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国首次因国家安全叫停香港企业收购英企(图)

作者:文龙 发表:2022-08-19 20:1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英国首次因国家安全叫停香港企业收购英企
英国首次因国家安全叫停香港企业收购英企。(图片来源:Getty Images)

【看中国2022年8月19日讯】(看中国记者文龙综合报导)8月18日,英国政府网站发布的信息显示,根据国家安全和投资法案,停止香港企业提出全面收购英国软件开发公司的案件。

香港超橙控股有限公司(Super Orange HK Holding Limited)提出全面收购英国软件开发公司Pulsic Limited被叫停,英国商业能源及工业策略部当地时间8月17日做出终止收购的最终决定。英国商务大臣克沃滕(Kwasi Kwarteng)当天发表了声明。

Pulsic Limited在2000年创立,总部设于英国布里斯托尔(Bristol),在英、美、日三国设有办事处,有44名员工。Pulsic Limited暂未对事件置评,外界亦不知收购涉及的金额。

英国政府网站发布的信息认为(Here),该收购案会产生国家安全风险。理由是,涉事英国公司拥有开发和拥有软件的知识产权、流程和技术应用于电子设计自动化(EDA)产品,可以促进构建可用于民用或民用领域的尖端集成电路军事供应链(两用);可以利用EDA工具将功能引入设计的潜力,包括自动和(或)在用户不知情的情况下可用于构建防御或技术能力;这些风险将在资产转让给收购方时产生。

8月19日,美国彭博社指出,一家上海软件公司是幕后推手。香港超橙控股有限公司由中国普信软件有限公司(Puxin Software Limited)于2021年8月在香港成立,根据中国企业注册机构的数据,普信由上海合见工业软件集团有限公司(也称为UniVista)全资拥有。

根据上海合见公司网站刊载的信息和香港公司注册处的信息,UniVista的联席总裁徐昀是超橙控股的现任董事。

英国在2020年已经基于国家安全理由,禁止中国网络设备供应商华为参与英国5G基建建设。

英国政府今年初起实施《国家安全和投资法》,容许当局介入商业交易,以防止竞争对手取得具有战略意义的技术。

在《国家安全与投资法》立法后,英国政府在5月底决定,就当地最大的半导体公司纽波特晶圆制造公司(Newport Wafer Fab)被一间与北京当局有密切关系的公司闻泰科技(Wingtech)收购,启动国家安全审查。

在7月中,英国政府又引用同一条法例,禁止“北京无限愿景科技有限公司”(Beijing Infinite Vision Technology Company)收购曼彻斯特大学(University of Manchester)旗下公司视觉传感技术SCAMP-5和SCAMP-7,同样因为涉及军民两用科技,可以应用在建立国防或科技技术,对英国国家安全有影响。

根据《泰晤士报》(The Times)报道,相关技术可以应用在军事无人机或导弹上。

两名保守党党魁候选人特拉斯(Liz Truss)和苏纳克(Rishi Sunak)正在竞争成为下一任英国首相,两人都表示会对中国更加强硬,保障国家安全。

特拉斯早已发出警告,英国不应策略性地倚赖中国,并扬言会大力打击TikTok。而商务大臣克沃滕的决定,显示随着中英就人权、国防和安全事务而令关系变差之时,英国会继续避免让中国切入其经济,秉持约翰逊政府阻止中国华为参与英国5G网络发展的趋势。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