色警戒状态。而干旱危机也导致部分欧洲国家开始限水。

欧洲干旱观测站高级研究员托瑞蒂(Andrea Toreti)表示,2018年的干旱已非常极端,是过去500年来所仅见,“但今年我认为,情况确实更糟”。

最近几周,法国和西班牙等国家都已经不得不开始限制用水。在这两国的部分地区,当局还在某些特定情况下被迫切断供水。

法国当局在8月7日宣布,该国正面临自1958年有记录以来最严重的旱情。

据路透社报道,在德国,莱茵河(从瑞士阿尔卑斯山流向北海)水位太低,已经迫使航运公司减少货运航行。

旱灾日历

捷克北部的这块“饥饿石”特别有名,因为它上面包括了几次严重旱灾的日期。

根据捷克考古学家小组在2013年所作的一项研究,石头上可以找到这些年代:1417、1616、1707、1746、1790、1800、1811、1830、1842、1868、1892以及1893年。

“如果你再见到这块石头,你将会哭。这就是1417年河水有多浅,”另一石头上有这样的留言。

欧洲两大河流 水位低 电力缺

在欧洲,莱茵河(Rhine)及意大利波河(Po)堪称两大贸易动脉,但现在水位都出现历史新低,导致制造厂商被迫减少出货。河川水位下降也让欧洲地区水力发电因此减少,至于另一个能源管道天然气,则因俄罗斯减少供应而出现紧缩。

受到高温影响,法国国内几座核子反应堆纷纷降低生产,因为用来冷却的河水,如今水温变得过高。德国是对俄罗斯天然瓦斯仰赖最重的欧洲国家,现在则打算使用更多煤炭发电,却因为莱茵河水位下降,导致煤炭运作出现耽搁。

过去,包括奥地利、捷克、德国、匈牙利、波兰和瑞士部分地区的中欧都依赖河流两岸的肥沃土地生产粮食。

美西旱灾 1200年最严重

美国西部从20年前开始出现旱灾,洛杉矶加大(University of California, Los Angeles)研究指出,如今美西地区旱灾几乎是1200年来最严重的。

研究人员根据特定地区树木的年轮测量,了解每年降雨量及气温的变化趋势,进而推估旱灾程度。气候科学家指出,今年发生干旱的部分原因是反圣婴现象(La Niña)的缘故,也就是赤道附近东太平洋水温异常下降,导致气候异常,欧洲、美国、亚洲部分地区降雨减少。

美国纽约非营利气候风险研究团体“第一街基金会”First Street Foundation的一份新报告,美国未来超过摄氏52度的超高温地区,在30年内这样的“极热带”(extreme heat blet)会逐渐扩大。

“极热带”会从2023年的50个郡,到2053年扩展到超过1000个郡。而且今年热浪席卷美国,多数地区的高温都创下新纪录。

全美棉花收成 损失超过40%

专家估计,在美国国内,农民棉花收成恐将损失超过40%,欧洲、西班牙的橄榄油收成则将因为又热又干的异常气候而缩水大约三分之一。

加州境内的内华达山脉(Sierra Nevada)山区积雪量减少,导致整个区域水源供给受到冲击,当地却是全美国规模最大的农业产地。中央谷地(Central Valley)向来是加州农业重镇,但加州西地供水区(Westlands Water District)官员指出,当地共计60万英亩的农地当中,约有三分之一由于缺水,今年一直处于荒废状态。

2000年以来 全球旱灾数增29%

联合国统计显示,受到土地退化( land degradation)与气候变迁影响,自从2000年以来,全球各地旱灾数量增加大约29%。

《华尔街日报》指出,对全球规模最大的几个经济体来说,今夏干旱对许多产业带来伤害,包括发电产业、农业、制造业及观光旅游业等。因为疫情而衍生的供应链中断问题,现在有如雪上加霜,受到俄乌战争影响而一路涨价的能源及食物,价格将继续攀升。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