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不安 连任有变数?习妥协 轻判肖建华(视频)

发表:2022-08-20 18:2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6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大家好,欢迎来到《看风云》节目,我是明镜,今天和大家聊三个话题。

第一个是,近期有关习近平外访的新闻特别多,背后有什么目的?

第二个是,习近平为何轻判金融大鳄肖建华

第三个是,有人把李克强的深圳行比作是当年的邓小平南巡,是否恰当?

习近平20大前后的外访之谜

北戴河会议后,中共不断通过外媒释放习近平将要走出国门、与外国领导人会晤的消息,这些传闻是否会成真呢?

《华尔街日报》8月19日报导说,习近平正准备在9月中旬前往乌兹别克斯坦,出席在撒马尔罕市举行的上海合作组织年度峰会,他将在那里会见普京和其它国家领导人。

上海合作组织是中共、俄罗斯和中亚国家于2001年成立的地区安全集团,被形容为“东方的北约”。

印尼总统佐科‧维多多周四(8月18日)接受彭博社采访时表示,习近平和普京都表示计划参加巴厘岛举行的G20峰会,“习近平会来,普京总统也告诉我他会来。”

根据计划,然后习近平将前往曼谷出席亚太经合组织APEC峰会。

《华尔街日报》报导,中共官员正计划让习近平在11月访问东南亚期间,与拜登进行面对面会晤,这也是拜登就任美国总统后,两人第一次面对面会谈。

而“拜习会”就安排在G20峰会和APEC峰会之间的某个时间点。知情人士说,准备工作仍处于早期阶段,可能会有所改变。

但中共外交部对这个消息不置可否,只说“如有相关消息,我们会适时发布。”

路透社报导,拜登预计出席G20峰会,但白宫没有透露拜登是否会和习近平会谈。

北戴河会议刚结束,消息人士立马出来放风,暗示习近平在北戴河会议已经过关。报料称“拜习会”是在11月,也就是20大刚刚结束之后,以此来释放习笃定连任的信号。与美国平起平坐,这大概就是习近平对自己的定位。

有分析指出,习近平试图为自己营造一种加冕的氛围,正说明习对连任没有信心、没有把握,才利用外媒放风,才要用外访为自己连任背书,为自己的所谓国际认可度加分。

习近平为何轻判金融大鳄肖建华

明天系创办人肖建华案,8月19日尘埃落定。上海市第一中级法院一审判肖建华13年徒刑,并处罚金650万元人民币;判处明天控股罚款550.3亿元。肖建华被认为是江派大佬曾庆红家族的白手套,此案涉及中共内斗。

法院指出,肖建华有“非法吸收资金”等四宗罪,涉及资金总额达6000多亿元。除了规模性的资金运用,肖建华仅行贿就涉及6.8亿元。

宣判书中提到,肖建华“自首、认罪认罚、配合追赃”等,还具有“立功表现”,从宽处罚。

掌握万亿资金的肖建华,是管理曾庆红家族的“钱袋子”。曾庆红有江泽民的“军师”之称。

2015年习近平生日的当天大陆爆发的大股灾,外界认为是江派发动的一场“金融政变”。之后,习近平持续整肃金融系统。肖建华2017年被秘密抓捕,“明天系”被官方接收。

2017年1月底,肖建华遭中共强力部门从香港带返内地。之后有港媒披露,肖建华被关押在上海松江。他对调查非常配合,只要身体许可,都积极交代问题,为习近平当局清理金融大鳄提供了“联络图”。

普林斯顿中国学社执行主席陈奎德告诉自由亚洲电台,从肖建华被抓回大陆后的舆论来看,习近平可能原想把它作为一个重磅炸弹,在中共二十大前,对阻止其连任的派系进行震慑或逼退。但周五宣判结果显示,其罪名都是经济性质,完全没有涉及背后的利益集团和政治因素,13年刑期也是轻判。

“判决没有过去想像的那么严厉,没有政治化、阴谋化,就经济论经济,基本上是一个妥协的结果。”陈奎德认为,对肖建华的轻判是习近平为追求连任,面对党内的反对力量,做出的一种妥协。

在美国的时事评论员横河认为,对肖建华的宣判还存在另外一种可能性,就是习近平在北戴河会议上受到很大压力,而利用这次宣判发出一种警告。

“把肖建华判轻一点的意思就是说,他已经交代了很多东西,配合得很好。这样一来别人就没把握了。”

横河说,“如果要是判个死刑,倒是很多人放心了,现在吊在那里让大家都担心。这个策略应该是对习近平有一定好处的。”

横河表示,肖建华本身被判多重并不重要,重要的是他掌控很多材料,习近平可以此继续控制各派系,保证二十大顺利连任。

李克强效仿邓小平南下深圳

北戴河会议后,李克强第一个亮相,南下到深圳主持了6个经济大省座谈会,说明他的经济大权没有旁落。他督促4个沿海省完成财政上缴任务,确保超过6成的贡献。

李克强考察深圳盐田港时,称“改革开放还要继续往前推进,黄河长江不会倒流”;他在邓小平铜像前说,“不管国际层面如何变化,不管有什么样的复杂情况,改革开放一定是坚定前行。”不过,党媒没有报导这些话,相关的网络视频也很快遭到删除。

有人把李克强的深圳行比作是当年的邓小平南巡,对此时事评论员周晓辉撰文分析,李克强和邓小平都是在中共面临巨大危机时提出改革开放,但二者基本没有可比性,原因可以从国内和国际两方面来看。

从国内看,1992年的邓小平虽然已不在位,但仍掌握军权,因此邓小平南巡时可以借军方力量给时任总书记的江泽民施压,称“谁不改革,谁就下台”。

反观李克强,虽然赢得了中共元老的支持,但其自身并不掌握军权,且总理的身份使他也无法越过习近平,更无法利用媒体为自己发声,他想推行的政策也必将受到掣肘。

再看国际环境,邓小平南巡时,西方政府中还以“拥抱熊猫派”为主,他们希望通过经济发展推动中国走入民主社会。

如今中共在经济发展后在国际上咄咄逼人,对香港的摧残、对新疆维族人的迫害,以及对西方的渗透,让西方政府逐渐意识到了中共才是世界上最大的威胁。

中共的党内之争,不管是李克强要继续改革开放也好,还是习近平要走回“毛左”路线也好,都排除了宪政转型,并不想放弃中共这条船。

悉尼科技大学教授冯崇义认为,只有中共退出历史舞台,让中国人开启宪政转型,中国、中华民族才有出路。但是在中共内部,习家军和反习派双方都不想走这条路,都没有沉船计划,他们都要维持中共这条船,所争的只是船由谁掌舵、往哪个地方开而已。

好的,今天就跟大家聊到这里。如果您喜欢《看风云》节目,别忘了订阅、点赞并留言∼我们下期节目,再见∼

=====================

大家好,欢迎收看《看风云》,我是主持人明镜。

喜欢我们的频道,欢迎点赞,订阅,评论,并开启小铃铛🔔就可在第一时间观看精彩内容哦〜

●《看中国》订阅频道
https://www.youtube.com/channel/UCLJYH0o60tlyAdy3g5GNrKw

 

来源:看中国视频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