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带一路再受阻 亚开行考虑不再给中国新贷款(图)

发表:2022-08-22 19:3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亚开行 贷款 债务陷阱 违约 一带一路
今年7月,斯里兰卡抗议者攻占总统府(图片来源:AFP via Getty Images)

【看中国记者程帆综合报导】亚洲开发银行(简称亚开行、ADB)行长、董事会主席浅川雅嗣于8月19日向《日本经济新闻》透露,将于2023年讨论结束对中国的新增贷款。该行希望,能更专注于为低收入国家提供资金援助。

亚开行对中国在2021年至2025年度的贷款计划,最高达到75亿美元,但远低于在2016至2020年间的90亿美元。明年,将考虑是否在2025年以后,停止向中国提供额外贷款。浅川称,这会是首次讨论该问题。

中国不再符合申请标准

报导称,亚开行的贷款申请对象,包括人均国民总收入(GNI)在7,455美元以下、难以在国际资本市场融资、经济发展水平低于一定指标的国家。而中国的GNI和融资方面已不符合申请标准。该行将就发展水平的指标是否合规,予以进一步验证。浅川认为,从社会保障等情况来看,“中国的大城市和农村地区差别很大,希望能充分展开讨论。”

截至2021年底,中国在亚开行的贷款余额达到了196亿美元,是第二大借款国,仅次于印度,占该行未还贷款总额的14%。其中,部分贷款用于“一带一路”项目。去年,中国还获得了18亿美元的新信贷,成为仅次于印度、巴基斯坦等国的第五大接收国。

目前,亚开行成员国包括68个国家和地区。其中,日本和美国各持股15.6%,占的比重最大。然后是中国,持股6.4%。而中国还同时主导,贷款对象与亚开行重叠的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简称亚投行、AIIB)。

“一带一路”债务陷阱

为实现中国梦,自2013年以来,北京当局在全球极力推所谓的“一带一路”(Belt and Road Initiative)基础设施项目,并向发展中国家提供大量融资。据美国智库统计,中国斥资约1万亿美元以上,支持合作国兴建基础建设。

可近几年,疫情、俄乌战争、高通货膨胀、利率上升等因素,导致许多基础建设项目停摆。巨大的债务令经济体质脆弱的开发中国家陷入残酷的债务陷阱。其中,斯里兰卡是中国最大的借贷国,在该国无力偿还的510亿美元的外债中,有110亿是欠中国的。

7月初,斯里兰卡政府不得不宣布破产,成为了本世纪首个外债违约的亚太国家。随后,黎巴嫩、苏里南、赞比亚也相继发生了债务违约,目前还有至少12个国家正在违约边缘徘徊。预计,不久的将来会出现“大违约潮”。而把钱借出去投资的中国,也面临着巨大的金融风险。

有业内人士批评,中国不应再从包括亚开行在内的多边机构获得资金。川普在执政期间,曾多次敦促国际社会,停止向中国提供额外资金。除此之外,欧洲多国及日本等,也在监督世界银行等机构或组织给北京当局在海外投资基建发放贷款,包括透明度、借贷额度,以及可能造成的社会与环境风险等。

责任编辑:Sarah Shao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