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协主席忧警察以反恐手法对待传媒(图)

发表:2022-08-17 22:5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记者在反送中运动担当记录者的重要角色,亦因此遭到当局的打压。(图片来源:庞大卫/看中国)
记者在反送中运动担当记录者的重要角色,亦因此遭到当局的打压。(图片来源:庞大卫/看中国)

【看中国2022年8月17日讯】(看中国记者李怀橘综合报导)香港警察公共关系科上个月升格为公共关系部,工作重点之一是打击网络“谣言”。为此,部门引入“24小时舆情追踪机制”,利用大数据监察线上线下所有消息。香港记者协会(记协)主席陈朗升担心当局的真正用意不是打击假新闻或搞好警民关系,而是掺杂查案成分,以保安、反恐思维来处理传媒采访问题。

香港警察公共关系科上个月升格为公共关系部,有情报、行动及保安经验的助理处长陈东获任主掌该部门,属下总警司则由曾淑贤担任。公共关系部有五大工作重点,其中包括和科技公司合作,利用大数据来监控网上言论,尽早发现及尽快处理事件。

陈东表示,假消息和假新闻导致香港警民关系变差为,市民偏听因此误解,故警方须尽早发现和澄清失实信息。曾淑贤则称,2019年的反送中事件反映假消息、假新闻可造成深远破坏,因此警方需了解和澄清网上“升温”或抹黑事件,否则市民会误解政府或警队甚至产生仇恨。

反送中运动期间警方暴力镇压抗争者的场面被媒体直播上传网上,市民因此愤慨不再相信警方。本身报导事实的记者和传媒则被警方视为打击对象。

无国界记者组织(RSF)今年5月公布“2022世界新闻自由指数”报告,在全球180个国家和地区中,香港由去年第80名暴跌至第148名。报告指,香港新闻自由恶化程度属全球之最,与《港区国安法》实施和警方拘捕新闻工作者有关。不过陈东否认香港失去言论自由,强调警队及香港都尊重新闻及个人自由。

对于陈东的言论,香港记协主席陈朗升向自由亚洲电台表示,警方似乎认为记协有问题,对记协有所避忌,日前举行的公共关系部简报会亦没有邀请记协参加。过去记协每年至少有1、2次与警方举行正式或非正式的聚会,如茶聚、饭局等,时逢新部长或首长履新,必邀记协主席或安排各新闻团体见面,交换意见。

陈朗升曾任《立场新闻》前副采访主任,过去记协、《立场》和陈朗升本人经常中共在港喉舌《大公》《文汇》点名批评。陈朗升怀疑警方“因人废言”。

他形容近年记协与警方关系形同“断交”,尤其去年《苹果日报》、《立场新闻》相继被控涉违反《港区国安法》之后。对上一次双方正式会见,要追溯到2020年5月,记协与3大传媒工会及组织,与时任警务处处长邓炳强紧急会面,要求警方回应当年母亲节夜晚大批记者在旺角遭警员粗暴对待及武力禁止采访一事。

陈朗升又指,以往警察公共关系科会借助传媒平台去表达讯息,过去三、四十年都是经过有公信力的传媒、记者发布消息,这样对双方都是最好的。但是社会事件后,警方很多东西都自己做,直播自己做、警讯自己做,陈朗升怀疑警方是否想取代传媒。

目前主掌警察公共关系部的陈东,有情报、行动、保安及反恐经验,甚少处理公关事务。陈朗升担心,当局的真正用意不是打击假新闻或搞好警民关系,而是掺杂查案成分,在处理传媒采访问题上以保安、反恐思维来对待。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