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二十大“刀把子”政法委爆内战(图)

作者:杜政 发表:2022-08-14 10: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3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习的亲信王小洪动静出现多处异常,或埋藏政法委不寻常内战。
习的亲信王小洪(左)动静出现多处异常,或埋藏政法委不寻常内战。(图片来源:NICOLAS ASFOURI/AFP via Getty Images)

【看中国2022年8月14日讯】中共政法队伍号称是其“刀把子”,由中央政法委执掌。过去周永康身兼政治局常委和中央政法委书记,号称第二权力中央,权倾一时。在习近平上台后,政法委由孟建柱和郭声琨两名江派背景官员先后把持,结果其下边被习近平挖出孙力军等“野心膨胀”者,非同小可。在即将举行的中共二十大,习近平打破帮规制约谋连任,成为党内最大一桩事。而习的亲信王小洪动静出现多处异常,或埋藏政法委不寻常内战。

王小洪在政法委排名异常

被视为习近平铁杆心腹,从福建开始就是习的安全护卫的王小洪,去年11月顶掉赵克志的公安部党委书记职务,今年6月24日再接任公安部长,同一天,已经担任中央政法委副书记,这打破了此前三任公安部长至少隔两个月才任中央政法委副书记的规矩。

目前中央政法委领导成员的排名有些蹊跷:

中央政法委书记郭声琨(政治局委员,副国级),下边是前所未有同时并列的两名副书记,赵克志(国务委员,副国级)在前,王小洪(正部级)紧跟其后。

下边是7名政法委委员:最高法院院长周强(副国级)、最高检察院检察长张军(副国级),然后是政法委秘书长陈一新、国安部长陈文清、司法部长唐一军、军委政法委书记王仁华、武警部队司令员王春宁。

最怪异的地方就是王小洪的排名,他是正部级官员,却因为是副书记而力压周强和张军两名副国级大员,特别是周强是“老中央”,连续当了四届中央委员,却屈居王小洪之下。

王小洪与赵克志职位交错有心机

作为胡锦涛时代重用的老臣赵克志,在王小洪上位路上可谓丢盔弃甲,十分狼狈。

在接连丢了公安党委书记和部长后,赵克志的中央政法委副书记一职虽然还挂着,因为多了一个王小洪,他就是被悬着,还剩下国务委员。

至于赵克志还有一个重要的港澳小组副组长头衔似乎也没了。

在王小洪6月24日正式获任公安部长次日,两家香港亲北京港媒提前“免去”赵克志的港澳小组副组长职务,加给王小洪。

香港《明报》6月25日发文标题是:“习旧部王小洪任公安部长接替赵克志兼任港澳小组副组长”,《星岛日报》同天的发文标题是《王小洪任公安部长兼港澳事务副组长》。后者更直接说,“香港2015年修例风波之后,公安部长同时担任中央港澳工作领导小组副组长……”

大外宣媒体敢这样报,很可能已是事实。王小洪“七一”秘密随同习近平到访香港,或间接证实这一点。

不过,赵克志另一些比较闲杂的职务,王小洪却未按惯例接过来。比如中共国务院安委会7月11日开会,国务院安委会副主任赵克志出席。也就是说,王小洪作为公安部长却不参与国务院安委会。另外,历来由公安部长担任的兼职——禁毒委员会主任,王小洪也没要,还是由赵克志担任。

王小洪不兼这些职务,一方面可能是因为赵克志到明年3月两会才退休,王小洪本来就是提前抢班夺去警权,如果再将赵的所有职务拿过来,吃相也太难看;另外赵克志如果没事可干,晾在官场几个月也实在太难堪;再者,王小洪可能根本看不起这些职位,他还想谋夺政法委书记大位,所以并不想兼安委会副主任这类闲职。

政法委书记权位争夺混战

1954年生的郭声琨,到中共二十大将退位。有关郭的接替人选,目前已被猜测多个。

其一就是在政法委排名在赵克志之后的王小洪(排在王小洪之前的赵克志生于1953年,加上又是失势者,可以排除)。已是十九届中央委员的王小洪有可能在中共二十大上,升任中央政治局委员(到明年3月两会上再兼国务委员),兼中央政法委书记,达到孟建柱和郭声琨的仕途终点位置。

其二,曾传出是最高法院院长周强,但周强本身因为卷入陕西千亿矿权案卷宗丢失的干预司法丑闻,勉强由习近平保住,如今又已被压在王小洪下边,况且也不是习的人,上位可能性不大。

其三是政法委秘书长陈一新。笔者之前讲过,习近平亲信在中共党内成形的两个权力集团,分别是福建帮和浙江帮,习家军现在也不是铁板一块。

福建帮中,目前风头正盛的是新任公安部长王小洪。浙江帮中、现任中央政法委秘书长陈一新,于2018年3月被习近平安插在中央政法委,形同政法委的监军角色,架空江派的政法委书记郭声琨,政法委的日常运作都是陈一新操盘,特别是在政法系大搞整风。

7月27日,陈一新在党刊《学习时报》发文大谈“政治建设”,称最重要的要求是“坚决听从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指挥”,并要求官员“政治上忠诚核心”“行动上捍卫核心”,等等。陈一新可能正发力谋在中共二十大上位,与王小洪抢夺刀把子掌控权。到底谁胜谁负,可能不止是谁更能表忠心的问题,而且会在内斗中出现“王陈争功”。

“刀把子”老人在内斗中被抓住要害

陈一新是中共政法系的整风操盘者,就在7月27日的党刊发文中,他还声称“政治建设最急迫的问题:彻底肃清孙力军政治团伙流毒影响”。

而王小洪则是公安部成立的肃清孙力军政治团伙流毒影响专项领导小组组长。

这两个角色的操作可能令两名老领导——郭声琨和赵克志,胆颤心惊。

自由亚洲特约评论员高新日前在文章中爆料说,孙力军事件发生之后,去年2月4日,中央第一巡视组组长许传智向公安部党委反馈巡视情况时,指责以赵克志为首的公安部党委肃清周永康、孟宏伟、孙力军等余毒影响不到位。而赵克志也当场认怂,多次强调要推动深挖彻查,但许传智仍然继续指责,逼得赵克志不得不主动向中央递交了提前交班的书面请求。

据传当年孙力军能够从上海调进公安部,背后是时任上海市长韩正和孟建柱合力所为,孙力军曾是韩正的英文秘书。这帮人皆是江派人物。

郭声琨也参与了对孙力军进行接力提拔。孙力军是在赵克志上任公安部部长几个月后升任公安部副部长的,这项人事其实应是在中央政法委书记郭声琨手上控制。

如此一来,习近平在政法系的“两把刀”——王小洪和陈一新,分别都控制了等待下台的郭声琨和赵克志的平安着陆的要害,也就是孙力军问题。

不但如此,还有一个很早就传要落马的前中央政法委书记孟建柱,也在被控制中。至于要不要真的拿下,就是习与他们的帮派在二十大前讨价还价的政治交易问题。

其实,无论是过去的周永康,还是后来拿下的孙力军、傅政华等大帮政法老虎,就包括王小洪这一帮新上来占位的,许多都属于红朝酷吏,是迫害人权的狠角色。目前他们的狗咬狗,只是一幅中共末日败相图中的局部而已。

(本文为《上报》独家授权《看中国》,请勿任意转载、抄袭。原文链接https://www.upmedia.mg/news_info.php?Type=2&SerialNo=151451)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上报

来源:上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