画龙点睛 双龙飞升(图)

作者:水平整理 发表:2022-08-13 06: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龙 神龙 东方龙 52858940
张僧繇笔下的龙栩栩如生,甚至能成为真物。(图片来源:Adobe Stock)

南北朝时期的右军将军、吴兴太守张僧繇绘画领域出类拔萃。笔下的以“神妙”形容,当画龙点睛时,这条龙便会腾云驾雾飞向天际。

绝佳画技 栩栩如生

南北朝时期,天监年间的右军将军、吴兴太守由张僧繇出任,他在写真、释道人物,以及佛教绘画的领域出类拔萃,因此在佛寺方面的壁画制作深受梁武帝的青睐。

曾经梁武帝对于封地在外的王子们感到心心念念,突然想到能以画像的方式看他们,于是派出张僧繇奔走于王子们的封地。抵达后,张僧繇展现他高超的画技,将每一位王子的仪容、外观都详细地描绘出来。据说梁武帝看见这些王子肖像时,仿佛是亲眼与本人相见一样,栩栩如生。

画龙点睛 双龙飞升

过去,张僧繇前往金陵安乐寺,他在寺院内部画出4条龙,不过没有一条是有点上眼睛的。若旁人询问其中的缘由,张僧繇就会回答:“若是替龙点上眼睛,那么它将会腾空飞上天际。”

有一次,有人质疑这不过是荒诞无稽的幻象,要求张僧繇立刻出手画龙点睛,而张僧繇随后也欣然接受,替其中2条龙点上眼睛。过了一会儿后,天空突然电闪雷鸣,一道雷光击穿寺庙的墙壁,令在场众人大吃一惊。后来点上眼睛的2条龙真如张僧繇所说,它们穿过墙壁后,腾云驾雾地飞上天空消失无踪,而尚未点上眼睛的2条龙则是还在壁画中。

据说三国时期的著名画家曹不兴曾画出青溪龙。当张僧繇看见这幅画作后,开始在龙泉亭上画出许多的青溪龙,此举便将曹不兴的《青溪龙》隐藏于秘密的阁楼中,无人知晓。

原先此处并未受到当时人们的重视,不过等到梁武帝太清年间时,狂暴的雷击落在龙泉亭的所在之处,直接使该处阁楼的墙壁崩塌。此事件使得尘封已久的《青溪龙》画重现在世人的面前,人们因而得知这是幅绝品的画作。

僧像奇迹 不药而愈

出自张僧繇之手的众多作品中,有一幅《天竺二胡僧图》。该画作的命运坎坷,恰逢河南王侯景发动叛乱,因而在混乱的战事中拆散了画上的2名僧人像,其中一半的胡僧像辗转来到唐朝的右常侍陆坚手中。

某次陆坚身患重病时,画中的胡僧居然出现在他的梦境中,胡僧对他说:“我有一位失散多年的伙伴,现在身在洛阳的李家。假如你能找到他,并将我们2个放在一起,那么我们就能用佛门法力帮助你!”

后来陆坚依照胡僧的提示,真的在洛阳的李家找到另一半的胡僧图像,并二话不说将其买下。过了一小段时间后,如同当初梦中的约定,当初使陆坚苦不堪言的重病烟消云散,他的身体很快地就痊愈了。

关于《天竺二胡僧图》的种种神奇事迹,唐代诗人刘长卿还为此写了1篇文章记录,是幅充满灵性的画像。

责任编辑:水平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