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严打芯片行业高管查腐败(图)

作者:彭博 发表:2022-08-10 08:5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芯片
2020年清华紫光芯片展示(图片来源:Getty Images)

【看中国2022年8月10日讯】中国当局正在芯片行业掀起一场声势浩大的反腐风暴。彭博社星期二(8月9日)报道说,北京此举实际上源于中共最高层对于中国半导体行业多年来接受国家大笔资金投入及大量政策扶持仍无法取得突破并解决被美国“卡脖子”问题越来越感到挫折和愤怒。

随着中国国家集成电路产业投资基金(简称“大基金”)总经理丁文武“涉嫌严重违纪违法”接受调查,过去一个多月来,已有包括路军在内的多名行业高层主管被查。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星期二宣布对其他三位管理过大基金的高层主管进行调查,同时派遣一个工作组进驻中国工业和信息化部。该部部长肖亚庆已经在接受调查,而且是四年来首位接受调查的在任部长级官员。

彭博社引述了解中国高层思维的消息人士的话说,中国领导人习惯于以举国之力扶持某些重大科技项目的攻关突破,因此对半导体行业过去十年来得到国家大量资金投入和政策扶持却仍然无法实现突破极为不满,反腐风暴也是北京高层对半导体行业不满与愤怒的体现。

消息人士表示,美国对中国半导体行业的封杀逐渐收紧,严重挫败了北京在半导体行业突破美国封杀、并且独树一帜的“雄心壮志”。习近平为核心的中共当局曾向中国的半导体行业投资1000亿美元,以打破该行业对美国和西方的依赖,解决被美国和西方卡脖子的问题,但是钱花了,问题却一直解决不了,导致当局要对该行业进行彻底的调查。

已在接受政府调查的大基金总经理丁文武经表示,发展芯片技术要弯道超车“是不现实的”。大基金成立于2014年,曾吸纳450亿美元资本,也曾对几十家公司进行投资,包括中芯国际和长江存储。但是大基金主要在幕后交易,而且不让大众了解其投资标准。有些分析师认为,这样做实际上模糊了决策的责任。

随着美国政府逐渐收紧对北京芯片制造设备的出口,同时寻求盟国的公司例如荷兰的阿斯麦(ASML)及日本的尼康(Nikon)一起加入对中国的技术封锁,北京的挫折感越来越强烈。今年以来,多个中国政府部门为了应对美国可能实施的更强制裁,开始为具有战略意义的重要行业检讨和制定应急计划。

彭博社引述消息人士的话说,当高层领导上个月审阅芯片行业的报告时,竟然发现该行业的许多进展有明显被夸大之嫌,而且很多投资根本就没有任何效果。尽管努力了多年,中国在芯片制造方面与西方的差距根本没有缩小,更谈不上消除这一差距了。

彭博社表示,中国的科技巨头华为曾强力推动科研,以求以国产的硬件取代美国产品,但是中国整体上仍然依赖进口来满足每年价值1550亿美元的芯片需求。

反对中国自上而下芯片发展政策的人早就表示,随便推出巨额的补贴会造成严重的效力不彰。中国媒体曾经报道,有些毫无资质和经验的公司居然也会中标,赢得大量的研究资金。地方当局有时将推出研究项目、争取研究资金当作自己的政绩。

南华早报的一篇分析报道表示,2021年1月至5月,中国注册的新半导体公司高达15,700家,比前一年同期增加了三倍。

彭博社说,中芯国际在与外国竞争中或许有一些斩获,但是业界专家表示,该公司的进展也被夸大了。报道说,2021年年底,当拜登政府表明无意改变特朗普政府对中国的强硬政策,而中国半导体行业的领头羊清华紫光濒临破产之时,北京高层的不满已经到了顶点。

彭博社表示,目前已经在接受调查的中国半导体行业的主管名单看起来已经像是中国半导体行业的名人录。去年11月,当局宣布对两位与管理大基金资本有关的一家投资公司主管进行调查;上个月则宣布对大基金总经理丁文武进行调查;目前正在被调查的人士中还包括清华紫光前董事长赵伟国以及清华紫光前联席总裁刁石京。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美国之音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