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一三淞沪抗战 姚子青600壮士死守宝山城(组图)

发表:2022-08-13 19: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1937年淞沪会战,守卫宝山的国军。
1937年淞沪会战,守卫宝山的国军。(网络图片)

1937年8月13日,淞沪会战打响,此次会战也称“八・一三淞沪抗战”,除了大家耳熟能详的国军谢晋元800壮士大战四行仓库,姚子青营600壮士死守宝山城也是一场血肉横飞、震惊中外的恶战。

1930年11月,姚子青任国民革命军陆军第十一师步兵三十三旅暂编第一团第一营第三连上尉连长,后提升为副营长,由陆军五十二师一五四旅第一团第三营到中央陆军军官学校高等教育班第一期步兵炮队学习。

姚子青在学习期间,上海爆发了“一・二八”事变。他听到平远同乡黄梅兴部和兄弟部队英勇杀敌,把日军打得丢盔弃甲时,高兴得手舞足蹈,激愤地对同学说:“以后日寇如果再敢侵犯,我也要像这次一样把他杀得胆寒,让他再尝尝中国人民的铁拳是什么滋味!”

赴宝山守城 与妻儿分离

国军第十八军九十八师中校营长、抗日英雄姚子青。
国军第十八军九十八师中校营长、抗日英雄姚子青。(网络图片)

1933年,姚子青于中央陆军军官学校毕业。1937年,任国民革命军第十八军九十八师二九三旅五八三团第三营中校营长,驻防汉口。

当年8月13日,日本侵略军在淞沪挑起战端,拟在上海郊区的宝山登陆,从北侧迂回占领上海。这时,九十八师由汉口东进上海,姚子青率部奉命开赴抗日前线,守卫宝山县吴淞口、炮台湾。

姚子青离开汉口时兴奋地说:“现在倭贼入寇中华,我们军人报国正是时候了,倘若我在战场上以马革裹尸,那么我终生的愿望就实现了。”

为了专心杀敌,姚子青派人把六岁的养子鸿逵送回平远老家;将体弱的妻子林素珍和刚满九个月的女儿留住在汉口。姚子青爱自己的妻儿子女,更爱自己的国家民族,离别时,见素珍依依难舍,他一边擦干妻子脸上的泪珠,一边劝慰道:“保家卫国是军人的天职,我一定要杀敌立功,为国效劳,你们母女多保重,不要记挂我。”

守城六日 与宝山共存亡

8月30日,姚子青全营抵达宝山县城。因战火迫近,城内居民拖儿带女先后迁避他乡,宝山成为一座孤城。站在海堤了望,江上日舰虎视眈眈。面对强势的敌人,姚子青对全体官兵说:“我们头可断,血可流,宝山不可丢!”

9月1日战斗一开始,日军就集中军舰50艘、飞机20余架、坦克近30辆、步兵5000余人,向姚子青营地发动猛烈进攻。而姚子青率部英勇还击,击退了日军攻势。

从9月2日到9月6日,姚子青率部一次次击退日军的猛烈进攻,杀敌三百余人。在最艰难的时刻,他深入各战壕做思想工作,勉励全营官兵“团结战斗,坚持守地,爱我中华,杀敌立功”。

至9月7日早晨,已与敌军连续血战两昼夜的姚营官兵大部分阵亡。这时,宝山县城墙东南一角被敌舰大炮轰毁,日军蜂拥而入。姚子青率领本营仅剩的二十余名官兵作战,子弹打完了,就与日军刺刀见红拚死决战,最后姚子青高喊:“弟兄们,杀身成仁、报效国家民族的机会到了!”向敌冲去。终因寡不敌众,全营600官兵为保卫宝山城壮烈捐躯,姚子青年仅29岁。

日军为占领宝山城也付出了沉重代价,单所耗弹药一项,价值便在10万美元以上。

姚子青和第三营官兵血战宝山,与城偕亡的壮举,惊天地,泣鬼神,对中华民族之魂和抗战精神作了最好诠释。连日军也被中国勇士的精神折服,日军进城后将死者尸体收殓掩埋,并列队鸣枪致敬。后人作诗歌颂姚营壮烈:五百健儿齐殉国,中华何止一田横。

为了纪念姚子青,国民政府军事委员会命令追授姚子青为陆军少将,宝山县曾一度改名为“子青县”。

责任编辑:岳君仁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