掌管每年数万亿医保“钱袋子” 医保局官员密集落马(图)

发表:2022-08-10 16:0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国家医保局管着每年数万亿的医保“钱袋子”,就被称作“超级医保局”。示意图(图片来源:网络)
国家医保局管着每年数万亿的医保“钱袋子”,就被称作“超级医保局”。示意图(图片来源:网络)

【看中国2022年8月10日讯】(看中国记者苗薇综合报导)近期,中国医保系统官员密集落马,8月3日当天,包括国家医疗保障局办公室政策研究处(改革办)处长丁文俊、中国医疗保险研究会宣传信息部专员钱军程,及国家卫健委办公厅二级巡视员巢葆华3人被查。

国家医改核心官员被带走调查

8月3日,中共国家医保局发消息称,国家医疗保障局办公室政策研究处(改革办)处长丁文俊涉嫌严重违纪违法,目前正接受调查。

同一天,还有两名医疗系统官员被查,分别是:中共国家卫健委办公厅二级巡视员、前脑卒中防治工程委员会办公室主任巢葆华;国医疗保险研究会宣传信息部专员钱军程。

根据公开资料,中国医疗保险研究会的主管单位为国家医保局。

微信公号“时局观察员”8月8日报导指,国家医保局管着每年数万亿的医保“钱袋子”,又管理药品和医疗定价、药品和耗材集中招标采购,还对医保类医疗服务有监管权力,自组建以来,就被称作“超级医保局”。

医保系统官员组团式腐败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8月7日刊文通报说,近期查处湖南湘潭市原市医疗生育保险管理服务局局长陈跃俊、市医保局医疗保障信息中心原主任李迅等医保领域腐败窝案。

经调查,医保局拨付数据时发现,湘潭市雨湖区建设北路门诊部、利民门诊部等民营医疗(药)机构涉嫌大额套保。

主管部门领导“监守自盗”,骗保一路“畅通无阻”。其中陈跃俊被“围猎”后,向仅有20多张床位的湘潭某医院“送钱拿业务”,该医院被纳入肾移植抗排异药物定点医疗单位。在医保基金统筹分配、检查稽核、项目结算上,陈跃俊都为该医院“站台说话”。

而李迅也利用医保系统漏洞,帮助该医院在系统直接录入患者信息、规避专家审核环节,违规获得大量医保补贴。

湘潭市纪委监委官员披露说,“非法利益输送背后往往有权力寻租,顺藤摸瓜发现了30名公职人员贪污腐败线索,其中市人社局、市医保局等单位的8名公职人员长期与不法医疗(药)机构负责人沆瀣一气,组团式腐败。”

一位业内人士表示,“一些民营医院、药店、基层卫生机构往往是骗保‘重灾区’,有的重点公立医院被曝出巨额套保。”

截至今年4月20日,湖南省纪检监察机关共处置医保基金相关问题线索937件,立案235件,给予党纪政务处分180人,移送司法机关23人,推动追回违规医保基金5.13亿元。

大批医疗系统官员落马

据不完全统计,今年以来,至少已有30余名医保局、卫健委官员被查,被处理,所犯案件与医药、医疗设备采购相关。其中6至7月份被查处的官员包括:

7月21日,江西吉安医保局原党组书记王军被查。

7月17日,广西北海卫健委党组书记、主任唐岗被免职。

7月,大连市医疗保障局党组书记、局长邸树军被调查。

7月,原宜春市卫计委林国华主动投案被调查。

7月,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第六师五家渠市医疗保障局局长赵永刚被调查。

6月20日,原济南市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主任贾堂宏被开除党籍。

6月,寿阳县医疗保障局党组书记荣爱民被调查。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