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养花三不送 送了变仇人”不送哪三种花?(组图)

发表:2022-08-20 08: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仙人掌  仙人球  仙人棒
仙人球 。(摄影:艾丽/看中国)

老祖先留下了很多俗语,这些俗语有的是关于人情世故,有些是关于天气变化,也有一些是关于花草。有句话是“养花三不送,送了变仇人”,这句俗语,关于花草,也关于人情世故。那究竟是哪三种花不适合送人呢?

不适合送人的三种花草

一、有毒的

有毒的花草,自家养也不是太好的,可有些花友却很喜欢,就好比我们常说的滴水观音。滴水观音的汁液里面有毒,一旦接触到太多的汁液,就容易出现中毒的情况。

可是滴水观音清洁室内空气很好,一年四季常青,有很好的吸收室内有毒气体的作用。而且叶子很大,看上去高雅又大气,所以很多花友都喜欢在家养。因为知道滴水观音汁液有毒,所以不会去接触汁液。可是拿来送人,如果亲戚朋友因为接触到汁液,出现中毒,就会心生不满,埋怨送给自己大毒花的人。

有毒的花草还有虎刺梅、郁金香、凤仙花、日日春等,送人的时候,千万谨慎。

虎刺梅
虎刺梅有毒。(图片来源:Adobe Stock)

二、带刺的

还有一些带刺的一些花草,仙人球、仙人棒、仙人指、千本剑等,而且长大之后开花也很美。这些花草吸收室内有毒气体的作用都很强,夜间的时候也会释放清新的氧气,吸收二氧化碳,让室内空气更清新。

另外,有些人家养着一些带刺的花草,看上去霸气威武,还有镇宅的作用。可是这些带刺的花草,送给别人就不太合适。因为送这样的花草,会让别人觉得自己是带刺、不合群的人,是在讽刺自己,会心生怨怼,变成仇人。

像这类带刺的花草,如果亲戚朋友喜欢,可以自己来要,而不去送给对方。然后跟人说明白不送的用意,不要让对方误会自己。

杜鹃花
杜鹃花有“杜鹃啼血”的典故。(图片来源:Adobe Stock)

三、寓意不好的

有些花草长得很美,但是寓意并不太好,这类花草也是不适合送人的。因为自古以来,人们都喜欢好的寓意,也喜欢吉祥喜庆。

寓意不太好的花草也有很多,比如多肉中的小人祭,送人之后让人觉得自己是小人,而且家里的老人也不会喜欢。还有杜鹃花,杜鹃花是一种很美丽的花,观赏价值很高,但是却不适合送人,因为杜鹃花有“杜鹃啼血”的典故,觉得杜鹃花是血染红的,也是不太吉利。

还有虞美人,虞美人也是一种很漂亮的花,而且花期很长,观赏价值很高。可是在古代的传说中,虞美人是古代虞姬的鲜血染红的,而且是在“霸王别姬”之后,虞姬自刎鲜血染红的地方,长出了虞美人。所以古代的人觉得虞美人是生死离别的悲歌。

结语

俗语,是老祖宗们的经验之谈,经过无数人的实践,流传至今,代代相传。

现代社会,很多俗语依然适用,时隔千年,经久不衰,宁信其有不信其无。

养花三不送 送了变仇人”,那么这句俗语,其中的道理适用在当代吗?

还适用!古今一理,万变不离其宗。

有毒的花草,最好不要送人,一旦别人中毒,别人不把你变仇人,你自己就会内疚。

带刺的花草 人家就是不会和自己联想到一块,一旦刺伤到人,疼在身,就会怨在心

寓意不好的花草,年轻人不会太在意,老年人还是心有余悸,所以也还是不要送人。

责任编辑:陈新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